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党建动态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党建动态» 学院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学院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来源:   作者:胡巧娟   发布日期:2020-07-17     浏览次数:

     

7月13日——14日,学院院长姚军虎、党委书记曹军会带队深入基层开展青年教师暑期培训,在了解校史校情中铭记历史,在追寻畜牧先贤中致敬前辈,在参观企业生产中学习先进,致力于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弘扬西农精神,厚植爱国爱农情怀

“我去世后,本场不论有利无利,即行奉归公家。国有省有,临时定之,庶能发展为地方永远利益……”参观于右任先生办公楼时,饶慧斌站长如数家珍讲述着右任先生创办“斗口村农事试验场”的初心及设碑立嘱的意愿。他介绍到,俞启葆、王远、蒋克明等一批批农科专家带着对“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深深憧憬,在这里扎根生长、埋头科研,彼时的斗口更是抗日救国的重要见证者,举办了第一期青年培训班(即安吴堡青训班)。

聆听斗口村农事试验场的故事.JPG

聆听“斗口”故事

参观于右任办公楼.JPG

参观于右任先生办公楼

“初来西农便倍感骄傲与自豪,一代代西农人在中华民族发展历史进程中勇担历史使命与担当,作为一名西农人,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新入职教师董响贵博士激动说道。

“教育者先受教育,引导青年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勠力同心、汇聚成海、贡献力量”,曹军会谈到开展此项培训的初心。

传承动科文化,坚守畜牧初心使命

“矢志不悔爱国梦,扎根科研献忠魂”,走进宝鸡市千阳县中国奶山羊之父——刘荫武纪念馆印入眼帘的两句话,高度凝练评价了刘先生留日归国,成功选育闻名于世的西农莎能奶山羊高产品种群,为奶山羊科研与推广事业、解决人民蛋白质营养和提高全民生活水平辛勤耕耘、鞠躬尽瘁的一生。

参观刘荫武纪念馆.JPG

参观刘荫武纪念馆

“动科学习工作12载,刘荫武、邱怀、董光明等畜牧先贤严谨治学、潜心育人的优秀品德潜移默化影响和激励着我,牢记教师本职,站好三尺讲台,潜心科学研究,落实立德树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畜德自牧、富饶天下’的文化内涵”,青年教师王禹教授在刘先生雕塑前驻足良久。

“薪火相传、提携后学、继往开来,广大青年教师要牢记前辈的谆谆教诲,在目前取得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把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刻在了老百姓心上,为推动畜牧产业的优质高效发展贡献动科智慧”,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刘先生学生曹斌云教授现身说法。

围绕立德树人,创建人才培养标杆

青年教师走进陕西省莎能奶山羊良种繁育中心,陕西宝泰良种繁育有限公司,陕西飞天乳业有限公司,陕西和氏乳业集团,陕西正大集团蛋鸡场等一线与生产师傅面对面交流,了解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将课堂教育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与企业领导、高管、技术人员等座谈交流,就青年教师实践锻炼、学生专业思想教育、实习就业等达成合作意向,深入探讨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新模式。

畜牧产业一线考察学习

探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

“现代化的养殖技术、智能化的生产线、先进的加工设备、干净的工作环境,更加坚定现代畜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让我对学生专业思想教育和课堂教学更加从容自信”,青年教师任周正副教授讲到。

“将实践教学搬到生产一线,将企业专家请进教室课堂,让更多的青年教师了解产业发展,让更多的学生爱上畜牧行业,自觉承担起培养知农爱农时代新人是每一名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广大教师要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新农科建设,创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标杆,为实现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和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姚军虎在交流中讲到。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