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校友感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感言» 【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爱的教育

【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爱的教育

作者:安小鹏        发布日期:2016-07-07     浏览次数:

     

  时光如梭,转眼间我们又迎来了毕业季。三年前的我也就是在这个满载喜悦的季节告别了学生时代,继而走上了神圣的讲台,开始了我的执教生涯。在这三年工作与学习中,我深深的感受到教师职业任重而道远,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言犹在耳,其中寄托了多少对人民教师的殷切期望啊?!

  为人师者,第一要务是教育,那么何谓教育?前年教师节的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意味深长的说“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便没有教育”,那么什么是爱?如何在教育中融入爱?在这里我将结合身边的实例来谈一下我对“爱的教育”的理解。

  首先,爱是一种责任,是一种理想和信念。将爱融入教育,使之成为一种凝聚正能量的旗帜。努力做一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能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这一伟大工程贡献一份力量。

  其次,爱是一种表率。这种表率是以仁爱思想为主导,在教学过程中表现出的高尚的道德情操。中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说过:“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的恩师曹斌云教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就一直践行着这套准则。

  恩师从教33年来,始终坚守教学第一线,爱岗业敬,教书育人。为本科生、研究生上课一丝不苟,把教书育人渗透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多年来,在教学工作中从不缺课少课,虽已年至花甲但仍亲力亲为,承担了《动物产业科学导论》、《畜牧学》、《草食动物生产学》等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和实习工作。尽管这些课程已讲了多年,但仍然坚持常学常补、常讲常新,经常学习到深夜,及时将国内外最新的科研成果补充到教学中,受到了各届学生的好评。曾先后9次获评“学院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和“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就在前几天学生中开展的“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中,曹老师再次摘得殊荣。

  在生活中,曹斌云老师更是给了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还为我们羊分子育种课题组全体师生制定了一套感恩教育制度。要求每个研究生每周要给父母亲至少打一次电话,汇报学习和科研及生活情况;每周给老师发一次“电邮”进行学术交流和沟通;每月组织一次体育活动,强健体魄;每季度组织一次“国内外大事的时政学习和讨论”活动,培养师生爱党爱国爱岗爱校的优良品德;每学期用奖金给父母买一件喜欢的礼物,时刻不忘父母的养育之恩。要求每个研究生在家做一个 “好孝子”,在校做一个“好学子”,为国做一个“好才子”。正是恩师的率先垂范作用,影响了我们课题组的每一位成员,以强大的精神号召将大家的力量凝聚起来,使我们在科研中携手并进,不断创下佳绩。

  回想我刚走上讲台的日子里,每次认真备课之后,在课堂上该讲的知识点也讲了,但总觉得缺乏几分生动,下课后总感到些许失落。曾多次,曹老师亲自旁听我的课程并为我指点上课技巧,不断的提意见出点子,使我在教学方面一步步成长起来。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不单是传授知识,更是培养学生的人格品质。正如我从恩师那里我所学到的,不止是学识,而是一种充满着正能量和爱的教育,在这种教育的影响下我找到了身为一名老师的自信和价值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乃教育之基础,德乃教育之本源,让我们努力以身垂范、以德施教,为我校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思想文化携手奋进!

  

  作者简介:安小鹏,男,1984年3月生,陕西省周至县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3-2007年本科就读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07-2010年硕士就读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0-2013年博士就读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同年留校任教迄今。获得教育部学术新人奖。担任陕西省农业厅奶山羊产业技术体系秘书长,陕西省科技厅羊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办公室主任。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