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教师篇】任周正
 

【动科青年——教师篇】任周正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14     浏览次数:

     

任周正,博士,副教授。2006-2016年,在四川农业大学获学士、博士学位;2014-2017年,在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联合培养、作博士后;2018年,加入陕西省动物营养与健康养殖科技创新团队,利用分子营养学、表观遗传学、微生物学和生物工程等手段,研究蛋鸡超长产蛋周期的营养与健康机制,以及老龄蛋鸡蛋品质提升的营养调控技术。现担任略阳乌鸡产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入选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高层次人才发展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B2岗位。

DSC00408_副本.jpg

本科生的投入力

一直认为本科学习是时间投资回报率最高的阶段,只要舍得把时间用于学习,就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成绩。十五年前,我“挤破头”从园艺专业调整到动物科学专业学习,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一系列课程的补修。幸运的是有三五个爱泡图书馆的挚友,我们在那段最繁忙的日子里领悟到了时间投入与学习收获之间美妙的正相关,一起坚持到本科毕业时,保送研究生、优秀毕业生已成为图书馆小分队员的标配。时间投入意识也让我有更多机会了解专业知识,并极大刺激了我对动物科学领域的研究兴趣,尤其是在《饲料学》课堂上遇见了自己追随十余年的研究生导师,那是我科研生涯的起点。回头再看,正是对时间投入力的朦胧感知,以及随之而来的自我效能感,推动着自己不断向前。

研究生的意志力

刚上研究生时,导师经常讲到杨凤老先生的迎新词“欢迎你们到‘地狱’来旅游”,当时不太理解,现在领悟了就觉得无比深刻。不同于本科学习,研究生阶段的投入是清苦的,在没有相当积累之前,投入越大就越苦,但一旦你具备了诚朴勇毅的品质,潜心积累,则可以浴火新生,学术上的收获也会随之而来。记得硕士期间在农场干活是家常便饭,最难忘是吊着骨折的左手完成了两个月的养殖试验,手恢复后又成了实验室的常客,农场和实验室之间来来回回的生活中,不仅收获了研究数据和试验技能,更是收获了一帮兄弟姐妹,现在想来,苦并快乐着。有了硕士期间的积累,博士时的多线操作就顺畅很多,白天做试验晚上看文献的日子也觉得轻松,抱着娃写毕业论文时,甚至能感到由内而外的幸福,毕业时有幸获得了四川省优秀毕业博士生,再想起杨老先生的言语,“苦”与“乐”的人生哲学就了然了。

青年人的成长力

在育儿类文献中高频读到成长力这个词,于是也尝试去审视自我成长历程。本科时学校发过职业生涯规划的小本子,那该是自我培养的绝佳机会,当时不成熟也不会思考,就糊弄过去,现在找不到那个本子,更记不得里面的文字了,可惜。好的方面是,那段青涩的年岁,内心还一直有一股向上的价值取向,算是成长力的雏形吧。研究生那几年学会了吃苦,尤其是一位故人在人生总结中写道“I have never dreaded a day of work and looked forward to all the challenges and adventure it would bring”,击透了我的心,到现在仍是我成长的不竭动力。博士后就真的是“大人”了,在导师的极力争取下进入了威斯康星大学商学院的创业者训练营,心中有了一些自我认知和系统思维的基础框架。2018年,梦想般加入了陕西省动物营养与健康养殖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姚军虎教授和杨小军教授对成长力的理解是极其深刻,把学习力、行动力、反思力、创造力、发展力都列为青年教师的成长要素,这对于我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生命都是幸事。世界日新月异,每每与学院前辈和行业同仁交流,都能学习到对于教学、科研和人生独一无二的见解,但始终不变的就是自我成长精神。以上只是自己对成长力的粗浅感悟,与君分享。

【寄语】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