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多种措施并举喜获成效,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显著提升

多种措施并举喜获成效,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显著提升

作者:郭超        发布日期:2017-12-28     浏览次数:

     

  12月24日,学校2017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正式落下帷幕,我院青年教师王喜宏荣获校一等奖、王哲鹏荣获校三等奖的好成绩。为评出青年教师的真实教学水平,今年讲课比赛决赛采用还原课堂实景教学的方式进行比赛,并从所任教课程的七个章节(或重点内容)中随机抽取比赛讲授内容,讲授40分钟。我院青年教师在时隔8年后再次荣获一等奖充分体现了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的显著提升,也是我院多年来倾心尽力帮助青年教师教学成长的回报。

  多年来,学院非常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和锻炼,想尽办法不断提高青年教师教学业务水平。一是坚持召开年度教学工作会议,解读传达国家和学校教育教学政策,引领青年教师投身教学事业。二是邀请教学经验丰富的“名师”指导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让更多的青年教师利用这一平台得到名师指点,锤炼教学技艺和展示交流。三是组织教学观摩活动,让优秀青年教师现场展示,全院教师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四是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优势,建立青年教师“双导师制 ”——基层教研组课程教学指导教师、教学督导组教学方法艺术指导教师,通过听课、座谈交流、面对面指导等活动全面帮助青年教师教学成长。

  今年,为做好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工作,学院积极邀请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对参加比赛的教师进行现场精准指导,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PPT制作到表达技巧、教姿教态等进行个性化与全方位的帮扶,使每一位参赛教师受益非浅。决赛前,学院积极组织基层教研组的任课教师再次对入围决赛的王喜宏老师进行指导,从专业角度帮助她全面梳理课程知识体系,解决了很多专业方面的问题。教研组老师毫无保留的分享教学资源和经验,以及第一年的听课学习、第二年的共同授课都给王喜宏老师带来了很多帮助和启发,王老师形象地把这称为教学经验中的“第一桶金”。

  学院对教学的高度重视和多年建立起来的良好工作机制为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为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提供了平台,相信我院将会有更多青年教师在集体智慧的帮助下持续涌现出来。截止目前,学院青年教师共获得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次、二等奖7次、三等奖11次,锻炼培养出了一批热爱教学、善于教学的优秀青年教师,为实现李兴旺书记提出的“让教师回归课堂”走好最重要的一步,也希望从他们的课堂开始让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