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关注大熊猫 动科学子走进王朗自然保护区

【暑期实践育人】关注大熊猫 动科学子走进王朗自然保护区

作者:郑祎宁 李卓辉 薛帮鑫/文 李卓辉/图     来源:赴平武“自然卫士在行动”调研服务队    发布日期:2018-08-16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式上提及生态文明建设时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四川省平武县素有“天下大熊猫第一县”美称,为了深入了解平武县大熊猫的生存状况和保护工作以及当地人对保护大熊猫的重视程度,8月15日上午,我院赴平武“自然卫士在行动”调研服务队来到了平武县王朗自然风景保护区,并与保护区管理局袁科长进行了深入交流。

  跋山涉水 只为寻觅保护区

  早晨八点,调研队就早早地出发了。一路上“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调研队来到了王朗自然保护区,受到了保护区管理人员的热情接待。保护区管理局袁科长为调研服务队深入地讲解了当地对大熊猫保护的具体建设项目。

  王朗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境内,总面积322.97平方公里,建于1965年,2002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建立最早的四个以保护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为主的自然保护区之一,主要保护对象是以大熊猫为主的森林生态系统,属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在讲解过程中,袁科长带领调研队参观了管理局内保存的稀有动物的头盖骨,袁科长意味深长地对调研队说,“大熊猫进化了几千万年,不仅仅是我们的国宝,更是一块块记载着地球历史的活化石,我们都有责任保护我们的国宝大熊猫。”同时,调研队也深入其中,体验了管理局的标本制作工作。

  嗅味标记法:科学的种群踪迹检测方法

  当队员李卓辉问及管理局是如何检测保护区内大熊猫种群踪迹时,袁科长向调研队详细介绍了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嗅味标记法。嗅味标记是野生大熊猫行为生态学研究中较为薄弱的环节。该项目拟在嗅味标记树调查的基础上,结合当代红外相机监测及DNA分子标记方法,就王朗自然保护区内野生大熊猫的嗅味标记行为进行深度监测,以揭示发情期大熊猫对嗅味标记树的选择及大熊猫嗅味标记行为的类型及特点。同时,结合DNA分子标记技术,探讨大熊猫个体(包括同性和异性)之间在标记行为上的相互作用及对交配权获得的影响。预期研究结果既可丰富野生大熊猫繁殖生态学知识,同时将进一步拓展有关野生大熊猫种群动态的监测方法。

  保护和恢复工作同时推进

  袁科长向调研队介绍了大熊猫栖息地保护和恢复工作,以及自然保护区濒危物种保护技术研究项目。袁科长讲到,从1998年开始,北京林业大学李俊清课题组与王朗保护区密切合作,开展大熊猫栖息地保护与恢复技术、大熊猫栖息地群落与植被研究、大熊猫及同域分布濒危野生动物的研究、及保护区周边社区研究,并获得了丰厚的成果

  立体监测 实时定位

  袁科长还向调研队介绍了保护区的大熊猫立体检测方法。大熊猫栖息地立体监测项目由北京林业大学与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合作完成。该项目基于自主研发的无人机监测系统,并结合卫星遥感、高密度红外相机网络和常规地面线路调查等手段,  对大熊猫栖息地进行立体监测。项目充分发挥了地面调查和空中调查的优势,具有实时性、立体性和全面性的特点,极大地提高了野外监测的精度和效率,为大熊猫栖息地的保护、恢复和管理等提供了科学依据。经过当地管理局袁科长的一番讲解,队员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平武县大熊猫保护工作的扎实和当地人对保护大熊猫的重视程度。队员李卓辉不禁感叹到:“平武县不愧为天下大熊猫第一县啊,这里从政府到民众每一个人都把保护大熊猫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相信也正是这种朴实坚毅的平武精神推动着平武的发展!”

创意合影

队员们尝试制作标本

与袁科长交流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