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红安金寨:革命年代的星星之火

【暑期实践育人】红安金寨:革命年代的星星之火

作者:孙皓明/文 汪富文 曾鑫/图     来源:赴大别山地区红色文化调研服务队    发布日期:2017-08-18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青春中国梦,献礼十九大”的三下乡实践号召,深入学习并传承红色革命文化,近期,动科学院赴大别山地区红色文化调研服务队相继抵达了湖北省红安县及安徽省金寨县两个革命老区,开展对大别山地带的红色文化调研活动。

红色寻访,追寻历史足迹

  “黄麻起义历史纪念馆、七里坪长胜街、红军广场、金寨红军纪念堂……感觉这一路走来,就像看了场革命老电影。”队员汪富文感叹道。活动期间,本着“感受、感触、感悟”的初衷,队员们前往多处革命景点,实地了解学习两地的革命历史,重温那段烽火岁月。无论是打响了鄂豫皖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右派第一枪的红安黄麻起义,亦或是金寨人民英勇奋战的故事,都在每位成员内心掀起浪涛,队员刘振宇表示:“生活在当下的我们感受不到战争的威胁,但通过近期的寻访,我深切体会到和平的来之不易,并对‘缅怀过去,珍惜当下’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走近先辈,感受家国情怀

  峥嵘岁月,英雄辈出。对于有着“将军故乡”之称的红安、金寨两县,了解将军们的生平事迹,学习革命战士的无畏奉献精神是本次队伍调研的重点。对此,队员们相继走访参观了董必武、李先念以及洪学智等革命前辈纪念馆,认真倾听并记录了解说员的相关介绍,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除此之外,队员们还分别前往两地的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追忆英雄忠魂,队员李天秀饱含深情地讲到:“青山有幸埋忠骨,此处碑林不仅铭刻着战士们的热血,更寄托着我们的思念。”

深入社区,调查发展态势

  随着相关政策的颁布,近年来,革命老区的发展得到了政府高度重视,为切实了解当地的发展现状,深入考察政策实施的具体情况,活动期间,队员们多次对两地居民进行走访调查。队员方拓表示:“我们三下乡队伍,就应该多向百姓家中走一走,想居民之所想,解居民之所困,为咱们祖国的富强献一份力。”走访过程中,村民们对志愿者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于志愿者们提出的问题知无不言,并有多位当地居民亲自带领大家前往不同地段,更为细致地介绍了本地发展的现状。队员程旭华发表感言:“此番走街串巷,我不仅切身感受到了两县的快速发展,更体会到当地居民的热情淳朴,温暖可亲。”

  青春中国梦,献礼十九大。在当今思想多元化的时代,注重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的传承显得尤为重要。经过本次对两个革命老区的调研,队员们不仅多方面地掌握了大别山地带红色文化的相关信息,同时也深切学习了革命时代的精神品质,对今后人生思想观及价值观的形成产生重要影响。

  队长曾鑫总结道:“铁血红安,英雄金寨,此次的调研是一场思想和观念上的红色之旅,它为我们的人生上了重要的一课!”队员任玉玲更是在百感交集中赋诗一首:“巍巍大别山,英雄出红安。二百余将军,英烈十四万。萍水遇良朋,携友共与瞻。再拾英雄志,宇内崛轩辕。”

讲解员向大家介绍洪学智将军的事迹

走访调研当地的居民生活情况

队员合影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