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动物科技学院
师资队伍
现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授、研究员

钱永华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0-16 浏览次数:

  

  

  1.基本信息

  钱永华,男,汉族,1963年4月出生于云南省昆明市,博士学位,教授。1984年7月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蚕桑系蚕桑专业,获农学学士学位,同年分配到陕西省蚕桑丝绸研究所工作;1993年7月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获农学硕士学位;1998年1月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现浙江大学),获农学博士学位。

  1995年10月任陕西省蚕桑丝绸研究所副所长,1996年4月任陕西省蚕桑丝绸研究所所长。2000年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2004年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事处处长。现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

  现担任中国蚕学会常务理事兼生理病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蚕学会理事长,陕西省蚕业协会副会长,《北方蚕业》杂志主编,《蚕业科学》和《中国蚕业》编委,北方蚕业科研协作区秘书长。

  2.研究方向

  蚕病与蚕病防治、病原微生物、动物资源与新功能开发。

  3.开设课程

  从事蚕桑学研究教学以及蚕桑技术推广工作,研究方向为细胞病理学、分子病原学与免疫学、蚕体病理学。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蚕丝历史与文化、特种经济动物饲养研究进展等课程。

  目前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5名,博士研究生1名;在读硕士研究生3名,博士研究生1名。

  4.学术成果

  目前从事蚕桑学研究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家蚕微孢子虫生物学及家蚕微粒子病治疗药物筛选,同时还进行其他蚕病防治技术和防治药物的研究开发工作。并进行蚕业资源综合利用的研发工作,运用生物工程技术研制开发家蚕生物制剂。蚕病研究中在国内首次利用昆虫培养细胞对家蚕微孢子虫(Nosemabombycis)体外侵染、增殖、发育过程及家蚕微粒子病治疗药物筛选进行了研究,并首次应用活体核酸荧光染料(DIPA)对家蚕微孢子虫(Nosemabombycis)体外侵染、增殖、发育过程及其生活史进行了研究。并将蚕桑生产相关技术组装配套后进行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建立了一批蚕桑试验示范基地。

  主持完成的项目获陕西省科技推广二等奖一项,主持研制的产品获发明专利一项。

  共在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共主持省部科研、推广等项目15项,其中12项已完成,3项在研中,总计经费200余万元。

  5.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邮编:712100

  联系电话:029-87091948(办)

  Email: qyh@nwsuaf.edu.cn

版权所有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西农路22号   邮编:712100

主管领导:赵运良   网管员:胡巧娟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