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党建动态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党建动态» 密切联系党支部助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密切联系党支部助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作者:胡巧娟   发布日期:2020-04-2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夯实党委抓党支部建设的主体责任,动科学院党委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落实党委抓支部、活支部、强支部,一切工作到支部,使党支部成为引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学院党委获批教育部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获批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

政治宣讲强化思想引领

学院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联系党支部认真、及时、准确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决策的宣传教育,并结合实际情况为联系党支部讲党课,引导师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参加并指导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督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

调查研究助力学科建设

“打造特色鲜明、小而强的水产学科”是校院两级党委共同关注的大事,学院党委书记曹军会与所联系教工第五党支部书记王立新谈心谈话时讲到。深入到教师办公室、实验室、试验站等开展调查,与联系支部成员探讨师德师风、课程思政、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工作,学院党委针对水产学科发展中的瓶颈问题,积极向学校反映并主动寻求解决。目前,学院党委按照“三个坚定不移”的工作原则,协同相关部门在原附中建设水产系养殖实验室,彻底缓解科研用房紧张局面;同时,加强人才的引培并举,助推水产学科更快更好的发展。

工作指导推动人才培养

“党建带团建,党员领导干部对党支部的指导有力地促进了研究生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正在准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材料的研究生第十二党支部书记张帆表示。学院院长姚军虎经常深入所联系的研究生第十二党支部,将学术指导与政治引领、学术交流与党建活动、团队发展与组织建设紧密结合,努力破解党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难题。支部获批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所属团支部荣获陕西省百佳活力团支部、陕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支部党员荣获2018年度奥特奇青年科学家精英赛亚太区冠军、“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力积极探索以党支部为引领助推优良学风建设,所联系的大学生第二党支部毕业生连续3年实现就业升学100%,2018届毕业生402宿舍6名党员全部升学。

联系师生凝聚发展力量

坚持不懈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摆在突出位置,紧紧依靠师生,密切联系师生,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是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制度的初心。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在联系支部工作中,主动与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真心交朋友,始终将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核心,深入了解民情、倾听民声、集中民智、解决民需。青年教师培养、科研公共实验平台建设等成为学院党委为师生排忧解难的首要任务,密切的党群干群关系使广大师生深切感受到学院大家庭的温暖,师生在“润物细无声”中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贡献大智慧,为学院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