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昝子叶
 

【动科青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昝子叶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24     浏览次数:

     

昝子叶,女,汉族,1999年9月生,云南曲靖人,共青团员,水产养殖学专业171班学生。曾任校阳光团工委管理部副部长,班级团支书、组织委员等。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专业二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二等奖,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动物科技学院分论坛三等奖等荣誉。现已推免中科院大学水生生物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

昝子叶1.jpg

有这么一个女生,她在高考结束,甚至进入大学的时候,都还不知道自己以后想要干什么,未来想做什么样的工作,以一个什么样的身份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她的迷茫可能来的比大家早一些,高考这件事也是迷迷糊糊就这么过来了。但是人生也许就是这样的,在你不断长大,接触不同的环境的时候,慢慢发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最后找到想做的事情。我也是这样的。

任何事情,都不要轻易否定

还记得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因为不知道自己想读什么方向的专业,当时看到自己的分数线刚好到西农投档线多一些,想着985,211高校,录取了岂不是挺好的。最后,因为选择了服从调剂,来到水产养殖学专业。录取通知书到了之后,一说专业是水产养殖学,周围同学就开始跟我开玩笑,说我以后是不是要去鱼塘养鱼,哈哈。班上百分之九十多的同学都是被调剂来的,很多人对这个结果都不是很满意,甚至一开学就开始准备着大一结束时候的转专业计划。刚来的西农的我,倒是没有太在意这个问题。正常去上课,每天和学校里面大多数学生一样,过着刚经历高考后非常放松的一段大学生活。

很快一个学期过去了,每天悠闲的生活让我觉得大学生活真的是太幸福了。没人要求你要刻苦学习,不挂科就好。结果大一上学期的成绩给她当头一棒,班上总共30个人,从成绩单上往下刷,刷了好久,终于在后面那部分看到了自己的名字。这排名,真是没法看。再看看班上的第一名,学积分90多,那个瞬间,我突然觉得好不甘心呀。以前的自我感觉良好,在这一瞬间瓦解。原来不管在哪里都有默默努力的人,尽管这个专业有多么的不被看好。

当你不知道自己位置的时候,做好当下的事就好

大一下学期的学习生活很快开始了,我内心较着一股劲,想要做出一点成绩来,看自己到底是不是就那么的差劲。于是每天上课我都坐在教室第一排,课上除了拍老师的课件,不玩手机,跟着老师的教学思路,认真听讲。老师布置的作业,我都想做到尽善尽美,不管是在量上,还是质上。尽量把字写好写工整,把作业的整个排版设计得更干净好看,内容写的尽量详细,思路表达要清晰,不管是基础课还是专业课。

因为专业相关性,我们有很多专业课有实验课,给鸡,小白鼠,兔子,鱼这些小动物做各种各样解剖实验。因为每次实验课都要写实验报告,为了把实验报告写的更加详细,包括实验过程,其中的一些原理,为什么要这么做,在实验过程中要注意什么问题等等。所以基本所有的过程我都动手参与进去,不懂的就直接问老师,尽量把实验都完成。到最后,我的实验报告都写的很厚。印象中当时《普通动物学》的老师,直接在课堂上表扬我的实验报告写的非常好。老师的肯定在当时给了我更多的鼓励,之后的十几、二十几门实验课,我也都是这么来完成的。基本所有的实验课都是接近满分的成绩。

在学习方面,我不再是考试前几天开始复习,而是在每门考试的前两周开始,八教成了我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一直待的地方。上课期间,我要做到的是尽量跟着老师的思路,课后向老师要一下PPT,如果老师不给课件,就把老师讲课的PPT都拍下来。尽量把老师讲的所有知识点都记录下来。我上课不喜欢用笔记本记东西,反而是喜欢记录在课本上,把老师讲的,课本上没有的,都补充在课本相关知识的旁边。每个人学习方式不同,我是觉得学习一门课程,不仅仅只是为了学习这门课程的内容,取得一个很好的考试成绩,更多的其实是从课堂上老师讲的一些课外的东西,学到更多拓展的东西。我很喜欢老师在课堂上讲一些课堂之外的东西,总觉得很有趣。

考前复习期间,先是把课本从头到尾啃过一遍,不放过一个细节,所以这部分花的时间会比较长。但是当你把课本啃过一遍之后,你会发现课本的所有知识点在你的脑海中形成了一个大概的框架。接着是把课本和老师PPT课件结合,进行自己总结。这样课本和老师拓展的所有知识点,一个都不会落下。先是搭框架,后面是往里面填内容。最后根据考试的题型进行综合总结,再到最后的背书。这个时候其实是比较轻松的了,因为前面一遍又一遍梳理知识点,不懂的都搞清楚了,已经记住很多内容啦。如果有必要刷题的课目,就在最后加一个刷题的部分,会的就略过,不会的就一定要再搞清楚,最后就可以准备去考试啦。

从那个时候开始,每次考完试,走出考场,走在回宿舍或者是教室的路上,心里面的境遇与以前是完全不同的。更多的是一份从容、放松与释然。

时间和结果会告诉你,一切都是值得的

就这样,在大一结束的时候,我的学积分成绩成为了班上第二。这样的结果再次鼓励到了我,给了我更多的肯定,当时我想,之后要保持住并且要更好,我也做到了。大一下学期忙碌的学习,让我当时没有太多时间考虑转专业的事情,也没做任何准备。当时我想到自己对于实验课的喜欢,自己对于科研还是很赶兴趣的。所以放弃了转专业,选择在这个领域好好学习。

大二的时候,我一边跟着优秀的学长进入实验室做科创项目,还有参加了很多相关的大型创新创业比赛。同时担任校阳光团工委管理部负责人,组织开展多项志愿服务活动,比如福利院活动,社区活动。还有很多志愿服务工作,杨凌马拉松志愿服务,小偉河迷你马拉松志愿服务等。

大三下学期,因为疫情大家都待在家里不能返校。往年这个时候要开始准备保研的事情了,但因为疫情,今年保研的相关工作受到了一些影响。能不能顺利保送外校,也成了我最担心的事。虽然当时申请保外成功的几率不是很大,但是我不甘心,想要去到心意的学校继续深造读研,不想追求安稳就放弃。所以在保研申请表上面毅然填了保送外校。终于苍天不负有心人,我成功了。大学生活已过四分之三,我只希望以后也可以保持现在的状态,不断学习,不断成长进步。


【师长点评】

昝子叶同学习目标明确,态度端正,上课专心踏实,成绩优异;热爱科研,做事认真,勤学好问,基础扎实,且动手能力强,善于思考问题;作为学生干部,热心集体事务,为人和善,团结同学,乐于奉献,和同学、老师的关系融洽;希望继续保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不断进取的求知精神,努力学习,早日成为国家所需的创新专业人才。

动物科技学院    王立新  副教授


【座右铭】

这世界上哪一个角落里,你都可以不差。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