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骨干撷英:孟和教授论肠道微生物与消化道互作

骨干撷英:孟和教授论肠道微生物与消化道互作

作者:杨欣 孔祥峰        发布日期:2017-12-22     浏览次数:

     

  为了加快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畜禽肠道健康与消化道微生物互作机制研究,2017YFD0500500》,项目首席姚军虎教授邀请项目骨干上海交通大学孟和教授,分别于11月17日和12月17日做了题为“生物学研究新视角:宿主基因组、微生物组和共生总基因组”和“动物肠道微生物研究体会和进展”两场学术报告。报告以生物起源和进化为起点,结合生命科学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动物基因组学及分子育种、宿主与肠道微生物互作,解析了微生物宏基因组相关研究方法。认为动物是由宿主自身及其大量肠道微生物共同构成的“超级生物体”,宿主与肠道微生物间存在着复杂的共生、共代谢、共进化关系,肠道微生物受环境和遗传因素共同影响。

  两次报告还重点围绕本项目肠道健康与消化道微生物互作研究体系的规范及标准化问题给出了建议,提出流式细胞术与宏基因组测序的有机结合可进行肠道微生物的绝对定量分析。报告为解决项目内数据的高效共享与集成、提高项目组成员自主组学数据分析能力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报告及后续讨论在研究体系、研究方法、数据共享、定期学术交流、技术培训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对加快推进并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奠定了基础。

  骨干撷英:孟和,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动物科学系主任。世界家禽学会中国分会会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禽学分会理事,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中国遗传学会会员,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会员,中国生物信息学会会员,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会员,上海畜牧兽医学会理事,上海市畜禽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1)动物基因组学及分子育种;(2)宿主与肠道微生物互作。主持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基金,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5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tific Reports》、《Molecular & Cellular Proteomics》、《Animal Genetics》、《Poultry Science》、《Journal of Dairy Science》、《Journal of Bacteriology》、《遗传学报》、《动物学报》、《微生物学报》等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孟和教授11月17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做学术报告

  

  孟和教授12月17日在中国科学院长沙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做学术报告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