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连续三年斩获“五四”红旗团工委桂冠

我院连续三年斩获“五四”红旗团工委桂冠

作者:闫颢芯/文 唐红玉/图        发布日期:2018-05-08     浏览次数:

     

  过去的一年,动科学院团工委在院党委及校团委的关怀领导下,以思想引领为核心,立德树人为目标,充分依托组织建设、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四大板块,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在我校2017年度“五四”评优中,动科学院团工委基础分数排名第一,答辩分数排名第一,最终以总分第一的绝对优势斩获“五四”红旗团工委,连续三年蝉联桂冠。与此同时,更是以扎实的工作荣获2017年度杨凌示范区“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我院荣获2017年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五四”红旗团工委

我院荣获2017年度杨凌示范区“五四”红旗团委

  驰而不息领思想,不忘初心促组建

  2017年度,我院在组织建设与思想引领方面取得标志性进展,动物营养与健康养殖科研创新团队荣获陕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把准政治方向、坚持立足根本、密切联系青年,加强支部建设。学院团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充分响应“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号召,狠抓支部建设,致力于提升支部活力与凝聚力。带领各班级团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共计48次;开展“一学一做”、“四进四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实践活动20余次;主办或承办报告会二十余次;举办“基础团务知识”“公文写作知识”等院级团课3次,切实推动“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正常化,形式多样化。

  在做好组织建设与思想引领的同时,学院团工委致力于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团学干部培养的六个‘1’方案”与“团学干部系列培训月”等措施,努力向着培养“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跑起来能干、干起来能成”的业务强,本领硬的团学力量稳步迈进。

  “点”字模型展风采,校园文化览芳华

  2017年度,我院在校园文化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荣获“校园文化先进集体”与“阳光体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校园文化板块是本年度团学工作的重心与亮点,也是五四答辩中的特色工作汇报内容:占领一个阵地,稳抓四个基点,校园文化“点”字模型点亮动科现象。

  “点”字模型拆分为上面的“占”和下面的四个点,分别意为“占领一个阵地”和“稳抓四个基点”。“占领一个阵地”指的是占领学生的思想阵地,让优秀先进的校园文化入脑入心入行动。“稳抓四个基点”指的是抓住四类校园文化活动,分别是“红色基因类”“素质提升类”“爱校荣院类”与“以文促学类”。

  以“红色基因类”校园文化为例,红色基因,是“我为红色经典代言”风采大赛的传承发扬,是家乡民俗风采大赛的家国情深,是校园舞蹈大赛二等奖作品《捍卫》的直击人心,是十九大元素书画展的才华洋溢,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春原创诗会的抒怀言志。他们内容丰富,形式各异,却都有着明晰的主线引领,共同的精神内涵。多彩的形式助力的是永不过时,永不偏轨的活动主题:红色经典。通过红色基因类校园文化活动的孕育,西农学子正朝着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昂扬迈进。

  其他三类的校园文化活动同样扎实精彩,例如“素质提升类”的小型音乐分享会与口语表达培训会;“爱校荣院类”的纪念缅怀学院先贤活动,以及“以文促学类”的书香悦“动”读书比赛以及全国动物科学技能大赛专场晚会。以上4个类型的校园文化活动共同构成了“点”字模型的构建,助力形成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我院荣获2017年度“校园文化先进集体”

  于此同时,我院体育工作也收获颇丰,在学校篮球联赛、足球联赛、排球联赛、羽毛球联赛、五人制足球赛、校越野赛、校运会中均取得不俗成绩,并积极在学生中开展新生拔河比赛、毕业生拔河比赛、新生运动会、新生越野赛、新生篮球赛等体育活动,充分响应“三走”号召,增强学生的体育锻炼的意识,让更多的青年学子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上操场。

  社会实践长才干,青春奋斗正当时

  2017年度,我院实践育人工作扎实开展,荣获“社会实践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引导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一年来,我院以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奉真情”为宗旨,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

  2017年暑假,我院共有31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分赴四川、江苏、内蒙、河北等多个省市,以“青春中国梦,献礼十九大”为主题,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活动。寒假期间,我院26学生自觉组队,开展“优秀学子回访母校”活动,宣扬西农魅力,展现学校风采。同时,学院在“院村挂钩”基础上,先后在半个城村、杜寨村、寨东村、官村、以及田园居秋园、康乐路社区等建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了“村主任助理”、“文艺下乡”“文艺下社区”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在第六届“田园使者”活动中,学院共组建六支田园使者队伍前往各农民合作社,发挥专业优势,助其解决实际问题。此外,学院与行业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在假期期间积极组织开展场长助理与顶岗实习活动。

  一年中,我院团工委“奉献青春,同铸梦想”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示范区志愿服务项目二等奖、杨凌区最佳服务志愿项目;辅导员闫颢芯获得陕西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学生群体中两人荣获优秀村主任助理荣誉称号,11支暑期“三下乡”队伍获得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称号,续签实践基地2个、实践社区1个,继续坚持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初心,深入基层为广大同学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社会实践活动,谱写社会实践工作新的华章。

社会实践活动剪影

  科技创新创佳绩,创业就业育栋梁

  2017年度,我院创新创业工作再创佳绩,荣获 “创新创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学院立足培养农业高端创新型人才,在科技创新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学院设立“华秦创客奖学金”、创办“康达尔动科创业社群”,完善了创新创业工作规章制度体系。组织承办两次“青创汇”创新创业沙龙,面向学生印发“科创微报”。2017年再次承办“青少年高校科学营”2项活动。积极参加“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暨成果展示”活动,并有4个项目获奖。28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全部顺利结题,4个项目获得优秀。创新训练项目6个项目成功立项为国家级项目,5个项目立项为校重点项目,22个项目立项为院重点项目。“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我院学生以第二负责人参与的项目获得国家级铜奖、省级金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1个项目获得省级银奖、校级金奖,1个项目获得校级银奖,2个项目获得校级铜奖。本科生发表论文4篇,专利1项。

创新创业活动剪影

  强化宣传感召力,弘扬时代主旋律

  2017年度,学院充分发挥媒体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传递呼声,引领学生思想发展,占领育人新阵地。最终,我院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新媒体育人奖”,并获得“优秀易班工作站”荣誉称号。

  校园媒体是引导学生关注时政风向,帮助学生开拓眼界,了解社会信息,把握时代脉搏的平台。我院媒体平台通过对党的十九大、建军90周年、纪念“一二•九”、国家宪法日等时政热点进行宣传阐释,使学生明确发展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其纽带作用,针对学生群体开设《动科青年》、《保研风采展》、《学霸宿舍》等栏目,对学院品学兼优的学子进行展示,发挥榜样力量,实现朋辈帮扶;结合学科特色开设《现代畜牧》、《就业在线》、《“职”为你到来》、《校友访谈录》等栏目,展示动科实力、行业发展及就业前景,强化校企联合;开设《一封家书》、《家长寄语》等栏目,以家校互动增进学生与家长之间的感情,培养学生感恩意识。

  过去的一年是学院团工委收获满满的一年,各项荣誉覆盖组织建设、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创新创业以及新闻宣传五大板块。曾经的荣誉是鞭策,未来的追求是目前,新的一年,动科团学力量将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高举团旗跟党走,再创动科新辉煌!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