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珂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珂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1-11     浏览次数:

     

李珂,女,汉族,2000年10月出生,河南夏邑人,共青团员,动物科学专业1903班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大学生等荣誉称号、冬季长跑对抗赛三等奖。

李珂.png

逢山开路的“勇”

2019年的夏日,提箱而至,来到西农。

上大学之前,我曾听过无数遍“大学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分水岭”,所以带着高考的遗憾,在夏日来到了西农。大学生活与我而言,就像是一座高峰,而我要做的,就是靠着逢山开路的勇气,走向顶峰。从一开学,我就感受到了大学的不同——在高中,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过着教室、寝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在大学,我们有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和学生工作,需要照顾到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忙碌穿梭于校园的每个角落。大学虽少了些约束,多了些选择,却也对我们统筹安排时间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实无论参加什么,最终收获的多与少,都是自己所决定的。比如我在学生工作方面,选择了成为学院学生会办公室的志愿者,经过一年,我对办公软件的使用更加熟练,在做策划和资料汇总的时候,也学会了一些文件格式编辑和写作方法等等。在大一,大家可以在课程不太紧张的前提下,加入两三个感兴趣的社团和部门,积极参与一些志愿活动,勇敢尝试,多多拓展、锻炼能力,针对性地提升自己较薄弱方面。但同时,也要记得,大学生活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我们的重心依然要放在学习上,不要总以参加社团活动为由而将学习扔到脑后。

耐得寂寞的“定”

2019年的秋夜,奔跑操场,执笔飞墨。

我们班助(专业第一的美女学霸)说,她大一的时候,在十一国庆期间就开始着手复习期末考试了。听到这话的时候,已是11月份的深秋,给正在吃喝玩乐、上课时而划水的我们当头一棒,大家顿时慌乱起来。至此,我才真正感受到,大学的确是优秀的人早就做好了准备,变得更加优秀。身边很多同学也已开始复习,而我连12月份的四级考试都还没准备好,更别说开启期末复习大计了。之后,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快速进入状态,剩余的前一半时间准备四级,之后全面转入课程学习阶段,在学分较多的科目上多花些时间,也摸索出了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自己的大学学习方法——课上有选择地听,放弃一些较难的公式推导,而是更加注重公式在题目中的应用,重点听老师的习题课或者通过B站、慕课、百度等网络资源自学;课下认真完成作业和课后习题,常问问学霸们的解题思路,弄懂每一个步骤。与此同时,冬训也在深秋开始,白天学习的压力在跑步中释放,奔波的疲惫在音乐中缓解。就这样,一天天的训练,不仅让我在晚自习时更加清醒、学习效率更高,长跑还磨炼了我的意志,也交到了操场上跑友。清晨披星而起,秋夜戴月而归,一个人去图书馆学习、一个人快速吃完饭、一个人操场跑步、一个人完成学生工作、一个人在八教楼梯间读书,那是一段需要耐得寂寞的日子。19年的秋,我懂得了大学生活,需要有耐得寂寞的定力。

未雨绸缪的“忧”

2019年的冬雪,纷飞飘扬,落地成霜。

2019年末,2020伊始,杨凌飘起了雪,最后一门考试也随之结束,大一上学期的生活告一段落。我本以为自己最后的成绩会在二十名开外,但最后取得了专业第二的成绩,其实,有些意外,也有些忧愁,因为确实有很多同学没有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又记起12月份学院微信官网每周推送的“动科青年”,学长学姐们都如此优秀、全面发展,感觉到自己还需要更多的努力。这未雨绸缪的“忧”,让我对自己的大一上学期做了复盘:取得一定成绩是因为我快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当然也是因为在优秀的学长学姐身上多取取经,结合自己学习习惯,才找到了大学的学习方法,也有意识培养自学能力和信息搜索能力;同时,找到学习、工作、活动、娱乐的平衡点,学会取舍。我想,所谓未雨绸缪的“忧”,不是担忧眼前的成绩排名,而是反思自己的不足与优势,及时调整,做名副其实的登峰者。

心中有数的“清”

2020年的春天,全民抗疫,规划未来。

“在一段时间专注于一件事,就会有突飞猛进的进步”。当有很多空闲时间时,我会着重培养自己几个小兴趣、小技能,比如学乐器、学跳舞,学驾照、学攀岩等,不仅是为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还是想多尝试、多经历,慢慢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便于以后快速接受新事物、适应新环境。同时,借助疫情在家的这个机会,开始思考规划自己的未来方向,既然想读研,就要从现在打好专业基础,适当的在学生工作和社团活动上做些取舍。有了清晰目标,才会更有动力,而越努力,也越能体会人外有人,山外山,遇见更加优秀的“大牛”。我从不认为自己优秀,但我不会停止追寻优秀的脚步。那接下来的一步,就是要走上科研之路,点点滴滴地积累经验,勤勤恳恳地学习技术。凡是过往,皆是序章,过去的成绩已是往事;所有将来,皆为可盼,坚持下去,成功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师长点评】

李珂同学自入学以来,勤勉上进,严于律己,学习成绩优异;同时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希望再接再厉,继续努力!

动物科技学院  郑以博士

【座右铭】

所有的经历都是成长。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