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深入草原 初探天然牧场

【暑期实践育人】深入草原 初探天然牧场

作者:蔡其健 谭磊/文 马晓慧 高琳佳 马怡红/图     来源:赴青海省畜牧业牧场调研队    发布日期:2017-08-29     浏览次数:

     

  

  青海省天然放牧草场资源极其丰富,牧场多以天然放牧的形式存在,多为私人化的牧民经营。近日,我院赴青海省畜牧业牧场调研队与青海大学的老师们共同踏上调查实践的旅途,赶赴一家私人化天然放牧与集约规模养殖结合的牧场,展开调研活动。

  队员们本次的调研对象为私人化的天然牧场,初地点为阿柔马场,此场以养马驯马、养鹿训鹿为主,还发展一些观赏,赛马等其他项目,有向旅游业发展的趋势但未成规模,只是起步阶段。初到牧场,牧场主热情接待队员们,为队员们认真介绍牧场概况和发展详情,随后带领参观养殖畜禽并可以自由观察,牧场主带领小队近距离观察鹿群,鸡群,禽舍,人参种植田。其中人参种植田是牧场主根据高原草场环境的特殊情况自行创新开发的人参种植方法,还处于试验阶段。结束观察活动后大家集合,老师们与牧场主进行交流并给予建议,队员们随旁聆听学习并向牧场主提出一些疑问,牧场主及管理人员认真耐心地解答队员们的疑惑。队员们在交流过程中了解到该牧场在周边设置防护栏,杜绝与其他放牧畜群接触,尤其预防布病的传染,也起到防止野生动物侵袭的作用。在交流讨论的过程中可以见到牧场主及工作人员对自己牧场事业的信心以及自己的努力所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

  “我觉得利用天然牧场养殖与旅游业发展相结合是现在发展的一个特点,随着交通的便利,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涌入,很大程度推动了该地区的经济发展。”队长蔡其健感慨道,“在老师和牧场主的交流过程中我们也学到了很多,了解到牧场主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法,对未来牧场的发展有了清晰的认识等,我相信这些收获对我们的未来会有很大的帮助。 ”

  

  啊柔马场前合照

  

  队员们近距离接近鹿群

  

  队员们与牧场主交流问题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