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探秘特产绿茶,传递风土人情

【暑期实践育人】探秘特产绿茶,传递风土人情

作者:杨志超 孙小婷 王冲/文 孙小婷/图     来源:赴日照“寻特产绿茶,传风土人情”调研实践队    发布日期:2017-09-02     浏览次数:

     

  近年来,产自山东省日照市的日照绿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势头,闯入众人的视野,日照绿茶成长历史较短,在新中国成立后因“南茶北引”才正式进入大众的视野。由于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条件,加上日照绿茶以“香味浓,耐冲泡”知名的优良品质,发展势头更是相当迅猛,短短数十年间便有了“江北第一茶”的美誉。但管理制度、传统生产技艺、宣传等方面的发展较缓,某种程度上限制了绿茶进一步向更大更宽的领域发展。为了解其发展现状,将自身所学知识更好地运用到实践中,发挥农业大学学科优势。近日,我院赴日照“寻特产绿茶,传风土人情”调研实践队于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开展为期9天的暑期社会调研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调研实践,掌握较多的关于日照绿茶种植、加工、销售等情况,促进可持续性生产的发展脚步,同时加强当地居民对绿茶的特产意识,鼓励他们参与到宣传特产、传播茶文化的行列中。

环保第一  科学育茶

  活动伊始,调研队乘车从巨峰镇中心启程,来到位于群山之中的淞晨茶业调研。车子驶离镇中心几分钟,翻过一个山坡之后,眼前的景色豁然开朗,铺天盖地的绿色如潮水般向队员们涌来,涤荡着队员们的内心。放眼望去,远处层峦叠嶂,高山之间云雾缭绕,山野之间尽是碧玉般的茶树;近处一排排茶树整齐排列在道路两旁,似列兵欢迎人们的到来。细心的队员们发现,茶树之间整齐排列着一些黄色的板子,形状像太阳能电池板,看起来“科技含量应该很高”。这些板子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成了队员们的调研之前心中最大的疑问。

  来到淞晨茶业基地后,接待队员们的工作人员先在大厅里为队员们介绍了“南茶北引”的那段历史及日照绿茶的相关优点及生产工艺等知识。而后,带领大家到茶园中,为大家讲解采摘等相关知识。当讲到茶园中的相关设施时,队员们不禁询问那些黄色的板子是什么。工作人员解答:“茶园中经常有害虫,那些就是用来粘虫子的粘虫板,这属于防虫的物理方法。这是有机茶园,不打农药,所以这种方法便能有效驱虫。当然还有生物方法。譬如路边的各种花,杂草等等。这些都是很有成效的。”队员杨志超道:“这种驱除害虫的方式简单快捷,比使用农药有很大优势,不污染环境,有机茶的科学化种植将会变成主流种植方式”。

茶叶基地的工作人员与队员们热切交谈

全民品茶  养成习惯

  实际情况调查结果说服力较强,于是走上街头采访居民、发放宣传单和调查问卷便成了本次活动的一个比较重要的部分。刚开始,队员们都有点羞于走上前询问路人是否愿意帮队员们完成调查,经过几次尝试之后,队员们渐渐消除了紧张情绪,将采访询问看做一项非常严肃的事情。街头采访最大的乐趣在于,对于同一个问题,每个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同他们交谈,你会听到各种不同的声音,学到各种不同的东西。

  队员们在巨峰镇中心进行当地居民对于绿茶的喜爱程度的调查,有两位居民队员们至今仍记忆深刻。一位是经营者一家小包子店的阿姨,虽然生意很忙但她依然高兴地接受了队员们的采访。她坦言周围的人都爱喝茶,爱人也是每天离不开茶壶,自己虽然一般不喝,但是对于茶叶的很多知识都是非常熟悉。另一位是司机师傅,他也很高兴地接受了队员们的采访。采访过程中,他顺手拿起了自己的茶杯,向队员们展示自己对绿茶的热爱。“我很喜欢喝茶,每天喝茶就是我们的一个习惯。”茶,已然是当地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与司机师傅品茶、谈茶

队员积极  老人鼓励

  队员们来到位于巨峰镇中心的御青绿茶展销厅进行调研。调研队先跟随店里于老板参观了生产车间和包装车间,接着来到展销大厅了解绿茶销售的相关情况,并就自己疑惑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在调研的空隙中,店里的一位奶奶亲切地邀请队员们坐下与她一起喝茶。奶奶六十多岁,身体很好,非常欢迎队员们前来调研,队员们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她那慈祥亲切的笑容。

  调研结束后,队员们难以拒绝奶奶的盛情邀请,坐下与奶奶聊了一会儿家常。聊天中,奶奶对队员们嘘寒问暖,细心了解每个队员的情况,并与队员们分享了每年暑期前来调研的队伍的故事。“你们都是好样的,以后一定有大出息,祝你们学业有成!”离别之际,奶奶向队员们亲切地送上了自己的祝福。最后,在御青茶业公司的调研活动在队员们与奶奶的挥手告别中结束。

  调研实践活动也在众人对绿茶的特产意识渐渐加强的过程中结束了。队长总结道:“本次活动任务基本完成,在特产绿茶的宣传方面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一方面,调研队实际调研了日照绿茶的生产销售等产业发展状况,尤其是在可持续性生产方面,煤炭的使用量大大降低、化肥农药的依赖程度急剧下降、灌溉设施的科技化、生产一体化促进了资源循环利用等等无一不体现了茶业可持续发展的进步。另一方面,通过向茶农、拥有丰富经验的制茶师傅、茶艺师及当地居民等人的交谈询问,队员们获得了更全面的信息,也向众人宣传了特产绿茶,提高了特产意识,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大家加入到宣扬特产绿茶、促进茶叶生产可持续发展的队伍当中。”

调研小组在茶基地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