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牛梦晓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牛梦晓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08     浏览次数:

     

牛梦晓,女,汉族,1997年4月出生,河南洛阳人,中共党员,动物科学专业161班学。荣获国家奖学金2次、专业一等奖学金;第四届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二等奖、第七届生物化学知识与实验技能大赛个人二等奖;动物科技学院金牌讲师等荣誉。

牛梦晓照片.jpg

青鸟带来橄榄枝

于我而言,在进入西农之前,我先接触到了西农“麦穗”校徽,这校徽给我留下了质朴与生长的气息。那时,我还不知道我即将在陕西杨陵度过我人生重要的四年。

渭河环绕,秦岭相拥。凌晨3点,我第一次坐上火车,在黑夜的笼罩下,车身摇摇晃晃带着我的行李与梦想出发。车到站了,迎接我和父亲的是热情的学长以及豪华的校车大巴。车窗外,我看到校门外长长高高的五台山台阶一闪而过,我太吃惊了,这样的台阶仿佛通往天堂!

彼时的我依旧害羞与腼腆,面对校内熙熙攘攘的人群,多是新生,我内心突然一阵迷茫与无措。安置完我的行李后,父亲看着我:“那我回去了,你在学校好好学习。”父亲转身而走的那一幕,多年后始终留在我心中,我知道,那是即将分别万水千山的情绪,那是我自己的选择。那一刻,我的大学生活正式开始了。

和我想的不一样

大学的生活充实但又轻松,相比于高中这趟全力向前驶骋的列车,大学仿佛是辆观光车,开心之余却油然而生一种不安感。内心仿佛总有个声音告诉自己多花些时间在学习上。和有着强烈目标的人不一样,我当时也没想到要争取奖学金,要奋斗,要有远大的志向。我只是喜欢独自自习时那种轻松惬意的感受,以及学习回馈给我的积极向上的感受,仅此足矣。就这样茫茫然中,在考试中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些都感谢长期积累下来的学习习惯吧。成绩和投入的学习时间是成正比的。与学习不同的是我的生活处于一团糟。长期的独处时光下,我不擅长与人沟通,任何人多的场合,都会使我紧张。为了克服这些,我加入了学院社会实践部和礼仪队。正是这个选择,极大丰富了我的周末时光。在一个周末,我和同学亲手种下了一棵树,一颗属于自己的树。挖坑,搬运,填土,小树笔直站在路边,幼嫩的树芽随风颤动。这棵树将带着我的祝福茁壮成长!后来我在院礼仪队训练,不久就进入校礼仪队。我因此有机会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晚会、会议。舞蹈、音乐、话剧、轮滑、涂鸦种种此类,光怪陆离,色彩缤纷,出现在我的世界里显得十分陌生,却充满魅力。之后,因为种种原因我离开了学生会和礼仪队,但是我却珍惜自己身边每一次感受美与艺术的机会。

我想告诉大家,大学时光里的我,处于快速成长期。学习似乎占用了一半多的时间,但课余时光,我的舍友,同学,老师,学长,学姐,西农的一花一木,春夏秋冬,打开了我的内心,让我走进了更加光明灿烂的世界。正所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小挫折与小委屈

大二,不记得多少人强调过科创、保研。在我还不清楚这些词汇的时候,先懂得了它们的重要性。在科创大行其道之下,似乎还流传着学习“无效论”这股邪风,现在想来简直可笑。没有出色的成绩哪来“敲门砖”呢?但当时我,懵懵懂懂之下,看到院级科创项目申请结果,简直晴天霹雳!和身边相同境遇的同学聊完之后,心情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更加恶劣。绝望之下,我找了我心中最信赖的人,我的班主任老师。他是我见过的最为温暖的人,和家里的长辈一样亲切。哭诉一番之后,班主任老师鼓励我不能因此而哭泣,世界上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不要把一件事看的过分重要,它只是实现理想过程中的一个小小的插曲。牢记班主任的话,发泄了所有的情绪之后,我开始真正地解决问题。认真对待自己的科创,积极进实验室学习,不会的问题一定要弄懂。大二至大三,我几乎过着教室、实验室两点一线的生活。忙碌、充实但也疲惫。科创项目成功结题那一刻,只有一种解脱的情绪,我真的做到了那种环境下我能做到的一切。

在后来的保研宣讲会上,我在实验室学到的种种知识,助我拿到了各种宣讲会的offer,此时又是另一种心境,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抵达天堂

暑期夏令营,我的第一站即是北大。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首都,楼好高!好多人,好多不同的人。踏进校园的那一刻,小时候和哥哥在平顶房上看着飞机许愿、唱童谣的记忆瞬间苏醒、鲜活:“飞机,飞机,等等我,我要去北大”走在林荫下的五四路上,我只感到心跳加速,腿发软。一个月来,我呼吸着北京的空气,感受着周围浓郁的文化氛围,我开始驻足思考自己的人生。

北京是一个发达的、开放的、包容的、残酷的世界。但它是我梦里的天堂。你想要怎样的生活?你可以接受怎样的付出?这是我到北京后最大的感受。北大人才济济,这里你会感受到来自同龄人甚至本科生带来的压力,可是和身边的人学习交流,会让你成长得更加迅速。所有想来北京继续学习的人,一定要相信自己,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自古以来,成大事者,多对自己严苛。我没有资格说自己是天才,幸而有机会走进自己的梦想。愿我自己以及我身边的人边学习边思考,开始思考,多思考,善于思考,同时用心感受周围的世界,感谢身边的人,感恩自己拥有的一切,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师长点评]

牛梦晓同学勤学善思,性格活泼,是一个优秀的学生。大学即将结束,希望她在人生的道路上能走得更远。

动物科技学院 副教授 宋宇轩

[获奖学生励志座右铭]

人生除了生老病死都是小事。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