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自学考试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成人教育» 自学考试»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畜牧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畜牧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 

作者:陈晓强        发布日期:2007-12-04     浏览次数:

     

毕业论文(设计)是畜牧兽医专业考试计划中的重要部分,也是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理论联系实际,对独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训练。对培养考生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提高考生从事专业技术和科学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请考生按照基本规范要求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

1 论文书写的基本要求

11 研究性论文 必须设计严密、材料和方法可靠、数据准确且经过统计学处理;应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有所发展,提供新知识;讨论须以本人研究结果为主要依据和论证范围,对比前人工作结果时,要理清来龙去脉,合乎逻辑。

12 综述性论文 以综述近5年的最新的内容为主,而且是近期无人综述的内容。文稿内容必须新颖、层次分明,概念清晰、论证有据,语言精练,笔触流畅。

13 调查性论文 调查研究性论文是通过对典型的问题、情况、事件的深入调查,经过分析、综合,从而揭示出其本质或客观规律的书面报告。必须具有针对性、真实性、论理性、典型性和时效性,起到了解、剖析事物的本质及其发展趋向,对于解决问题具有积极的作用。

2 论文书写格式

毕业论文(设计)应包括封面,目录,中文摘要和关键词,正文(包括题目、作者和指导教师姓名、前言及正文各章节),致谢,参考文献,附录等内容,并要求按以上顺序进行装订。

21 封面

封面应包括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畜牧专业毕业论文、题目、准考证号、考生姓名、指导教师、完成日期六部分内容(具体样式见附件二:畜牧(专科)专业毕业论文封面样式)。题目要对论文的内容有高度的概括性,简明、易读,字数应在20字以内。应尽量避免使用化学结构式、数学公式、不太为同行所熟悉的符号、简称、缩写以及商品名称等。

22目录

由论文(设计)的章、节、附录等各组成部分的序号、名称和页码组成。其排列顺序为中文摘要、英文摘要、前言、正文各章节、结论、致谢、参考文献、附录。其中正文部分必须编排到第三层次的题序和标题。

目录要求单独成页,目录页码应以数字iiiiii……等单独编号,五号居中。目录两个字三号黑体,居中;段前空1.5行,段后空1行。一级标题用小四号黑体,顶头排;二级标题与一级标题前空一个字。行距20磅,字符间距为标准。

23中文摘要

中文摘要独立页码,应包括题目、学生姓名、指导教师姓名、摘要内容、关键词五部分。题目与封面题目一致。摘要内容的编写应该客观、真实,切忌掺杂进编写者的主观见解、解释和评论,应具有独立性和自明性,并拥有与一次文献同等量的主要信息,即不阅读文献的全文,就能获得必要的信息。

研究性论文 摘要内容应简要说明毕业论文(设计)所研究内容的目的、实验方法、结果和结论。一般为150300字内。

综述性论文 摘要内容应将论文中相关主题最有价值的部分提炼出来,能反映陈述主题最新成果和水平,一般为150300字内。

调查性论文 摘要内容应简要说明毕业论文(设计)所调查主题的目的、方法、结果与分析和结论或建议,一般为150300字内。

关键词 应当通过对论文进行主题分析,然后选定能反映论文特征内容,通用性比较强的规范性词汇。一般为35个。

题目(论文题目为三号黑体字,可以分成12行居中打印, 作者、指导教师姓名另起行,宋体5号居中)下空一行打印摘要,摘要二字前空两个字(小四号黑体),字间空一格,后加冒号,其后为摘要内容(5号宋体);摘要内容后下空一行打印关键词,关键词三字前空两个字(小四号黑体),后加冒号,其后为关键词(5号宋体),每一关键词之间用隔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打标点符号。行距20磅,字符间距为标准。

24 正文

24 .1 题目

论文题目段前空1.5行,为三号黑体字,可以分成12行居中打印, 作者、指导教师姓名另起行,宋体5号居中。下空一行打印前言。

24 .2前言

研究性论文 前言(亦称引言或序言)应简明介绍研究的背景或相关领域的前人研究历史与现状,前人或本人以前与之有关的主要研究工作或论点,以及要求解决的问题,欲达到的目的和研究的价值与意义,包括论文的追求目标、研究范围和理论、技术方案的选取等。引言应言简意赅,一定要切题,不要将其他的,诸如方法、结果、及讨论放入前言,或同于摘要,成为摘要的注释。引言中不应详述同行熟知的,包括教科书上已有陈述的基本理论、实验方法和基本方程的推导。

综述性论文 前言应提出问题,包括写作目的、意义和作用,综述问题的历史、资料来源、现状和发展动态,有关概念和定义,选择这一专题的目的和动机、应用价值和实践意义,如果属于争论性课题,要指明争论的焦点所在。

调查性论文 前言要精练概括,直切主题。应写明调查的起因或目的、时间和地点、对象或范围、经过与方法等调查本身的情况,从中引出中心问题或基本结论来;或者调查对象的历史背景、大致发展经过、现实状况、主要成绩、突出问题等基本情况,进而提出中心问题或主要观点来。

24 .3 正文主体部分

正文主体部分是毕业论文的核心组成部分,占主要篇幅应充分阐明论文的原理、方法及具体达到预期目标的整个过程,并且突出一个""字,以反映论文具有的首创性。正文的具体陈述方式往往因不同学科、不同文章类型而有很大差别。

研究性论文 主体部分一般应包括材料与方法、结果、讨论、结论等几个部分,字数一般在30005000字左右。

综述性论文 没有固定的格式,应包括历史发展、现状分析和趋向预测几个方面的内容。应重点比较各家学说及论据,阐明有关问题的历史背景、现状和发展方向,对归纳、整理的科学事实和资料进行排列和必要的分析,提出展望性意见。字数一般在5000字左右。

调查性论文 应详述调查研究的基本情况、做法、经验,以及分析调查研究所得材料中得出的各种具体认识、观点和基本结论。字数一般在5000字左右。

论文主体部分内容必须实事求是,客观真切,以事实和数据为依据,思路清晰,合乎逻辑,层次分明,文字流畅,简练可读。凡是用简要的文字能够讲解的内容,应用文字陈述。用文字不容易说明白或说起来比较繁琐的,应由表或图来陈述。表或图要具有自明性,即其本身给出的信息就能够说明欲表达的问题。数据的引用要严谨确切,防止错引或重引,避免用图形和表格重复地反映同一组数据。

结论 不是毕业论文(设计)的必要组成部分。结论是整篇文章的最后总结,应完整、准确、简洁。研究或调查性论文应以正文中的试验或调察中得到的现象、数据和阐述分析作为依据,阐述自己的创造性工作在本领域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自己新见解的意义。综述性论文应将全文主题进行扼要总结,对所综述的主题有研究的作者,最好能提出自己的见解。

图表 要求大小适中,表采用三线表设计,线条清晰,表目明确,有图序、图题、表序、表图。

计量 单位采用法定计量单位,注意外文字母大小写、正斜体以及文中的上下角号。

“L”毫升“mL”“d”小时“h”分钟“min”“g”等。

毕业论文内容要理论联系实际,涉及到他人的观点、统计数据或计算公式的要有出处(引注),涉及的计算内容的数据要求准确。

数字标题从大到小的顺序写法应为“1”“1.1”“1.1.1”等。

2致谢

不是论文的必要组成部分,应单独成段。主要是向指导老师,曾经给予论文(设计)的选题、构思或撰写以指导或建议,对调察或实验过程中做出某种贡献的人员,或给予过技术、信息、物质或经费帮助的单位、团体或个人致以谢意。要求实事求是。

小四号宋体。

2参考文献

毕业论文(设计)的中文或外文参考文献不得少于15篇,其中综述性论文中近三年内的中文或外文参考文献不得少于5篇。

参考文献字号为五号宋体,行间距17磅。

文后参考文献是毕业论文(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提供文中引用有关资料的出处,或在论文中提及而没有展开的有关内容的详尽文本。被列入的参考文献只限于那些作者亲自阅读过和论文中引用过,而且正式发表的出版物,或其他有关档案资料,包括专利等文献。私人通信、内部讲义及未发表的著作,一般不宜作为参考文献著录。应根据正文中引用参考文献的先后,按著者、题名、出版事项的顺序逐项著录。参考文献要写明作者、书名(或文章题目及报刊名)、版次(初版不注版次)、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页码。序号使用[1,2,3……。中译本前要加国别。

参考文献中的作者,13名全部列出,3名以上者只列前3名,后加或其他与之相应的文字(如et al)。每条参考文献均须著录起止页。参考文献必须由作者与其原文核对无误。将参考文献按引用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标出)排列于文末。参考文献书写格式举例如下:

     [序号] 作者姓名.文题[J].期刊名(外文期刊可用标准缩写,不加缩写点),年,卷(期):起止页.

     [序号] 作者姓名.书名(版次 第1版不写)[M].出版地:出版单位(国外出版单位可用标准缩写),出版年:页次.

国际、国家标准 [序号] 标准编号,标准名称[S].

论文 集 [序号] 作者姓名.题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页次.

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期刊 [序号析出文献主要作者.析出文献题名[A].原文献主要作者.原文献题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页次.

学位论文 [序号] 作者姓名.题名[D].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页次.

     [序号] 作者姓名.题名[R].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页次.

报纸文章 [序号] 主要责任者. 文献题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专利文献 [序号] 专利申请者.专利题名[P].专利国别:专利号,出版日期.

电子文献 [序号] 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题名[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

示例

1] 赵宝玉,樊月圆,樊泽峰,等.我国西部草原疯草的危害及其动物中毒病的控制[J].当代畜牧,20041111):31-36.

2 Cornil I, Kerbel R S, Dennis J W. Tumor cell surface β124 linked galactose binds to lectin on microvascular endothelical cells and contributes to organ colonization[J].Cell Boil, 1990,111:773-782.

    2附录

附录是论文的附件,不是必要组成部分。提供论文中部分内容的详尽推导、演算、证明、仪器、装备或解释、说明,以及提供有关数据、曲线、照片或其他辅助资料如计算机的框图和程序软件等,或者是重要参考文献(或其中相关章节)复印件。

附录与正文分开,字体为5号宋体,行间距17磅。与正文一样,编入连续页码。

3 毕业论文(设计)打印格式

3.1打印及纸张

毕业论文(设计)原则上采用计算机打印。使用A4规格的纸张,如按WORD排版,页面设置参数数据为:上3厘米,下2厘米,左右边距各2.5厘米;页眉2厘米,页脚1厘米。

3.2 

行距20磅,字符间距为标准。

3.3 

一级标题:(四号黑体,居左,段前、段后0.5行,单独成行)

二级标题:(小四号黑体,居左,单独成行)

三级标题:(小四号宋体加粗,居左,单独成行)

三级以下标题:(小四号宋体,段前空两个字,空一格后继续接排正文)

论文正文:小四号宋体

3.4 封面

具体样式见附件一:毕业论文封面样式。请勿改变其格式和字体。

35 页码编排

目录页码应以数字iiiiii……等单独编号,五号居中。中文摘要及其以后各部分以数字123……统一编号,五号居中。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