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走进中华瑰宝——皮影戏

【暑期实践育人】走进中华瑰宝——皮影戏

作者:谭磊 郭晓东 韩宁/文 王丽娜/图     来源:赴周至县猕猴桃调研及非遗文化调研服务队    发布日期:2017-09-05     浏览次数:

     

  广济镇西欢乐村,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民间艺术丰富多彩。特别是传统民间传统戏剧--周至皮影,在周至民间艺术中占有重要地位。为了了解我国这一文化瑰宝,我院赴周至县猕猴桃调研及非遗文化调研服务队来到了广济镇西欢乐村。

  周至皮影已有近百年历史。皮影的制作是用炮制好的牛皮,刻画好图案后,再用专用刀具雕刻成各种戏剧人物、花鸟鱼虫、飞禽走兽,然后涂上各种颜色。在人物的手颈部位安装上用手能操纵的小竹棍。演戏时,在台前用一块白布做屏幕,操纵者坐在屏幕后,把皮影贴到屏幕上,屏幕后用一盏灯照亮,操作者就可以开始表演,观看者坐在幕前,可一目了然的欣赏皮影戏。

  队员们来到西欢乐村后,到西安市周至县皮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至西秦皮影艺术团团长朱彦斌老师的家中进行采访,这位老艺术家虽然衣着朴素,但由内而外散发着一种文人傲骨的气息。最后离别的时候,朱老师以字相赠,让队员们受宠若惊,纷纷表示本次调研活动乐在其中。

  皮影艺术依然飞舞在历史的舞台,绽放着它应有的光华,诉说着它的历程,演绎着一个又一个故事。然而皮影的传承又是一个新的问题,村里的老人告诉队员们:“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喜欢皮影,制作和表演皮影,都是老人们在做。”队员们希望通过本次实践调研可以帮助皮影的传承,为我国古老文化的保留尽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朱老师带领队员观看演出时的照片

朱老师以字相赠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