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校友感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感言» 【纪念邱怀教授百年诞辰】弘扬先贤精神,激励我辈奋进

【纪念邱怀教授百年诞辰】弘扬先贤精神,激励我辈奋进

纪念著名畜牧学家邱怀教授百年诞辰

       发布日期:2015-12-24     浏览次数:

     

  11月19日,是我国著名畜牧学家、中国良种黄牛育种委员会创建者,我校动物科学专业奠基人、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开创者--邱怀先生百年诞辰,我们缅怀先生大家风范,传承先生优良传统、弘扬先生科学精神,激励我们奋力前行,促进学院跨越式发展。

  邱先生1915年生于福建上杭,少年时颠簸于江、浙,读完小学、初中和农校;青年时在抗日的烽火中奔波于京、陕,先入北平大学,后入西北联大,再入西北农学院,终完成学业,获学士学位,又于战乱中,从湖北恩施到云南昆明,走重庆、赴广西、奔贵阳、回陕西,辗转求职,历经苦难,后任西农教师,痴心牛业;中年时即展现才华,承担重要课题,潜心研究、著书立说,作为硕导、博导,精心育人,担国家大任;老年时,科研、教学、育人,耕耘不辍,鞠躬尽瘁。

  邱先生为学务实求真。科学研究最宝贵的精神是深入实际,从中探求客观规律。先生从开始科研工作时起,便一头扎进生产第一线。1956年,他担任西北畜牧科学研究所及省农业厅联合组成的秦川牛调查队队长,带领调查队用2个月时间在关中7县逐村调查摸底,掌握了秦川牛原产地的自然概况、分布、形成因素、体形外貌等情况,写出了有史以来对秦川牛最全面、系统的调查报告,为以后的研究改良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后来,他与远在渭南的全国劳动模范、著名饲养员张兴荣结识,他们一同住在生产队的饲养室,一起养牛,写出了轰动全国的《张兴荣养牛经验》。就是在做了教授以后,他还是深入生产实际,收集数据,形成了《秦川牛国家标准》、《中国牛品种志》等重要成果。这其中的数字虽是枯燥的,却展示了他对国家、对科学的负责态度。

  邱先生为人刚直求公。无论是在企业做技佐、技士、技师,还是在学校做讲师、副教授、教授,邱先生都是一身正气、真诚公道。上世纪40年代,在西北役畜繁殖改良场工作时,他负责改良场各种报表,都如实填报。但当时的场长好大喜功,硬要他虚填冒报,他与场长当面争辩并向上级反映,后来受场长排挤不得不离开该场。在他担当中国良种黄牛改良委员会副主任及全国养牛学会副会长等职期间,先生办事公道、宽以待人,先后被推选为省劳模、省优秀教师、部优秀教师、科技精英,获得各种荣誉称号。

  邱先生为师敬业求精。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教学生涯中,先后承担了《养牛学》、《畜产品加工》等多门课程教学,以丰富的实践经验、精准的调查数据和严谨的讲授逻辑深深吸引着学生。1963年,他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3年开始招收博士生。从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到课程设置,从教学大纲编写到教材组织都力求规范。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先生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注重学生独力工作能力的培养,并严格要求学生,热情扶持学生,极力推荐学生,甘为人梯。他培养的37名研究生均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现已在高校、科研等单位独挡一面。

  邱先生为文质朴求准。文如其人,先生的品质也映射在他撰写的著作、调查报告及科研论文的文风中。无论是年轻时撰写的《秦川牛调查研究报告》还是他中年时编辑出版的中国养牛学界权威刊物《黄牛杂志》,无论是他与著名作家柳青合写的《耕畜饲养管理三字经》还是自己撰写的《科学养牛之路》等著作,数据准确翔实,文风朴实无华,逻辑严谨周密,从朴实的文字中透出鲜明的理论观点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邱先生为学、为人、为师、为文的大家风范也赢得了国际友人的赞赏,日本、法国、加拿大等国的同行以敬仰的心情与他开展合作研究、学术交流和联合培养研究生。英国剑桥名人传记中心编辑的《名人传记》等收录了邱先生的业绩。

  在学校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进程中,动科学院也在努力创建一流学院和一流学科,学院致力于提升学科的核心竞争力,需要吸引和培养高端人才,需要形成科研团队集中攻克学科的重大理论和技术难题,需要实实在在的高水平成果。在这种形势下,我们更需要邱怀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精诚协作、务实求真的精神鼓舞,我们应传承和弘扬邱先生务实求真、刚直求公、敬业求精、质朴求准的优良传统,在学院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形成积极上进、凝心聚力、互敬互帮、勤于创新的文化积淀,为实现创建一流学院和一流学科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赵延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