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校友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杨凌示范区巾帼建功标兵、杨凌青年女作家——张炜炜

杨凌示范区巾帼建功标兵、杨凌青年女作家——张炜炜

       发布日期:2017-03-25     浏览次数:

     

  用文字撑起一片天

  ——记示范区巾帼建功标兵、杨凌青年女作家张炜炜校友

  

  我校2012级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博士研究生张炜炜

  她用文字述说着一个80后眼中的妙趣人生,她用犀利的眼光洞察着大千世界。多年来,她笔耕不辍,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用文字撑起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她就是示范区巾帼建功标兵、杨凌青年女作家张炜炜。

  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微生物专业的张炜炜是一名标准的理科生,打小热爱文学的她,在大学时期经常参加校报、编辑话剧等活动,用她的话说,虽然是理科生,但自己拥有一颗文艺心。

  自2008年起,张炜炜以笔名“心中有清荷”在新浪网发表小说。从第一部尝试写作的《繁星满天》到深思筹划写作的《半步天涯》,再到《临界爱情》、《风影重重》、《去爱吧》,她的每一部作品点击量都过亿,成为网上、网下、影视中炙手可热的小说题材。

  阅读张炜炜的作品,读者会被她流畅的文笔和极富画面感的语言所打动。“我喜欢往真实里写,就是让人觉得,虽然是一个虚构的故事,但细节是真实的,这样作品才会引起读者的共鸣。”采访中,张炜炜说,有时候周围些许的人和事或是一条新闻,都会为她带来创作灵感。

  近年来,张炜炜集中精力创作,笔耕不辍,创作出了大量的优秀文艺作品,多部电视剧为她奠定了实力编剧基础。2016年10月,由张炜炜参与编剧,中宣部、陕西省委宣传部重点扶持项目,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红旗漫卷西风》,作为抗战胜利70周年献礼片,正式在东方卫视播出。擅长编写情感故事的张炜炜介绍说,她就是想打造一部青春偶像风格的红色革命剧,符合大众审美的同时,也突出年轻化的气质,希望能吸引年轻观众的目光,扩大红色教育在年轻人心目中的地位。

  据了解,迄今为止,张炜炜个人创作的《半步天涯》入围新浪“第六届新浪原创大赛”十强,都市情感类四强作品;《半步天涯·大结局》荣获陕西省“第三届柳青文学奖长篇小说新人奖”;《临界爱情》荣获“陕西作协首届年度文学奖网络文学奖”和“陕西省首届青年文学奖网络文学奖”。此外,她还入选了“陕西省百名青年文学艺术家扶持计划”,成为“文学陕军新梯队”的八名成员之一。

  “直至今日,我之所以还一直坚持写作并乐在其中,除了自己喜欢之外,更多的则是要感谢我的外公和父亲从小对我的熏陶和指导”。张炜炜的作品在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力量的同时,更能体现当代人的心理需求和人生价值观,而这也是她获得文学奖的另一重要原因。

  2016年,张炜炜因为创作实力突出,当选为陕西作家代表,成为杨凌唯一一个出席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作家。作为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她在分组讨论会上进行了发言。她说:“今后我将扎根于生活,努力写出更多有血有肉,体现真善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

  (摘自2017年3月29日《杨凌时刻》 范增利 程立珍)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