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到访生态林 

到访生态林 

作者:赵健淋        发布日期:2006-09-01     浏览次数:

     

今年假期我到访了以种植野生菌为主的生态林,生态林主人的成功事迹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站在山岗上,便可看见对面山上一圈如长城一样般的围墙,墙内是一片面积为1400亩,集采摘野生菌,特种养殖,休闲娱乐,具有以林养林功能的生态林。

这片生态林的主人李运生,是一工厂的下岗工人。下岗后,他开过出租车,养过羊,试图发家致富,尽管他夜以继日的工作了几年,可仍没使自己摆脱贫困。

又到了阴雨连绵的夏季,大雨过后,山林里密密麻麻的长出了各种野生菌。农民们开始采摘。由于野生菌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市场需求量很大,往往出现供不应求。巨大的利润驱使人们去采摘那些刚长成型的幼嫩的野生菌,使得野生菌很难长到孢子成熟的时候。野生菌资源受到了严重的破坏。虽然雨水充沛,野生菌的产量仍正在逐年降低。

李运生也是一位采菌人,他知道,哪里的菌多,哪里菌好。看着野生菌这一宝贵的自然资源正在遭受的巨大破坏,他很难过,他想,终有一天,美味的野生菌资源将不在属于山里人,会消失,会成为回忆。

有一天,他在电视上看到了有人承包山林,采拾野生菌。突然间来了灵感。忙碌了几个月后,他成功的承包了一片山林,并得出了初步的设想,现在山林周围为上围墙,在围墙内采拾野生菌。这样采的菌形状好,价格高,口感也好,更重要的是有利于保护野生菌资源。

可是,光承包山林,已花去了他不少钱,下岗了几年的他,虽也没闲着,却也没挣多少钱,现在还得在离村子十几公里的山林里修筑一道长约十公里的围墙,别说水,电,路不通,光钱就是一个大问题。最后,在信用社的支持下,花了3个月的时间,一条长约10公里,高2的围墙修好了。接下来,就赶上了夏雨连绵,野生菌,一片一片,争先恐后的从地里钻了出来。一夜之间,漫山遍野都可看见五颜六色,伞一样的身影。在接下来忙碌的三四个月里,李运生获得了大丰收。

在本地,野生菌仅在雨水充沛的夏季生长, 其单价很高,最高时可买到350/千克。这是任何一种农作物都达不到的价格。若这能发展成为一种产业,那么它就可以成为农民致富的一条捷径。和农作物生产、家畜养殖相比,栽培野生菌不仅成本低,收益高,而且周期短,鸡60天上市,猪3个月出栏,而野生菌仅需1-2周。同时,作为一种绿色食品,随着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打开,它的需求将会增大。但是,对于本地的农民来说,他们的文化水平普遍很低,无法完成对野生菌的驯化,相关设施的设计建造以及对产品的深加工和组织出口等工作。

我,作为农林院校的学生,作为一名来自偏远山区的学生,有责任用自己所学来回报社会和家乡人民。我将用我所学的知识和家乡父老一起建设美好的明天。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