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南京农业大学毛胜勇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南京农业大学毛胜勇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作者:樵淑银 赵聪聪 申静        发布日期:2017-11-14     浏览次数:

     

  应我院姚军虎院长邀请,南京农业大学毛胜勇教授于11月13日在104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反刍动物肠道微生物组成及高精料日粮对其结构与功能的影响及机制”的学术报告。我院博士论坛特邀嘉宾中国农业大学武振龙教授,兰州大学李发弟教授等参加了报告会。学院副院长孙超教授、龚月生教授、曹阳春副教授及相关老师、研究生等聆听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姚军虎院长主持。

  毛胜勇教授的报告围绕反刍动物胃肠道微生物的组成和分布情况以及高精料日粮对反刍动物肠道健康的影响两个问题展开。他首先介绍了泌乳牛不同肠段微生物组成及其功能,指出反刍动物因其不同肠段内部环境和消化功能的差异,引起微生物群落组成的差异,即器官对微生物有选择的特异性。其次介绍了高精料日粮引发瘤胃内产生大量毒素物质如脂多糖和多胺,进而引发瘤胃上皮损伤,导致乳房炎、蹄叶炎等炎症发生。在生产中导致奶牛的淘汰率升,使用年限降低,最终降低经济效益。

  毛教授的报告从动物生理和分子机制层面对反刍动物胃肠道微生物的组成及对机体的作用进行讲解,引发了我院师生浓厚的兴趣。对指导我院师生从事相关研究具有较好的借鉴作用。

姚军虎院长主持报告会

毛胜勇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会场

  毛胜勇简介:毛胜勇,男,1973年2月生,博士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江苏省消化道营养与动物健康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反刍动物营养、饲用微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国家重大基础计划项目(973):子课题等。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