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纪念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纪念活动» 【纪念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中国畜牧科研推广并举之路的先行者

【纪念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中国畜牧科研推广并举之路的先行者

——记我的导师刘荫武教授

作者:宋九州     来源:美国马里兰大学农业资源环境学院动物与家禽科学系    发布日期:2016-10-09     浏览次数:

     

  今年是我的导师刘荫武先生诞辰100周年,我们深切缅怀先生的人格魅力、学术风范,以及对我国奶山羊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先生执教50年,为人师表。他先后从事畜牧场经营管理、家畜饲养学等课程的教学及奶山羊的选育研究,并致力于奶山羊的技术推广工作。他在教学科研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严格要求,诲人不倦,使我等后辈学生深受启迪,受益终身。

  我于1983年从西农畜牧专业本科毕业,同年考入刘先生门下,进行西农莎能奶山羊遗传育种研究。由于先生当时主要致力于西农莎能奶山羊的科研及推广工作,根据科研工作需要,先生将我安排到鲁安太老师的实验室做有关奶山羊生化遗传研究,同时又介绍我师从袁志发老师,以奶山羊为研究课题做数据分析。在此学习期间,我有幸经常与先生接触,常为先生的远见卓识所折服,特别是他做人、做事、做科研的原则与精神,点点滴滴,犹如昨日。

  一、先生出身豪门,家境优越,却深怀报国之志

  先生生活在内忧外患、国难当头的年代,尽管当时家境优越,但先生忧国忧民,常身怀报国之志。受当时“科学救国”、“实业救国”的影响,1935年,先生东渡日本到北海道帝国大学学习畜牧学。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毅然决然从日本回国,来到西北农学院继续学习畜牧学,毕业后分配到学校教学实验农场工作。由于他在日本实习时目睹了日本畜牧场优良的种畜,深刻领悟到优良种畜对畜牧业和民族营养及体质的重要性,他把畜牧场看成实现自己抱负的场所。抗战爆发不久,三十多头瑞士莎能奶山羊从河北辗转来到了学校的畜牧场。由于人手紧张,先生常常亲自参与羊群的日常饲养管理和数据记录等工作,甚至亲自动手清理圈舍里的羊粪。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他扩大羊群规模,优选优育,加强饲养管理,短期内这群羊的产奶水平基本达到甚至超越了原产地瑞士莎能奶山羊的水平。他相信这个优秀的奶山羊品种定能在中华大地上扎根。

  二、先生提出中国应该走农区畜牧业的道路

  中国是农业大国,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一直是困扰国计民生的首要问题,畜牧业该如何发展至关重要。在当时那个在还为吃饱肚子发愁的年代,许多人提出中国畜牧业的重点应该在牧区,以防人畜争粮。因此,关于畜牧业发展方向在学术领域和管理部门都颇具争议。先生认为,中国广大的人口在农村,要发展畜牧业,就要充分利用农区中大量的农作物秸秆、饲料及丰富的农副产品等,走农区畜牧业之路,而且科研先行,推广更重要。先生经常在各种场合大声疾呼,帮助人们厘清认识上的误区,排除争议和分歧,并身体力行,率先提出走适合国情的农区畜牧业之路。

  三、先生提出“提高全民蛋白营养水平,奶畜要先行”

  上世纪80年代初,国家刚刚拨乱反正,各方面工作逐步迈入正轨,百废待兴。各行各业干劲十足,只争朝夕,捷报频传。女排1984年首次夺冠,振奋民族精神,举国欢庆,但男足常常铩羽而归。因此,当时关于中国人营养状况和身体素质常为人们品评的热点。议论之余,人们纷纷感慨“吃草的赛不过吃肉的”、“吃猪肉的踢不过吃牛肉的”。这时先生提出“提高全民蛋白营养水平,奶畜要先行”的观点。当时国家底子薄,众多农民养不起奶牛。先生认为奶山羊适应性强、分布广、繁殖快、成熟早、个体小、产奶多、易饲养、投资小、见效快,是农民发家致富的聚宝盆和摇钱树,发展奶山羊,对于改善人民蛋白营养、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他大声疾呼并积极倡导大力发展奶山羊产业。在农业部和学校的关怀和支持下,率先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奶山羊研究室。集中西农畜牧兽医的骨干力量,大力加强奶山羊遗传繁育、饲养管理、疾病防治协同攻关。此外,该研究室还为全国培养了一大批从事奶山羊生产和研究的有生力量。

  四、先生是中国畜牧推广的先行者

  在美国,教授搞推广不足为奇,每个州的农学院都有专门搞推广的教授编制。但在中国,尤其在上世纪80年代,畜牧推广一词尚未得到认可,大家都在实验室搞科研、发表论文。先生常说,我们是农学院,应该走科研与推广并举之路。他将自己定位为搞科研推广之人,尤其是教授搞推广之人,这在当时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他认为奶山羊能够为提高全民蛋白营养水平做出贡献,便常年奔走全国各地,上至中央、省、市,下到农村、农民中间,他奋力疾呼,大力推广奶山羊。由于西农莎能奶山羊的优异生产性能,一时到西农来求购奶山羊的人络绎不绝。但当时运力紧张,难以满足全国各地的旺盛需求,经时任副总理万里同志特批,曾调用火车专列,将西农莎能奶山羊调运到京津等地区。经先生的大力推广,西农莎能奶山羊被推广到大半个中国,在改良地方奶山羊品种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的促进了我国奶山羊产业的发展。许多省市都建立了奶山羊养殖基地,培育出良种群,先后建立了羊奶粉加工厂。在当时,人们提到西农的两大品牌,其中之一就是西农莎能奶山羊。鉴于先生的巨大贡献,党和政府给予了极高的荣誉,并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多年后,时任校长孙武学和党委书记张光强到马里兰大学访问,他们提出要借鉴美国农业推广之先进理念,考察学习马里兰大学的农业推广经验。我先后告诉学校领导,刘先生的畜牧科研推广并举之路开了中国畜牧业推广之先河,树立了一面旗帜,探索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畜牧推广之路。此外,西农还有一大批搞农业推广的教授,除了学习美国的先进经验外,如果好好总结老一辈的推广经验,结合现有力量,母校的农业推广工作定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五、先生做事专一,品味高尚,兴趣广泛

  先生一生学畜牧,对自己致力终生选育推广的奶山羊具有特殊的感情。在他身患病期间,我在北京求学, 听说他对前往医院看望的同事说“我心里其它啥都不牵挂,就是忘不了我的那群羊”。他在弥留之际,还在病房用录音机录下自己对奶山羊选育和推广的工作设想,希望为奶山羊事业做出自己最后的贡献。

  先生平日衣着、生活讲究,品味高尚,科研推广之余,先生业余生活并不单调枯燥。他兴趣广泛,尤好京剧。我们经常听他品评京剧名角的一念一唱、一招一式、一笑一颦、精致脸谱、华美行头,一点一滴足见先生之人格魅力,常为人们称颂。

  值先生百年诞辰之际,谨以此文寄托我辈学生对导师的缅怀之情,感恩导师的悉心教导和栽培。先生的光辉典范,将与我们精神相依,血脉相连,激励我辈立志继承和发扬其精神和思想,追求卓越,奋勇前行。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