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院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办事指南» 学院制度» 动物科技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的意见

动物科技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6-09-20     浏览次数:

     

  

  院属各单位、各科研团队:

  为了进一步做好学院安全管理工作,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安全工作逐级落实到位,根据学院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实行安全工作分类管理

  1.本科教学实验室

  (1)人员管理。对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的教师和学生要认真学习实验室规章制度,详细了解实验室的功能,并进行大型仪器设备的安全使用培训后,方可开展实验活动。否则实验室管理人员有权拒绝进入实验室。实验管理人员为本实验室的安全员,负责本实验室一切安全工作。

  (2)药品、试剂管理。实验室常规药品、试剂由实验管理中心统一采购,各实验管理人员根据实验项目要求,按照需要在实验管理中心统一领取,并做好领取记录。本实验结束后所剩余常规药品、试剂交回实验管理中心统一入库管理。实验项目要求使用的易燃,易爆易制毒、剧毒等危险化学品,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学校统一领取和使用,并办理严格使用手续。危险化学品的使用要有严密的防范措施,严禁在实验室随意摆放,实验管理中心应建立危险品台帐管理制度,做好详细记录备查。

  各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使用严格遵守国家《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严禁在实验室吸烟或动用明火,做好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制定实验室安全管理预案。实验室试剂、药品等要归类存放,危险化学品存放位置要有醒目警示牌,张贴相应的危险品标签。

  实验室管理人员应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和日常检查,并对进入实验室的教师和学生进行培训,使教师和学生能够严格按照规定采购、使用、存储和处置危险化学品。

  (3)废弃物处置。在实验中产生的各种有毒有害废弃物、动物尸体及其废弃物不得未经处理任意排放、丢弃,实验管理中心应指定专人按照废弃物处理的有关规范集中收集封存并妥善保管,并及时与国资处联系定期上门回收做无害化处理。

  (4)消防器材的管理。消防器材要放在明显和便于取用的位置,周围不得堆放杂物,注意经常检查、及时更换。实验管理中心要建立消防器材更换记录制度。严禁将消防器材移作他用,并保持消防通道畅通、整洁。

  2.科研实验室

  (1)人员管理。科研团队的负责人或科研实验室的教授(副教授)为所在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直接责任人,对所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全面负责,制定本实验室规章制度与要求,负责对进入实验室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和教育。各实验室应明确具体负责本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老师或学生,并张贴在实验室醒目位置,负责所在实验室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实验室安全管理员须经过培训,具备一定的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置技能。进入实验室学习或工作的师生员工为实验室安全的具体责任人。

  (2)实行安全准入制度。各科研实验室要把实验室安全教育纳入对研究生、博士后、留学生、进修生及其他来校交流人员进行教育的重要内容。进入科研实验室前,必须对其进行安全培训和教育。开展特别要求的实验时,必须提前制定实验方案,经实验室主任(或导师)批准签字后方可进行,实验方案留存待查。

  (3)药品、试剂管理。实验室药品、试剂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存放,做到摆放整体、整洁、规范;严禁将有毒、有害、易制毒、易腐蚀的药瓶或试剂摆放在实验台面上或随意带出实验室,实验室要安排专人管理此类药品或试剂,避免造成人员或财产损失。

  (4)废弃物处置。在实验中产生的各种有毒有害废弃物、动物尸体及其废弃物不得未经处理任意排放、丢弃,各实验室应有指定专人按照废弃物处理的有关规范集中收集封存并妥善保管,并及时与国资处联系定期上门回收做无害化处理。

  (5)消防器材的管理。消防器材要放在明显和便于取用的位置,周围不得堆放杂物,注意经常检查、及时更换。各实验室要建立消防器材更换记录制度。严禁将消防器材移作他用,并保持消防通道畅通、整洁。

  (6)水、电、暖及房屋改造。各科研团队实验室的水、电、房屋改造等,根据实验室工作实际需要,先提出改造计划,报学院党政综合办公室,经学院审核,并征得学校相关主管部门同意后,方可进行施工。否则,因私自改造引起的一切不安全事故,由本实验室负责,并承担由此引起的事故后果。

  3.办公场所、会议室

  院属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办公场所、会议室及公共区域的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做到“人防、技防”。各办公室秘书或负责人为本办公场所或公共区域的第一安全责任人,要督促、检查本办公室做好安全工作。会议室管理人员要加强对会议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确保各种设备在安全、正常的情况下使用。各办公室、会议室管理人员要做到“人离灯息、设备关停、门窗关好”,消防器材按要求定期检查或更换,并摆放到位,坚决杜绝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4.校外场站、基地

  学院管理的校外场站、基地,首席专家或基地负责人为本单位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本单位安全制度的制定、人员分工、安全设备的购置与维护,以及日常或重大活动、节假日单位安全工作安排、检查等工作,并及时做好相关安全工作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消防器材要有专人负责,按要求定期检查或更换,并摆放到位。

  二、安全工作责任及要求

  1.成立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学院成立以院长、书记为组长,副院长、副书记及院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和部署学院的安全工作。

  2.签署安全管理责任书。每年学院与院属各单位、科研团队、场站基地等签署安全管理责任书。学院鼓励院属各单位、部门与职工、学生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逐级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学院工作正常开展。

  3.加强日常安全指导与检查工作。实验管理中心负责人每周对学院的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并将检查情况向分管领导汇报;学院分管安全工作领导每月联合党政综合办、实验管理中心、各科研团队开展一次安全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向学院党政负责人汇报检查情况,若存在问题较严重,可以邀请保卫处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及时督促整改;学院党政负责人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安全工作检查,督促学院各部门切实做好安全工作,维护学院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

  三、安全工作考核和奖惩

  学院将对安全工作进行定期考核,对安全管理工作优秀的单位或个人予以表彰奖励。但对存在安全问题根据情况进行相应的惩罚。

  1.对于安全督导发现安全隐患,责令整改未能按期完成的,将给予黄牌警告。

  2.对于两次责令整改未能加以重视,并发现继续存在严重隐患

  的,学院将对相关责任人院内通报,取消当年有关评优资格。

  3.对于长期存在安全隐患,且整改不力,两次责令整改无效的

  学院将停止相关负责人的一切业务办理或申请资格,直至整改合格,并根据造成的后果,由学院将调查结果报学校有关部门,按照有关法规和规章追究责任人的相应责任。

  四、其他

  本办法从发文之日起生效,未定事宜按国家或学校有关规章制度执行。

  

  附:学院各部门安全工作联络人

  

  

  二〇一五年九月九日

编辑:0     终审:0

相关附件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