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群团工作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群团工作» 领头羊计划综合教学实习记录
 

领头羊计划综合教学实习记录

来源:   作者:杨博华   发布日期:2021-09-10     浏览次数:

     

8月19日至2021年8月26日,动物科学专业2018级的42名本科生在“领头羊计划”的支持下完成了首期综合教学实习。本次实习,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在温习课堂知识的同时,学习整个生产过程中的养殖技术、方法。实习涵盖厂址规划、羊产品品质测定、屠宰加工等多方面,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将课上所学融汇贯通,力求培养懂养殖、会养殖的新时代农科人才。通过本次教学实习,我切身体会了养羊业的全部生产过程,亲自参与了养殖过程的各个环节,巩固了之前所学的知识,提升了实际操作能力,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宝贵的经历。

图片1.png

本次实习从羊场的设计规划开始,现代规模化羊场建设,是在全舍饲高效养殖的条件下,最大程度发挥羊的生产性能,有效控制温度、光照、噪声等生产环境,建造适宜羊生产生活的建筑设施。在设计的过程中,首先要确定所养羊的品种,从而确定厂址所在的区域。一般来说绵羊养殖场建设在北方,山羊养殖场建设在南方。由于我国东西、南北跨度较大,不同地域的生态环境差异较显著,因此要根据历史环境数据,和所养品种对环境的适应特点,选择适宜的生态区。选择好区域以后,要对场址进行更加细致的选择。羊场场地一般要求地势平坦干燥,向阳背风、排水良好,地下水位要在2m以下。场址远离主要交通干线,减少汽车噪声的影响,但同时要保证有良好的交通条件,方便羊只运输。确保场址周围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保证水电的良好供应,与外界联系畅通。远离居民区、屠宰场、养殖场等其他建筑设施,并建造绿化隔离带,防止病毒传染及污染扩散。在建设羊场时,应参考风向、地势,规划建造生活区、生产区、饲养区及隔离区,确保生产活动有序开展。并建造消毒室、饲草料库、药浴池、水塔、粪污发酵池等配套设施,以保证生产活动高效进行。在杨雨鑫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使用卷尺、激光测距仪等工具,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畜牧教学试验站羊生产教学基地的规划布局数据进行测定,了解9栋畜舍的整体布局和内部详细构造,并绘制畜场规划图。我们也对各畜舍所养羊只状况进行询问,了解场内青贮塔等附属设施的使用情况,对场址规划的科学性进行探讨,分析规划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对后期的实习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同羊品种的生产性能和生产要求有所不同,决定着羊场的地理位置和建设的具体要求。通过两段视频,我学习了解到西农萨能奶山羊和努比山羊的生产性能,适应能力和养殖特点。西农萨能奶山羊原产于瑞士,是优秀的奶山羊品种之一,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长期培育后形成了西农萨能奶山羊,在适应我国的自然环境的同时,保留了原有的良好生产性能,具有奶畜特有的楔形体形,体格高大,细致紧凑。被毛粗短,为白色或淡黄色。它抗病力强,适应性广,耐粗饲,在我国主要羊生产区均可饲养。努比山羊原产于埃及尼罗河上游的努比地区,被毛以棕色、暗红色为主,两耳宽长,下垂至下颌部,角呈螺旋状。体格高大,具有良好的肉乳性能。在我国多饲养于南方,畜舍漏缝地板架高,有通风散热的效果,在羊生产教学基地中,杨雨鑫老师对教学基地现有的羊品种——西农萨能奶山羊、努比山羊、美姑山羊、大足黑山羊的外貌特征进行讲解。杨雨鑫老师也对肉用羊和乳用羊的外貌特征进行概述,乳用羊体型呈楔形,体躯细致紧实,肉用羊要求背腰平直、臀部发达、尾巴上翘。并对考试中易错的间性、五种尾型等知识要点进行讲解,使我对羊品种的相关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羊的体尺外貌特征,与羊的生产性能息息相关,为羊的育种工作提供主要的数据支撑。在杨雨鑫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使用测杖、卷尺等工具,对公羊、母羊及羔羊的体高、十字部高、体斜长、胸围、管围、乳房长度等数据进行测定,并计算了体长指数、胸围指数、管围指数等数据。在测定时,由于经验不足,羊总乱动,使得测定数据不准确,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改进了保定方法,极大加快了测定的速度,提升了测定的准确度。

 

羊毛(绒)是毛纺工业的重要原料,可以制成绒线、呢绒、工业用呢、工业用毡,还可以加工成精纺毛料及羊毛和羊绒衫、裤。毛纺品美观耐用,保暖性强,更是以轻薄的优点备受消费者喜爱。我国是羊毛(绒)生产大国,我国绵山羊存栏量均居世界第一位,羊绒生产量也居世界第一位,绵羊毛生产量位居世界第三。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先后培育出新疆细毛羊、中国美利奴羊等高品质毛用品种。羊毛的组织结构,决定着羊毛的品质。实习中,我们使用显微镜对羊毛的显微构造进行观察。羊毛可分为有髓毛、无髓毛、两型毛和干死毛。均有鳞片层和皮质层,有髓毛和无髓毛的中间有髓质层。将毛样品进行整理后,使用甘油制成切片,使用显微镜进行观察,便可看到鳞片层。鳞片层是毛纤维最外的一层,由扁平、无核、形状不规则的角质细胞组成,像鳞片一样覆盖在毛纤维的表面。根据表面鳞片的排列规则,可分为环状鳞片和非环状鳞片。环状鳞片是一个鳞片像一个环一样,每一个鳞片像一个环一样,绕毛干一周,完全包裹起来。非环状鳞片,也称瓦状鳞片,由2-3个或更多个各种形状的鳞片绕毛纤维一周。也可以看到位于毛纤维中央的髓质层,有髓毛的髓质层是连续的,两型毛的髓质层是断续的。髓质层为海绵状脚趾,由不规则的薄壁空心细胞组成,各种形状的细胞重叠形似蜂窝状,内含大量空气。使用浓硫酸处理毛纤维5-10分钟左右,便可看到皮质层。皮质层位于鳞片下层,是毛纤维的主体,由皮质细胞和细胞间质组成。皮质细胞为细长、两端尖、扁的梭状角质化细胞,可在显微镜下明显的区分出来。

   

羊毛的长度和细度,是毛纤维的重要物理性质,决定着羊毛品质的基础,也决定着羊毛的工艺价值。羊毛的细度是指羊毛纤维的粗细,一般用横切面的直径表示。也可用品质支数表示,即一磅净梳毛能纺成560码长度的毛纱数。目前世界各地通用的羊毛分级制度都是以细度为基础的,常用的测定方法有显微投影仪法、气流仪法、激光扫描纤维直径分析仪法。在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使用显微台尺对羊毛细度进行测定。首先使用显微台尺对显微目尺进行校准,测得显微目尺最小分度值所反映的真实长度。其次是制作毛纤维切片,并使用显微目尺测定毛纤维的真实细度。长度也是反映毛纤维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羊毛具有天然形成的弯曲,可分为自然长度和伸直长度。自然长度是毛丛在自然条件下,两段间的直线距离。伸直长度是指将毛纤维拉伸至弯曲刚刚消失时两端的直线距离。测定时,随机取50根毛纤维,并放置在黑色毡板上,使用直尺对毛纤维进行测定,并计算伸直率。这两项指标的测定过程都非常简单,但就是测定数量很多,需要耐心进行测定。

 

羊皮保暖力强,是冬季寒冷地区人民御寒的佳品。在羊皮品质鉴定实习过程中,杨雨鑫老师对不同品种的羊皮的特征进行了讲解,并再一次讲述了羔皮、裘皮、大羊皮的区分界限。羔皮是生后1-3天再杀的羔羊所剥取的皮,裘皮是指生后一个月以上宰杀的羔羊所剥取的皮,大羊皮是指1岁以后宰杀剥取的毛皮。我们对卡拉库尔羔皮以及济宁青山羊猾子皮的品质进行鉴定。卡拉库尔羔皮被毛以黑色为主,也有灰色和彩色,具有良好的丝性和亮而不刺眼的光泽。其主要特征是具有各种不同类型的毛卷,其中以卧蚕型卷最为美观。济宁青山羊猾子皮具有青色的波浪形花纹,人工不能染制,非常美观,被毛多呈银光和丝光,深受消费者的喜爱。首先是感官鉴定,通过摸、看、抖、吹、闻这五步,可对羊皮品质进行初步鉴定,即有无光泽,是否润滑,抖动是否散乱,有无异味等。其次是测定重量和面积。面积包括三部分,即总面积、正身部位面积和主要部位面积。

 

羊肉是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营养美食,其性甘温,补益脾虚,强筋壮骨,益气补中,经常食用可增强体质,使人精力充沛,延年益寿。我国是羊肉消费大国,目前羊的屠宰已经形成了产业化、规模化、工厂化的从屠宰到加工一体化的产销体系。在羊屠宰实习中,我们在屠宰间,使用现代羊只分割的方法,对羊只进行屠宰加工。放血、去内脏、剥皮、去头蹄等一系列操作完成后,杨雨鑫老师指导我们对胴体重、屠宰率、熟肉率、失水率等指标进行测定。一番操作结束后,大家已精疲力竭。休息之余,同学们各显身手,制作出多种羊肉美食,品尝通过辛苦的劳动换来的美味。

 

通过本次《羊生产学》教学综合实习,我们对羊养殖的各个环节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认识到现代养殖业与传统的家庭养殖业所存在的巨大差距,也认识到了我国养羊业存在的不足和发展方向。一是要体高良种化水平,培育有自主产权的高产品种。二是要加强饲草料、兽药等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完善流通体制和综合服务体系。三是要强化饲养标准,依法依规生产高品质羊肉,严格禁止抗生素等添加剂的滥用。四是加强科研合作,推进高新技术尽快落地推广,强化养殖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身为新时代农林高校学子,我们要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坚持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的重要指示。不断强化自身的知识水平和综合应用能力,摒弃在黑板上养羊的不良思想。做为“领头羊计划”的一员,我们应时刻将理论运用于实际,力争为中国畜牧业明天的太阳,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