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三下乡日记】精准扶贫,科技下乡

【三下乡日记】精准扶贫,科技下乡

作者:闫颢芯 张国宇 毛玉平     来源:动科学院赴青海民和调研服务队    发布日期:2017-08-18     浏览次数: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离不开生产力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指导支援。近日,由我院杨雨鑫副教授带队、由动物科学专业学生组成的赴青海三下乡调研服务队深入到青海省民和县古鄯镇进行扶贫调研、科技宣讲帮扶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对接政府,了解政策

  古鄯镇是民和县精准扶贫的重点地区,也是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城镇。在与政府部门顺利对接后,调研队伍于当日下午旁听了精准扶贫工作会议。会议上同学们了解到,青海省政府为了切实搞好精准扶贫,确立了“八个一批”的政策,因地制宜地开展扶贫工作。像古鄯镇这样的基层政府通过对贫困户致贫原因进行分析,并对贫困户进行精准分类,结合实际发展状况,制定“因户施策”帮扶措施,并对帮扶前、帮扶后贫困群众脱贫情况进行量化对比,明确帮扶责任人、帮扶任务、标准及措施,切实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在村内设“第一书记”,从村子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现状,制定相应贫困村帮扶计划。

与古鄯镇政府人员合影

深入农户,走访调研

  根据古鄯镇政府的工作安排,三下乡队伍一行人随民和县有关部门领导同志一起先后对小岭村、山庄村、夏家河村、三岔村等行政村展开走访调研。在小岭村同学们了解到,该村目前有六十六户贫困户,小岭村村委会通过各个农户的基本情况制定了“一户一策”的政策:对于那些丧失劳动力的农户,被村委会列为“低保兜底户”,由政府提供最基本的社会保障;对于一部分有能力的农户则根据他们自身的情况,每户每人提供5400元基金,让其发展养殖业、运输业、种植业、家庭旅馆等产业;而对于其他缺乏能力的农户,政府则通过引进企业让农户投资分红的方式帮助其脱贫致富。这些有效的措施解决了当地贫困户的基本问题,基本上达到了政府预期的“两不愁三保障”,农户也表示自己的生产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其他行政村的精准扶贫模式基本上与小岭村相似,并也各有特色。如山庄村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大部分农户通过旅游业脱贫致富;在夏家河村,大部分农户又以养殖业为主要发展目标;而在三岔村农户则是通过发展餐饮、蔬菜贩运项目脱贫致富。

深入养殖户

师生齐心,助力扶贫

  在随后的调研中,同学们发现在古鄯镇有很多农户搞养殖,尤其是以养羊为主,但是在缺乏技术指导的大背景下,养殖效益普遍较为低下。作为我校绒山羊科研创新团队的成员,带队教师杨雨鑫副教授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与理论储备,三下乡团队与古鄯镇政府一拍即合,决定为农户办一场实用及时的培训会。培训会上,杨老师通过对比陕西榆林与古鄯的自然条件,将陕西榆林家庭适度规模养殖的经验介绍给当地的农户。首先他从羊产业发展的基础与方向介绍了羊产业发展的特征、布局和发展理念,并从品种利用、关键技术、经营管理、市场价格等方面的问题做了说明。他指出,目前来说适度规模家庭羊场养种一体化经营前景广阔,适合农户发展。同时他也对适度规模家庭羊场养种一体化经营做了详细介绍。在培训会期间农户也积极与杨雨鑫老师互动,杨老师依托具体的问题给予农户直观的指导,为了更好地解决农户的养殖问题,老师和同学们还到养殖户家中以及饲草加工企业深入指导。在当地饲草加工企业绿宝公司里,杨雨鑫副教授为企业负责人解答了苜蓿青贮饲料发黑的问题,并给他讲解了一些饲草加工的关键技术;在养殖户家中则根据农户的实际问题做了相应的指导和解答。当地农户感激地握着老师和同学们的手:“你们的队伍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了啊!”。

带队教师杨雨鑫作养殖培训

农村淘宝,惠及农民

  随着电商产业的高速发展,农村淘宝成为了脱贫致富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活动接近尾声,三下乡队伍分别到夏家河村、小岭村、山庄村的农村淘宝站点进行调研。在夏家河村,同学们遇到了准备在网上销售特色民族手工艺品的农户,她正在让农村淘宝站点的工作人员帮忙发布了商品销售的消息。农户表示,淘宝能够让她的东西有更好的销路,不仅能卖掉,还能卖个好价钱。在山庄村淘宝站点,同学们则遇到了前来购买农机的农户,站点的工作人员正在电脑上认真地帮他挑选机器。农户对同学们说:“家地里的牧草该收割了,但家中缺乏足够劳动力,我想看看网上有没有收割牧草的机器,这一看还不少,关键还能送到家门口,太方便了!”队员们在小岭村则碰到了在网上购买鞋子的年轻女孩,她告诉我们以前网上买东西都要去县城取,现在有了农村淘宝方便极了。

  民和县农村淘宝发展迅速,农村淘宝给当地农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为他们收获的农产品找到了销路,使农民的脱贫致富之路更宽、更广。

  通过这两周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感触很多,收获很多。队长袁凯鑫爽朗地笑道:“在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我们体验了农村生活,了解了农民现状,看到了政府努力,同时也强化了专业知识,锻炼了坚毅品质。哈哈,那是 一种无与伦比的自我认同与欣慰快乐。”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