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群团工作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群团工作» 宁夏医科大学王鹏副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宁夏医科大学王鹏副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来源:   作者:任发 倪洁   发布日期:2021-06-07     浏览次数:

     

6月4日,应我院胡建宏教授、郑以副教授邀请,宁夏医科大学王鹏副教授107会议室作了题为《调控小胶质/巨噬细胞解除纤粘连蛋白聚合体抑制髓鞘再生的研究》的学术报告。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郑以副教授主持。

王鹏副教授作报告_副本_副本.jpg

王鹏副教授作报告

多发性硬化症(MS)是一类自身免疫性疾病,目前全球发病人数不断增长,病理特点主要涉及中枢神经系统炎性浸润伴随的神经胶质细胞增生,髓鞘脱失和轴突损伤等。完整髓鞘的丢失可显著加速多发性硬化症疾病的恶化,因此髓鞘再生对于支持和保留轴突以及防止进行性衰退至关重要。王鹏副教授从去除纤连蛋白可促进髓鞘再生为突破口,利用动物模型研究发现基质金属蛋白酶(MMP)可切割纤连蛋白聚和体。基于 MMP 在髓鞘再生中的作用,详细讲解了 MMP3、MMP7 以及 MMP9 的表达变化,以及对于多发性硬化症的影响。主要报告了MMP7 可切割纤连蛋白聚集体,以及proMMP7 在慢性多发性硬化症病变中的表达及功能。此外,王鹏副教授还介绍其实验室目前对于FGF2以及IL-4 在小胶质细胞和巨噬细胞上关于抑制炎症因子产生的研究进展。

报告会现场_副本.jpg

报告会会场

报告引起了我院师生的强烈兴趣,会场气氛活跃。与会师生踊跃提问,大家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及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与王鹏副教授进行了充分交流。效果良好。

王鹏简介:1987年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3年硕士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师从胡建宏教授。同年前往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医学中心攻读博士学位。2018年获得格罗宁根大学医学中心博士学位后,被宁夏医科大学颅脑疾病重点实验室以高层次人才引进,主要研究方向为癫痫发生和调控小胶质/巨噬细胞解除细胞外基质抑制多发性硬化症髓鞘再生。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医学科学部通讯评审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和地区项目、宁夏重点研发项目等,入选“宁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支持计划。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Glia,Journal of Neuroinflammation等领域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十余篇。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