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周璐
 

【动科青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周璐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30     浏览次数:

     

周璐,女,汉族,1999年12月生,云南昭通人,共青团员,水产养殖学专业1801班学生。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一等、二等奖学金;第八届生物化学知识与实验技能大赛个人一等奖;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大学生等荣誉。

生活照.jpg

越努力,越幸运

两年时光匆匆过去,唯独留下的是我对努力胜于畏缩的信服。不比别人聪明,就比别人努力吧。我从来都不是个聪明的孩子,别人花一分钟做完的事儿,我可能需要两分钟。所以,除去上课时间,我与八教结下了不解之缘。每每有空,特别是在考试之前,都会投入学习。不过,学习方法比起无头无脑努力重要,只有知道自己要学什么,才可能去知道怎么学。我准备了两次六级考试,但是都没有通过,要么是听力部分不行,要么是写作和翻译部分分数不高。总的来说,复习方法有缺陷,所以我打算重新调整方法继续备考。对于其他考试,我会结合老师上课所讲知识,自己梳理课程内容,然后再着重记忆老师强调的部分。或许上帝在眷顾我,但我相信是因为努力而得到的偏爱。

最近,我参与了招聘会志愿者面试,面试官的问题基本上是关于志愿者工作问题,我很幸运,因为我担任过两次招聘会志愿者,所以对很多相关工作有一定的熟悉度,可以坦然应对面试官的“拷问”。最终,我再次成为一名志愿者。可以再次为学校与企业之前的对接做服务,锻炼自己的能力,更好的去了解社会需求,抓好发展方向,感知不一样的人和事。

所以,越努力,越幸运,运气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

要么出局,要么出众

我参加过保研经验分享交流会后,更加深刻认识到人生本来就是要么出局,要么出众。那些已保研的学长学姐,除了极其优秀的成绩外,还有在个人素养及精神状态上来说,有他们耐得住寂寞,忍得了无聊所传递出来的一种感染人的气息,出众来之不易。再次,在多次参加毕业生招聘会志愿者活动时,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只有优秀的人才有选择权”这句话。在当今社会,任何事情,都有它所对应的人去做。在中国,每年优秀毕业生数以万计,假如你不足够优秀,且守株待兔,希望某某大公司聘请你,那是很不现实的。再如,假如想参加某项技能活动,只有你勇于报名,伯乐才有可能发现你而给你表现的机会,否则你的技能将难以见天日。所以古话“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可能已不那么符合人才市场的要求了,在急需高端人才的社会里,显然变成了“先有千里马,后有伯乐矣”!

所以,只有我们不断努力,勤奋学习,提高个人素养与思想觉悟,自信自强,在同龄人中足够的优秀,亮出自己独到的光辉,伯乐自然就会发现千里马。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人生这场游戏的胜利属于最后的玩家,再努力一点点,最后的玩家就是你!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

生命起源于一个简单的单细胞。正如神奇而神圣的生命,成功来自于点点滴滴的小收获。作为学生的我们,应该大多数人都是三点一线,每日忙于课程或科创实验。有时候会感觉自己麻木了,没有任何的小确幸。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一个小意外或是小惊喜了。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我喜欢制定一个小目标。或是完成当天的作业,看完某一本书,或是去吃一次大餐。虽然每个小目标都极其不起眼,但是每次完成一个,就会觉得自己很充实幸福。所以,每天都制定个小目标,认真收集着每一次的小成功或是小幸福,在最后所汇集的成果,一定令你“大跌眼镜”。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合抱之木,终会长成。

在前不久参加党员发展对象答辩中,我感觉大家表现得都很优秀,但是最终能被评定为发展对象的是成绩优异、诚实守信、遵规守纪、综合素质高的同学,我有幸被入选。在大一以来,我一直坚持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同时对于学院、班级的纪律要求和工作任务认真参与。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最后总会收到意想不到的礼物。

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所付出的能得到回报。付出不一定收获结果,或许有结果了只是还未到,又或许是还差一点就有结果了,但是不付出是绝不可能有结果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或许不是同一时间的事儿,但只要我们能够用对方法并能坚持不懈的努力,能够等待胜利前夕的静默,一定能看到初升的太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是在浪费我们宝贵的生命。比起努力,更难的是坚持。许多东西,都先要达到量变,而努力就是为了这一点,只有坚持,并在坚持中完善方法,才能达到质的飞跃。量变到质变,努力着,坚持着,只有耐得住性子,等待时间的判定,努力和坚持着,一切总将会有它该有的结果的。合抱之木,并非一日而就,努力扎根黄土,坚持下去,待到花开烂漫时,蝴蝶自来。

怀揣梦想,笃定前行

曾经在某个时刻,我想过放弃努力,顺应自然。或许是因为自己感觉忙忙碌碌无所获的空虚感;或许是自己遇到难题而难以向前等等。但是,人生之路,必然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以后的路还很长,不走下去,就永远不知道以后的风景。没有非黑即白的说法,灰色地带的存在足以说明。而这个过程,需要的是坚守本心,坚定信念,看淡是是非非,不要妄自菲薄,激励自己,证明自己,心无旁骛,一直走下去。

爱因斯坦曾说:“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理想,这种理想决定着他的努力和判断方向。”梦想,让我们在迷茫时能够重拾方向,在我们止步不前时可以催我们奋起。不管梦想是大是小,但梦想一定要有,或许有一天,实现的梦想悄悄地叩响了你的门。所以怀揣梦想,心怀感恩,脚踏实地,只要我们能迈出第一步,肯伸出手去,为了梦想而不断奋斗,梦想就不是触不可及的,再努力一点,再坚持一会,梦想一定可以实现,明天,会更好!

【师长点评】

周璐同学尊敬师长,待人友善;乐观向上,自信自强;学习努力,成绩优异。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持之以恒,不断探索新的世界,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缺点,扬长避短,不忘初心,成就自己的梦想!

动物科技学院  王立新  副教授

【座右铭】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