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日本国立水产养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奥宏海博士来我院访问交流

日本国立水产养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奥宏海博士来我院访问交流

作者:文/徐歆歆 黄小诚 罗小龙 图/王龙 李婧        发布日期:2018-10-15     浏览次数:

     

  应我院水产科学系吉红教授邀请,日本国立水产养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奥宏海博士于10月10日-15日来我院访问交流。期间,奥宏海博士面向我院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参与了本科教学改革项目工作,和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实验室开展了深入交流,并赴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及其合作企业进行了考察调研。

  10日下午,奥宏海博士为我院师生作了“Aquaculture in Japan and the development of alternative feed ingredient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孙超院长主持。报告会上,奥宏海博士介绍了本研究所及自己团队的情况,重点讲解了日本水产养殖业的发展现状以及缓解鱼粉资源短缺的技术问题,他指出,科学家们通过育种或开发鱼粉替代资源(如昆虫、藻类及常规植物性蛋白饲料等)为主要途径以解决此问题。奥宏海博士的报告引发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踊跃提问和热烈讨论。

奥宏海博士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11日上午,结合水产营养团队承担的全英文本科教学教改项目,奥宏海博士应邀走进2016级水产养殖专业《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课堂,就鱼粉蛋白源替代的原理和方法进行了介绍,并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与学生课题互动

  来访期间,奥宏海博士与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团队开展了四次座谈交流活动。在座谈交流会上,团队师生就所开展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奥宏海博士提出了他的看法和建议。同时,奥宏海博士介绍了有关热应激条件下,鱼类能量代谢调控相关的研究工作,并结合研究生同学论文撰写的实例,对SCI论文的写作方法进行了辅导。

与师生座谈交流

  在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奥宏海博士参观了秦巴山区活体资源库、经济鱼类循坏水养殖实验室等试验示范设施,了解了试验站的基本运行模式及主要工作内容,并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和师生针对在站研究及推广工作进行了讨论。奥宏海博士还到柞水县绿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陕西省壹加壹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汉阴县永丰生态农业科技公司等试验站开展科技服务的企业进行了考察指导,对企业的养殖品种选择、饲料加工及投喂、养殖尾水处理等技术环节进行了指导交流,并和一线同行探讨了产业融合发展及六次产业的问题。

赴安康水产站参观调研

  此次是奥宏海博士自2006年以来第三次到我院访问,此前,吉红教授也曾两次到奥宏海博士实验室开展合作交流。奥宏海博士的此次来访,进一步加强了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实验室与国外高水平实验室的联系,有助于师生深入了解本领域国际前沿动态,对我院水产学科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等工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