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党建动态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党建动态» 学院多措并举开创党员教育培训新局面
 

学院多措并举开创党员教育培训新局面

来源:   作者:胡巧娟 段屈雨   发布日期:2021-09-06     浏览次数:

     

近年来,学院党委通过加强学习、创新培训、树立榜样等培养造就政治合格、纪律合格、品德合格、作风合格的党员队伍,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学院党委获批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研究生第十二支部获批教育部第二批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党员教育典型成效——《坚定理想信念 厚植爱国情怀》在《中国教育报》上刊登。

加强理论武装,筑牢党性教育之根本

学院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基本职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制定学习计划,列出必读书目和篇目,明确学习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是坚持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党的组织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提高党员的作用。三是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等抓实集体学习;发放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本、党员学习记录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材料,组织观《1921》等爱国影片,切实推动党员政治学习制度化、常态化。

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教育培训之载体

学院党委结合实际,采取“请上来”与“送下去”、“引进来”与“派出去”、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抓实抓细党员培训工作。

一是抓紧关键少数,以点带面,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等,努力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党建工作队伍。二是利用信息平台,坚持线上、线下结合,通过“学习强国”“云上党建”等开展线上学习,利用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等推送时政信息及系列会议精神,有效提高党员学习积极性。三是充分发挥陕西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与照金干部学院建立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基地,通过延安、梁家河、照金、习仲勋纪念馆、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安吴青训班纪念馆、扶眉烈士陵园等体验式教学,增强政治自觉、理论自信和情感融入。四是借助各种重大事件等时间节点,举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庆祝建党100周年——“讲党史、跟党走”朗诵比赛、“百年征程 壮丽辉煌”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竞赛、我与党旗国旗合影、我为红色经典代言等,以生动鲜活的形式让党员学得进、记得牢、用得上。

树立先进榜样,激发实干奋进之动力

学院党委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甘于做小事、敢于谋大事、不怕做难事,使党员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

一是正面宣传加强示范引领,开展“亮身份、树形象、践承诺”“党员有话说”“青春榜样”优秀党员风采展、“庆七一”表彰大会暨毕业生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先进典型,自我反省、与榜样对标。二是运用反面教材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参观杨凌廉政教育中心,观看《手机背的碟网》《防意如城》警示教育片,引导广大党员以案为鉴、以人为镜,从“案中人”的深刻教训中汲取奋进之力,自觉学习新理论、践行新思想、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三是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让他们成为推动学院发展的排头兵和先锋队。教师党员姚军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姜雨在《science》发表论文;5人次获批国家级人才项目,两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荣获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学生党员刘艳丽入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何礼邦获第五届全国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田博文获陕西高校最美志愿者。疫情期间,曹斌云第一时间缴纳1万元特殊党费,张恩平克服困难投身脱贫攻坚受到人社部来信致谢。

党员是党组织构成的细胞和基石,党员教育培训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程和长期战略任务。学院党委将按照《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持续做好党员教育培训,激发细胞活力、夯实战斗堡垒,通过党员示范、支部引领,引导广大师生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强农兴农使命,凝心聚力促发展,为学院十四五、一流学科建设等贡献力量,不断推进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