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三块基石”夯实资助育人工作

“三块基石”夯实资助育人工作

作者:闫颢芯 耿硕        发布日期:2018-05-11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正确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科学院开展一系列资助育人工作,夯实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三块基石,培养青年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为受助学子点亮未来的灯,铺好前行的路。

  为诚信之行,践行青春诺言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诚信意识,强化资助育人效果,近日,动科学院开展一系列诚信教育活动,在全院范围内营造时时谨记诚信、事事履行诚信的良好氛围。

  诚乃立身之本。在“诚信传递”活动中,同学们在“弘扬传统美德,共建诚信校园”的横幅上郑重签下青春诺言,认真学习《诚信教育倡议书》与《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助学贷款学生的一封信》;在“我为诚信代言”主题班会中,各班级宣讲资助政策,分享诚实典型,签订诚信还贷承诺书;同时,学院借助新媒体平台做好主题宣传,固化学生诚信意识,指导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规划消费,制定科学还款计划书,用实际行动创造良好的信用记录,做一名有诚信、有担当的有志青年。

诚信校园,你我共建

  怀感恩之心,谨记奉献社会

  “我们接受雨露的恩泽,我们感受阳光的喜乐。我们打起井中的泉水,不能忘怀挖井人的辛苦劳作。”为扎实落实感恩教育,学院开展“助学•筑梦•铸人” 主题征文活动、“写给企业班主任的一封信”主题感恩活动以及 “志愿服务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

  在“助学•筑梦•铸人” 主题征文活动中,选手们字字用心,句句深情,文章虽然朴实无华,却都是肺腑之言。动科161班赵慧同学说到:“因为爱,我们用青春汗水来回报社会;因为情,我们用点滴文字感恩祖国。”在优秀征文展示环节,同学们根据不同征文体裁抒发情怀,或歌咏诗歌,或朗诵文章,用感恩之泉浇灌理想之花。

  在“写给企业班主任的一封信”主题感恩活动中,班级同学们纷纷用最有温度的亲笔文字传递对于企业班主任的深情。“企业班主任”的设置是动科院企合作新模式探索的产物,他们虽然不能与同学们经常相见,却在遥远的另一边给予着最贴心的关怀与最用心的指导,也带来了最及时的资源与最暖心的资助。他们帮助同学们了解行业近况与就业信息,用线上交流的方式展示给同学们更清晰更宽广的世界。动科162班姬浩起同学谈到:“想谢谢这些特殊的老师带来的源自社会源自企业的恩情,在网络的另一边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我们。相信同学们亲笔写下的信比码出来的字更有感恩的温度!”

  在“志愿帮扶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中,学院依托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平台,精心组织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号召全体受助阳光团员,手脑并用,知行合一,热心公益事业。在爱心支教、助残助困、义务植树、爱心捐助、福利院帮扶等活动中,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帮助与感恩的快乐,形成“自强不息、受助思源、感恩助人、传递爱心、回报社会”的良好氛围,让奋发向上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感恩回馈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树励志之志,争做有为青年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学院深入挖掘资助工作过程中涌现出的自强不息、志存高远的先进人物和与提升自我、回报社会的典型事迹。

  我院学生制作的励志成才微视频《阳光团员》中以三位优秀励志学子的大学生活为元素,以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水产142班田勇同学为原型,充分体现动科学子自强不息,坚强乐观的精神风貌。阳光风采大赛参赛作品《我是村助》通过诗朗诵与情景剧相结合的形式,讲述村主任助理杨小华全心全意帮助小村庄打开销售渠道、带领村民致富的故事,深刻体现了当代青年的勇敢与担当的优秀品质,传递了满满正能量。

励志成才作品剪影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