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马岭
 

【动科青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马岭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07     浏览次数:

     

马岭,男,汉族,2002年02月出生,河南驻马店人,共青团员,动物科学专业1905班学生。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青年战“疫”优秀志愿者,校级优秀大学生等荣誉。

马岭.jpg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我已经步入了大二,回望我的大一时光,可谓是丰富多彩,艰辛而又不失欢乐。在不断探索,磨炼自己心智的同时,时刻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让自己在大学生活中不断发光。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积累经验,勤奋上进。在此和大家分享我的点滴,与君共成长。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辞中说到:“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八月份入校,迎来了磨人意志的第一关——军训,军训后便开始了大一的学习生涯。在大一学习过程中,更多的是一份对未知的尝试,对新鲜事物的探索。大一上学期,课程还不是很多,每天抱着教材翻来覆去地看,力求把每个知识点都吃透。和周围人相比,我可能只比别人多付出了那么一点点,但也就可能因为这一点点,让我的成绩比别人好了一点。说实话,大一上学期考完期末后,就直接回家了,没关心成绩的出来,记得我的成绩还是学长帮我查的。当我知道自己的名次时,真的是感到很惊喜,我没有想到自己会考的很好。从那之后,我便多了一份学习的动力。疫情期间,线上授课的学习方式,让我明显感受到了力不从心,自然心理上也有所懈怠。但还好我做出了及时的调整,今年七月份重返校园,考试月和一群优秀的同学一起认真复习,巩固学过的知识点,最后的成绩还算满意,但还没有达到我的目标,可能还是自己的付出不够吧。

步入大二后,课程一下子多了好多,各种实验报告和作业扑面而来,让我不禁手忙脚乱。有一段时间,我一度感到无比的彷徨而不知所措。“生活坏到一定程度就会好起来的,因为它无法更坏。努力过后,才知道许多事情,坚持坚持,就过来了。”诚如斯言,在这段时间里,热心的学长为我排忧解惑,让我从彷徨中走出来,重新找回了目标,弄清了自己前进的方向。人生的某些障碍,我们是逃不掉的,与其费尽周折绕过去,不如勇敢地攀越。为了理想的明天,我仍在路上。

生活,不只是拿书握笔的力量

学习是大学生的本职所在,除此之外让我获得成长的另一个途径是加入学院的学生会工作。大一伊始,怀着一颗探索好奇的心,加入了院内的新媒体工作部。在新媒体这个大家庭中,我感受到了另外一种温暖,这种温暖,不同于班级同学,宿舍舍友。我们主要工作是运营学院的微信公众号和易班工作。多少个夜晚,熬夜做着推送,经老师,学长学姐一遍又一遍的修改,直至满意为止。虽然花费了不少时间,但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被大家点赞和转发,心里不觉又多了一份自豪,感到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在此,也衷心的感谢老师、学长学姐对我悉心的指导和关怀,以及其他伙伴对我的鼓励和支持。现如今,我在学院担任宣传部负责人一职,管理自己的部委的同时,我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学会以身作则,为我们学院的宣传工作贡献自己的光和热。成长是一笔交易,我们都是用朴素的童真与未经人事的洁白交换长大的勇气。在学生会的工作,不仅增强了我个人的学习能力,而且在社交能力方面也有所提高,开始学会与他人打交道,这也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同时,我也参加了社会实践活动,成为阳光团员的一年中,让我学会了奉献。参加支教、敬老院义演、善行100等活动,不仅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也加深了我对自己责任和义务的理解,将阳光团员存在的意义传播于每个人的心中。心怀感恩,善待他人与自己,见证了自己一年的成长和进步,我也希望自己今后继续传承阳光团员精神,让感恩之风在学校、社会盛行。

青年的征程是星辰大海

忆往昔,大二已经过去了一大半;看今朝,未来两年多的大学生涯仍在脚下。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我一直努力,期待自己做到最好。怀揣着内心的自强精神和西农诚朴勇毅的校训,望着学长学姐们一个个优秀的身影,我也不自觉地想着追随他们的脚步,以期达到和他们一样的高度,但现在的我还差很远。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我一定拼搏进取,越是艰险越向前,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的寄托,用自己的奋斗来书写自己不一样的青春,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要把所有的夜归还给星河,要把所有的春光归还给疏疏篱落,把所有的慵慵沉迷与不前归还给过去的我。我坚信,明日之我,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


【师长点评】

马岭同学思想上进,积极乐观,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学习刻苦认真,成绩优异;善于思考,自律意识较强,积极主动克服遇到困难。希望继续努力,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动物科技学院 孙青竹 副教授

【座右铭】

愿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