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李诗忆
 

【动科青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李诗忆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5-27     浏览次数:

     

李诗忆,女,汉族,2001年11月生,江西南昌人,共青团员,水产养殖学专业1901班学生。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专业二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6F68A2CC37CC7EB6B609832310B29AC6_mr1622074524691.jpg

无惧选择 相信命运

在刚查询到我被西农录取但是专业却待定时,我就明白我要被调剂了。而在下午果然查询到被调剂到水产养殖学。水产养殖学?一个从未听说过的专业、一个听起来就很冷门的专业、一个听起来就劝退的专业,我的父母也对这个专业非常失望,他们都劝着我回去复读吧,再来一年,可我硬是梗着脖子,想着反正可以转专业,无论如何不想回去再来复读一年,所以我在得到录取结果的第一时间就加入了西农的转专业群,非常坚定的想要转专业,在我对它没有任何了解的基础上。

而当我背着行囊来到这个完全陌生的北方小城,看着书皮刺眼的“农业”,不知为何,突然情绪爆发,我不想再在这里了,我没那么伟大不想为农业付出自己的一生。我也不再相信在这么一个农林类大学转到别的专业是什么好选择,我后悔了,我后悔没有听我爸妈的劝告。接着我开始找辅导员,和她说我想退学了,辅导员劝了我两次未果,最后一次和学院的书记王力老师谈话后,忽然明白了,一切仿佛就是命运,人的一生总要相信点什么对吗,可以是信仰也可以是命运。而之后的一次优秀学长的分享会让我的心安定下来,生物是一个大类,学科相互交错,可以研究鱼类,那么同样我也可以研究其他生命。之后我没有再提退学的事,而是想着我要怎么做才能对得起命运的安排,实现自己的梦想。

挣脱迷茫 斩开迷雾

既然决定了留在这里,那么搞好学习就是我现阶段唯一能做的,也是必须做好的一件事。可是大学和高中一点都不一样,高中只需要一直刷题、刷题,刷到最后成绩自然就上来了,可是大学没有那么多题可以供我刷,甚至连历年的题都找不着。我很迷茫焦虑,一方面深知自己应该努力、应该向上,可另一方面我不知道从哪下手从哪着力。所以最后只能用最笨的办法——花费更多的时间在每一门课程上,在这之间慢慢摸索、慢慢寻找出适合自己的方法。在大一的第一学期,我没有睡过一天懒觉,每个周末都在八点半之前起床,每天晚上都在八教待到门卫叔叔赶人。有时候会问问自己,每天这么累值得吗,当时的自己没有办法给出任何答案。

可现在,我可以很骄傲的回答,值得。在经历了一段没有目标、没有方向的时期后,还算是摸索出来一个不算很笨的办法。平时上课认真听课,抄下一些书上没有却比较重要的关键词,晚上及时复习。另外我发现生物这类的课程贯穿始终的是背诵,没有很多需要动脑子的课程,所以我们需要早做复习计划,尽早开始复习背诵,否则到时会手忙脚乱,心中没底。而复习的话我喜欢拿着HS站在八教的走廊上对着墙小声背书,也喜欢坐在八教七楼的教室里认认真真的解出每一道高数题。知识就像是一张网,每学一点知识认真消化后就可以将它变成丝,接着满怀幸福感的将它织进这张网里。

结伴而行 感恩一切

为什么几乎所有人都说考研难呢,因为考研是一个人的战斗,一个人的时候放弃总是会不定时袭来。而我们平时的学习也是如此,大学的可自由调控的时间太多了,和同学们的碰面只有上课的那短短几十分钟,平时的学习全是独自战斗。但是我们寝室的小姑娘们都积极向上,我们每个人都积极的向前奔跑,你追我赶,平时有难题也会一起讨论,在学习的路上我们始终结伴而行,互相鼓励。

而我的朋友们也给了我很多鼓励,有时学习累了,就找她们聊一聊,随意聊些什么,聊完后调整好心情继续投入学习。我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我很丧的和我一个朋友说,我不明白我凭什么能考的好,她很温暖的说因为你足够努力、足够向上所以你值得。所以一直以来我很感激身边能有一群这么可爱,这么温暖的朋友们。爱使人强大,感恩使人幸福。

担起责任 破风而行

回首这一学年,我清楚的知道了我发生了变化,发生了蜕变。我从一个一直在父母保护下的只知道读书的女孩,变成了一个要为自己的生活操心的成年人;从以前的井底之蛙变成了姑且可以是眼界更开阔点的井中之蛙;但是更重要的是我明白了我肩上的责任。我是爸爸妈妈的骄傲,他们一直相信着我、鼓励着我,我是弟弟的英雄,他一直崇拜着我,这些责任一直推着我向前,推着我成长。我有时候也会迷茫,我以后要干些什么呀,以后会不会连自己都养不活,但更多时候,我相信我的实力,相信我可以担起我的责任,勇敢的继续向前。

在学习方面有了一定成绩后,我开始寻找另一个方面——科研的大门。科研,这对于我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东西,再加上我不善言辞,性格也比较胆小,不敢联系导师,不知道如何和导师交流,最终在我的一个室友的鼓励和陪同下勇敢的迈出了第一步,联系了导师,导师非常亲切也非常好,所以勇敢的迈出了第一步,之后的事情都不会太困难,在大学有很多事都需要自己勇敢的去尝试,因为有的事真的不难,需要的是不怕失败的决心和毅力。

人生来就是受苦的,受苦不可怕,最重要的是将你受的苦、受的累变成你的光,变成你的礼物。身为少年,应该奋斗向前,破风而行。


【师长点评】

李诗忆同学多才多艺,性格活泼开朗,刻苦学习,还能妥善处理班级事务,是优秀大学生的典范。

动物科技学院  熊冬梅副教授


【座右铭】

小步走,慢慢走,把自己打磨成一道微光。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