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古都之旅,队员有话说

【暑期实践育人】古都之旅,队员有话说

作者:孙皓明/文 徐枫轩 庞源 武桐/图     来源:赴南京传统文化调研队    发布日期:2017-08-31     浏览次数:

     

  南京是中国四大古都、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上曾数次庇佑华夏之正朔,长期是中国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悠久的历史孕育出无穷的文化瑰宝,近日,为进一步了解南京丰富多彩的文化,感受其独特的魅力,我院赴南京传统文化调研队深入南京当地,通过实地考察古迹,进行文化调研活动。随着活动的推进,队员们纷纷畅谈了自己的感想。

  队员屈晓鹏表示:“提到南京我们不得不想到多年前那场血腥的、屈辱的历史,南京大屠杀是每个南京人,每个中国人难以根除的伤疤,我们的亲人、同胞纷纷倒在帝国主义的尖刀下。参观了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纪念馆,我再一次体会到了这份痛,同时也让我对‘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有了更加充分的认知。”

  队员武桐讲道:“这次活动让我重新认识南京是从云锦博物馆开始的,在我印象中,帝王之都应该是庄严肃穆的,但当我看到彩云般的云锦时,我才发现这座古都的魅力。就像云锦,华丽却不失那份纯真,针线里融入了古人的审美智慧。古都的韵味,大概就包含在这一针一线中吧!”

  队员庞源发表感言:“本次活动最让我激动的是参观了我的偶像,孙中山先生的故居纪念馆,无论是三民主义还是《五权宪法》,都是革命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是我国历史的长远进步。同时,他的学说,他的精神,也深深地融入到南京这座帝王之都。在他的影响下,我相信我会走得更远,为国家的复兴舔砖加瓦。”

  队长徐枫轩总结道:“传统文化是经过历史考验的民族文化精华,传统文化之所以成为为传统、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是经过历史考验的,它们对国人的思想、行动、文化在一定程度上都有指导意义。南京作为一座饱经沧桑的古都,它所传承的文化是我们值得深入调研的,就像明故宫一样,一眼无法看透,你只有走进去实地品味它。”

参观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纪念馆

参观云锦博物馆

孙中山先生雕像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