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校友感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感言» 【校庆征文】感恩母校——西农 

【校庆征文】感恩母校——西农 

作者:畜牧专业61届毕业生 渊锡藩        发布日期:2014-03-20     浏览次数:

     

  编者按: 渊锡藩教授,男,1938年5月出生,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退休职工。工作期间长期从事动物繁殖学方面的教学、科研、推广工作。退休后仍然长期坚持在动物繁殖领域从事大量的科技推与社会广服务工作,深受广大养殖企业和农户的喜爱与尊重。

  襁 褓

  解放前,在西北农学院建校后不久,我的父亲渊建奇从当时国民政府南京国立金陵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系毕业,分配到陕西西北农学院农业经济系工作。同事有万建中先生和李天笃先生。父亲原是在我省三原县中学求学,该校是本县人士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先生兴办的。为了给陕西培养人才,由他出资在该校选送了一批学生报考南京金陵大学,考试合格者享受公费助学,我的父亲经考试合格录取于该校农业经济系学习。我出生于1938年5月,父母亲住在西北农学院内东二排平房(现植保学院位置处)。至今我还保存有一张75年前在住房前同几位小朋友的合影照,照片上标有“27-11-15摄于西北农院”等字样(即时间为1938年11月15日)。当年时任院长的辛树帜在节日期间来职工宿舍看望职工,据母亲告诉我,辛院长曾将襁褓时期的我抱在怀里。当时正是日本侵略者使我国人民饱受战争蹂躏的年代。陕西虽然处于大后方,但也不时地遭到日本飞机的轰炸。西北农学院也无一幸免。学校的主楼――三号楼至今尚留下日本飞机机枪扫射的弹孔,投下的一颗炸弹,幸亏未爆炸。学校校园地下从五台山下的东南窑到学校北门外,建成了纵横交错网状的地下防空洞设施。后来在“深挖洞、广集粮”的年代,我又亲身参加了我校地下防空洞的扩建和维修工程。当时日本飞机轰炸我们学校的时期,西农人整天过着惶惶不可终日的生活,跑警报,钻防空洞。我弟弟出生后不久,由于流离失所,得病后得不到及时的治疗而早亡。1996年,日本九州大学动物繁殖专家藤原?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晚饭后,我陪他在校园散步,走到三号楼西侧,我指着墙上的弹痕,诉说日本飞机轰炸我们美丽的校园及我弟弟病死之事,他深感遗憾,并表示同情和歉意。

  回 归

  父亲在西农工作三五年后,调到西安陕西省农民银行工作。后相继又在兰州、银川、内蒙农民银行工作。1949年夏季,解放军解放了兰州,父亲在街道上看到解放军张贴的布告,署名中有一位野战军副司令员。此人曾在西农工作与我父亲共事熟悉。当时西农校内共产党进步思潮势力很强,经常有学生集会、请愿、游行闹学潮。父亲说他也是西农共产党地下组织成员。后来带了一批西农进步人士到延安解放区去了。兰州解放后,是这位领导给父亲开具了返乡通行证,使得我们全家顺利地回到西安。 1957年,我在西安高中毕业参加高考,报考志愿中受父亲的影响,在填报的西北农学院的三个专业中,就有农经、畜牧两个专业。后被录取到畜牧专业学习。1957年9月,我手捧西北农学院的新生录取书来校报到,如愿以偿地回到了生我、养我的西北农学院的怀抱,倍感亲切,在这里开始了大学四年的学习里程。西农医务所挂号室姓李的老同志和内科文大夫,在我的病历上看到我的姓名,均向我问及和父亲的关系。

  报  效

  1961年,我被留校在畜牧兽医系从事教学工作。分配在系主任刘景星教授主持的养禽课程组任教,有幸成为西北农学院的一名教师,立志为神圣的高等农业教育事业而奋斗。1963年,全国畜牧专业增设“家畜繁殖学”课程,系领导决定将养马课程组的张岳老师和我抽调到王建辰教授主持的家畜产科教研组,担任“家畜产科学”和“家畜繁殖学”课程教学工作。之后,派我到父亲曾就读的南京农学院畜牧系谢成侠教授处进修学习。“文革”后期,南京农学院急缺家畜繁殖学课程教师,时任该校系主任谢成侠教授专程来我校畜牧系找系主任刘景星教授,商调我们夫妻二人去南京农学院任教。系领导和我均未同意而婉言谢绝。1993年,我应农业部邀请去设在南京农学院的“全国牛冷冻精液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为全国各省、市的牛冷冻精液站技术人员进行培训讲课。回校后不久即收到该“中心”发来的文件,聘请我担任该“中心”的首席顾问。这样,父亲和我两代人与西北农学院和南京农学院结下了不断的情结。日本动物繁殖专家藤原?教授来我校就鸡冷冻精液技术进行学术交流,在我们实验室用我校畜牧站公鸡精液,分别采用日本专家和我们研制的精液稀释液及精液冷冻程序,使用液氮(-196℃)冷源制作鸡冷冻精液。结果出人意料,我们制作的鸡冷冻精液的冷冻效果,解冻后精子活率大大高于日本专家制作的鸡冷冻精液精子活率,让日本专家十分感兴趣。三个月后,收到藤原?教授来自日本的函件,邀请我出席在日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家禽繁殖国际研讨会议”,并作题为《中国鸡冷冻精液研究动态》的学术报告,还寄来一本日本出版的《畜产的研究》杂志,其中有他撰写的一篇论文,文中报道了在我们实验室进行鸡冷冻精液的研究情况。在校从事教学工作期间,我相继承担了养禽学、家畜产科学、家畜繁殖及奶山羊研究室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还担任《畜牧兽医杂志》主编工作13年。 2002年3月31日,我和老伴张一玲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6位专家,在杨凌荣幸地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的接见,十分感动。我校原校长、时任农业部副部长、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也在陪同领导人之列,他向我询问了有关情况。我在母校张家岗这片土地上,生活、工作了近60年,在这里成家立业。感恩之心,溢于言表。值此母校建校80周年暨合校15周年校庆,回顾追忆我父子两代人与西农的情结,感慨万千。祝愿母校繁荣昌盛,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农业科技人才。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