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开好阳光护航心理育人“三味药”

开好阳光护航心理育人“三味药”

作者:闫颢芯 姬浩起        发布日期:2018-05-15     浏览次数:

     

  为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促进学生快乐生活、健康成长成才,动科学院积极探索心理育人新模式,在 “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通过“学进来”的启发式教育、“玩起来”的体验式教育和“吐出来”的分享式教育,以三个“来”为主要抓手,形成“来来来,共进步”心理育人新模式,帮助同学们快乐学习,阳光成长。

  “学进来”的启发式教育

  为组建一支“业务强、本领硬、心肠热”的朋辈心理辅导员队伍,更好缓解大学校园心理健康问题“多发生,少发现”的现状,学院认真完善四级体系,制订《心理联络员工作管理条例》,用“学进来”的启发式教育武装朋辈心理辅导员队伍,让包括心理联络员在内的所有关注心理健康的同学们获得有效的教育资源。

  “学进来”的启发式教育丰富多彩,学院特邀心理咨询中专业教师开展专题讲座与团体辅导,通过启发式的互动问答、将心比心的角色互换探讨 “更有效、更易行”心理危机干预的方式方法。无论是个人层面上纠结过不去的 “坎儿”,还是工作层面上尴尬放不下的“面儿”,抑或是培训层面上渴望补充上的“馅儿”,都在启发式教学中得到了解答;通过定期在稷下·创咖开展的“影动人生”心理观影活动在学生范围内普及心理学常识,在优美的环境中给予学生启发式的心灵体验;通过“心灵之约”月刊的发放,定期输送心理学小知识与情绪调试小技巧。设身处地地帮助同学们解决困扰,启发同学们更好的认知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

丰富多彩的启发式心理教育活动

  “玩起来”的体验式教育

  为促进心理健康教育的全员参与,消除固有误区,扎实推进“积极心理学”普及与影响,学院致力于在体验式教育中通过“园艺疗法”和“音乐疗法”让同学们“玩”转心理学。在“满园春色来,暖照润我心”活动中,同学们走出宿舍、走向自然,通过“园艺体验式疗法”在沁人心脾的春景中荡涤心灵,调整心态。记录体验身边的真善美。音乐,是最美好的教育方式,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歌” 迷你音乐分享会上,爱尔兰籍陆雨安先生用美妙的钢琴与优美的歌声交流文化,放松心情,音乐会特邀嘉宾老师们也纷纷献唱,现场氛围愉快和谐。独特的音乐疗法让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深入人心。

音乐疗法:迷你音乐分享会

  “吐出来”的分享式教育

  动科学院以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中心,开设心理约谈室,细心谈话,用心施策,同时通过开展“吐出来”的分享式教育打通宣泄途径,使得更多同学“擅于倾诉,乐于表达,敢于求助。”

  学院心理健康部通过开设“倾诉树洞”线下互动和新媒体线上“解忧驿站”互动专栏,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业困难,情感迷茫以及就业受挫等方面的多重压力,并开设“心愿收割机”小信箱,帮助同学们实现一个个美好简单的小小心愿。母亲节的心愿卡,传递着浓浓的温情与祝福。寓教于乐的活动策划逐渐在学生群体中形成了重视心理健康,关爱心灵成长的氛围,助力同学们在阳光下健康快乐成长。

  第三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仍在进行中,动科学院将把握重要节日节点,在即将到来的“5·25”心理健康日开展扎实的活动,提供有效的服务,为健康心灵阳光护航。

心灵树洞倾吐心声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