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积极开展暑期产业扶贫活动

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积极开展暑期产业扶贫活动

作者:冯鹏        发布日期:2018-08-15     浏览次数:

     

  夏季是水产养殖的黄金季节。进入暑期以来,我院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组织专家冒着酷暑,不避风雨,先后到我省秦巴山区7个贫困县区共14家相关企业合作社开展水产养殖技术服务活动。

  “十三五”以来,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下,秦巴山区的渔业产业面临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针对这一情况,试验站团队与地方同行充分研讨,依托秦巴山区天然禀赋,形成共识,拟打造生态综合化和生态集约化两大技术模式,前者以稻田综合种养和鱼菜共生模式为代表,后者以山区冷流水养殖及工程化全封闭养殖模式为代表。为此,试验站团队奔赴旬阳县和汉阴县,实地察看了旬阳县双河镇隆科现代农业园区的稻鱼、稻虾等综合种养模式,以及汉阴县永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黑水虻-稻田甲鱼及鱼菜共生模式,就模式进一步完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就国家级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区申报、稻田综合种养标准制定等工作进行座谈。在生态集约化模式建设方面,试验站专家多次来到汉滨区陕西壹加壹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中华绒螯蟹池塘养殖、工厂化南美白对虾养殖的技术要点进行了交流,对如何抓住池塘水草种植与管理、南美白对虾淡化等关键技术环节做了技术指导。此外,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乡村振兴20字方略的指导下,试验站专家到汉滨区恒口杨家营现代农业园区,对该园区白鱼河水库的水质进行了现场检测,建议结合公司整体定位,开展水库增殖放流及休闲渔业模式,并对安康市汉滨区安瀛农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锦鲤等观赏鱼养殖模式、病害防控等技术做了详细指导,还协助其到西安、安康等地开展了市场调研。

  

  与陕西壹加壹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交流

  结合地方资源优势为产业建设提供支撑秦巴山区土著鱼类资源丰富,其中多鳞白甲鱼深受喜爱,市场前景广阔,同时其野生资源也亟待恢复。针对这方面的技术需求,试验站先后赴安康市镇坪县、岚皋县等地,走访考察了镇坪县八宝溪渔业养殖场、镇坪县天源生态养殖有限公司、镇坪县饮源生态资源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岚皋县绿水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重点就多鳞白甲鱼苗种繁育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技术服务,还就在相关企业开展的多鳞白甲鱼开口饲料开发的科学试验进行了现场交流,同时,结合富硒品牌、中国长寿文化之乡镇坪县的钱鱼(多鳞白甲鱼)文化元素,探讨了多鳞白甲鱼产业化发展前景,并就近期组织召开多鳞白甲鱼产业建设现场交流会事宜达成共识。为了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团队还多次来到安康市汉滨区五福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就水产品加工,尤其是富硒钱鱼加工产品开发进行了沟通。

  

  与镇坪县天源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交流

  为了强化对产业的科技支撑,整合各方资源,试验站利用暑期不断完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星创天地等平台以及专家队伍建设。在省科技厅的指导下,以试验站首席专家吉红教授为团长,打造了陕西省科技特派员水产养殖产业技术服务团,并积极筹备省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不断扩大服务范围。暑期以来,除在安康地区开展工作外,试验站团队还赴西安鸿聚冷水鱼养殖有限公司、柞水县绿野农业生态有限公司、商洛市山阳县天柱山地生态渔牧专业合作社和山阳县清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进行了现场服务。每到一地,试验站专家结合养殖鱼类生长情况观察及现场水质检测结果,对企业在渔场建设、养殖品种选择、苗种繁育、成鱼养殖等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进行解答和具体指导,同时帮助企业解析产品销售形势及周边市场的情况,并详细询问了企业发展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方式及成效等。期间,还与商洛市渔政站和山阳县水务局同行进行了座谈,进一步了解了商洛市和山阳县渔业资源、发展现状、渔业产业建设思路以及发展中的相关问题及困难,对当地渔业今后的发展路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与商洛市山阳县天柱山地生态渔牧专业合作社交流

  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自建站以来,每年暑期都组织力量,集中开展科技服务活动。今年的活动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秦巴山区扶贫攻坚贡献西农力量”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今后,试验站还将继续梳理思路,向建设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特色的多功能平台、支撑区域产业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建站目标不断奋进。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