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依托“朋辈”力量 为2019届毕业生升学点亮航行灯塔

依托“朋辈”力量 为2019届毕业生升学点亮航行灯塔

————保研考研系列经验交流会侧记

作者:张士军        发布日期:2018-05-07     浏览次数:

     

  4月底,我院集中为2019届毕业生分专业组织4场“朋辈辅导”保研及考研经验交流会,15名考研及保研到国内外知名大学的2018届优秀毕业生,为200余名2019届本科毕业生答疑解惑、指点迷津。党委副书记王晓娟参加交流会并作指导。

  确立目标: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学生对升学目标的准确定位及学校、导师的选择至关重要,关于学校、专业及导师如何了解?如何选择?如何与意向导师有效沟通?学术型硕士及专业型硕士有什么区别?针对这些问题,学长学姐结合自己的经历经验给出一些建议。

  “不论是保研还是考研,确定目标是第一步。有了明确的升学意向学校、专业和导师,才能有目标性地做好后续准备,也能尽早静下心开始复习。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及个人实际,找最适合自己的学校和导师,一些同学对名校名师的认识可能存在误区,本校还是外校也不必苛求,适合自己才最重要。”考研到浙江大学的王臻谈到。

  “根据今年考研成功的情况来看,考研目标学校及专业的成功率预估也很重要,要结合自己的个人能力以及学业背景,分析成功概率再做决定。考‘名校’或者跨专业考研都要三思后再做决定,考外校失利再调剂回本校也存在很大风险,所以要争取第一志愿成功录取才是明智选择。”考研到兰州大学的马文雪谈到。

  紧握机遇:机会总是会给有准备的人

  暑期高校夏令营有利于考研及保研学生更加深入了解学校和导师,从而做出最终准确的选择。但夏令营应该如何申请,怎样做好充分准备?参加期间应该如何抓住机会?对于这些问题,经验丰富的学长学姐给出这样的答案。

  “对于夏令营该不该参加问题,可以明确的告诉你,非常有必要,而且是越多越好。要敢于尝试多申请,不要担心申请过多而出现时间冲突等问题,因为基本不可能都通过。也可以结合自己的时间和意向学校做好取舍。对个人简历以及导师推荐信也要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也是成功的关键因素。”保送至北京大学的刘璐谈到。

  “参加各高校的夏令营要珍惜机会,一定要深入了解学校、导师及其实验室的科研情况,也要努力获得优秀营员,也要与意向导师有充分沟通,抓住机会进入导师实验室,争取拿到优先录取名额,对于考研或者保研都是非常有利的。”保研到上海交通大学的张效禹谈到。

  合理安排:高效的学习方法更加事半功倍

  对于考研学生,能够制定科学有效的复习计划非常关键。什么时候开始全面进入复习状态最合理?如何有效分配和利用自己的时间?复习计划如何制定才更加科学高效?学长学姐也结合自己的经历为参会学生分享经验。

  “这是我自己的阶段性复习进度计划以及每天学习安排表,大家可以借鉴。建议一定要给自己制定一个属于自己的学习计划,结合每个科目的难易程度时间和精力分配也不一样,对于基础薄弱的科目适当安排更多的学习时间。一直按照计划严格要求自己,这样是对自己的一个督促,也会大大提高复习效率。”考研到本校的文逸凡谈到。

  “学习计划的制定一定要科学、要适合自己的学习情况。并不是开始复习的越早就越好,建议要有梯度逐渐增加学习强度,并且留出适当的放松时间,学会自我调整复习状态,高效的学习,持续的高强度复习不够科学,也很难坚持。”考研到中科院的臧琳谈到。

  用好资源:找一条通往成功的“捷径”

  考研似乎没有捷径可走,但有经验可借鉴。往届升学的优秀学长学姐以及学院的老师都是即将面临升学学生的重要资源,一些成功的经验和宝贵的信息资源就成了“捷径”。如何获取有用的资源并对潜在资源进行有效利用?学长学姐也耐心地进行了讲解。

  “我们有很多往届考研或者保研到校内外知名大学的优秀学长学姐,要充分利用这些资源,主动联系,多咨询、多请教。学校及学科排名、导师科研实力这些都可以通过咨询给大家提供一些有用参考,复习计划和简历也都可以拿来借鉴,这会为大家提供很多便利,提高准备的效率。”保研到中山大学的傅钰婷谈到。

  “不论考研还是保研,复习资料和复试准备都很重要。每个学校或者专业的考试侧重点都不一样,所以一定要多向学长学姐咨询,拿到更加有效的复习资料,获取一些笔试及面试经验,对于最后成功都大有帮助。同时建议结合自己的复习情况和需要选择性地报辅导机构课程,也可以让往届学长学姐给予推荐。当然本校更有一些优势,也一样要好好重视,做足准备。”考研到本校的张璐谈到。

  善始善终:持之以恒终将遇彩虹

  考研是一个较为枯燥也富有挑战的学习过程,需要较强的自制力和持之以恒的动力时刻鞭策,只有坚持到底才能获得成功。如何调整自己的节奏,持续保持良好的状态?艰难时期如何克服自己继续坚持?学长学姐也结合自身经历做了经验分享。

  “考研是一个持续发力的过程,有一些同学在刚开始复习时热情满满,学习安排也非常充实,但一些同学中途放弃甚至个别同学考试中放弃。所以请大家做考研决定前就要充分考虑,决定了就必须坚持到底,直到最终结束,即使有些科目自我感觉发挥不佳,也一定坚持考完最后一科,成功与否可能就在那一瞬间的坚持。”考研到武汉大学的李泽佳谈到。

  “不要受身边其他同学的复习状态及进度影响节奏。每个人的情况都有很大差别,要把握好自己的节奏。可以寻找能够相互督促共同进步的学习伙伴,提高学习动力。更要切记学习是给自己学的,不要做那种看起来学习很努力的人。”考研到南开大学的张瑾谈到。

  “在考研过程中,要学会自己调整复习状态,首先要能让自己静下心‘进状态’,过程中不能浮躁,踏踏实实一步一步按照计划进行复习,要能够承受一些寂寞,抵制住一些外界诱惑,控制好消极情绪,更要有很强的自制力,每天都能保持充满乐观积极的态度信心满满复习考研。”考研到中国农业大学的温俊辉谈到。

  交流会中,现场交流氛围热烈,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动科153班张禹说:“一直以来都在准备考研,但是对选什么学校,怎么联系导师,如何获取有效的复习资料等等都比较迷茫困惑,在与学长学姐交流后收获很大,也基本清楚了该如何备战,信心满满。”

党委副书记王晓娟出席活动并作指导

交流会现场

“朋辈讲师”交流经验

学生提问交流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