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孔庙祈福,回溯石羊盐文化

【暑期实践育人】孔庙祈福,回溯石羊盐文化

作者:熊小凡 惠鑫/文 龚宇明 惠鑫 熊小凡/图     来源:赴云南丝路文化调研队    发布日期:2017-08-20     浏览次数:

     

  “领略西南璀璨明珠,文化之旅之石羊孔庙”。8月16日,赴云南丝路文化调研队的每一名队员怀着虔诚的心来到大姚县石羊镇,学习孔孟之道,领略石羊文化。

  拜孔庙是必不可少的来由,久负盛名的孔庙雄居在象牙塔的山脚下,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明朝初年,经历了600多年的风雨,如今保留有世界最大的孔子铜像。大成殿、崇圣殿的古建筑群,以大殿为主体,另有朱子阁、诵经阁、乡贤祠、月拱桥、大理石壁画、时刻等多处古迹,占地面积数千平方米。雄伟的建筑彰显了石羊镇的人们对先贤孔子的崇敬,更多的希望子孙后代能以孔子和其他的先贤榜样,刻苦学习,将来造福一方。大殿外两侧有多间小隔间,古时,状元在未成为考上前不得踏出一步,都必须在隔间内学习、居住,直到考试结束方可离开。而今隔间内中贴着近几年大姚县的状元郎以及优秀考生的名单和他们的获奖情况,以此勉励更多的学子。

  走进孔庙在导游的介绍下,一面羊头龙身的浮雕呈现在队员们眼前,其中蕴含着石羊镇上“五井喷盐”得传说。自古以来石羊以产盐盛名,相传彝家牧羊女牧羊至此,有羚舔石,后人在此掘井,取得卤水经草棚将脏东西过滤掉,形成粗盐,再经过一道道工序便制造出一块块盐坨。导游告诉队员们,这些盐坨若未受到外来力量的敲打可永久保存而不散。每一块盐坨都是古人智慧的结晶,高达宏伟的晒盐棚以及美容养颜的盐香皂更彰显了中国古人精湛的技艺,再现了石羊镇制盐业的发展之路。

  孔子的智慧,孔子的教育方法,在这里传承,石羊镇的制盐文明在这里延续。因香河缠绕那段尘封的记忆中古老的故事变得更美丽而神秘,令人浮想联翩。

导游为队员们介绍孔庙

队员在孔庙烧香祭奠孔子

队员们与导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