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群团工作
 

相逢“云端”忆故人

来源:   作者:韩梦璇   发布日期:2020-04-06     浏览次数:

     

为继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缅怀英雄先烈,培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和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动科学院团委组织全体学生线上开展“学习传统文化 铭记时代英雄”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

字里行间诵情意。诗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阐述内心的文学艺术,动科181团支部选择诵读和书写清明诗词这一方式,同传统文化交感,培育爱国主义情结。高美淇同学动情地朗诵道:“‘无花无酒过清明,兴味萧然似野僧。昨日邻家乞新火,晓窗分与读书灯’,暮春时分,少年儿郎,新火点亮的不仅仅是古人对未来的向往,更是这个时代里,我们人生中不断前行的方向”;王坤同学写道:“恰如诗句中所说,‘南北山头多亩田,清明祭扫各纷然’,扫墓祭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今日我们缅怀英烈,是用一首赞歌,燃起内心深处的敬仰和热血,为国家的未来发展奉献出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光影交错映我心。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部分团支部集体线上观看相关影片,铭记革命历史,缅怀烈士先辈,并在网络平台上积极留言表达观影感受。动科184团支部李双同学在观看电影《大决战》后激动地说到:“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个日子,我看到了南昌起义那血与火的风雷,我看到了白色恐怖下那赤诚的鲜血,我看到了漫漫长征二万五千里播下的种子!旧中国,‘长夜难明赤县天’,就在这望不到边际的黑暗中,那些革命先烈站了出来,点燃了星星之火,照亮了千门万户!”水产181团支部李嬿瑶同学动情道:“我们在此纪念他们,感谢他们为我们创造的共和国的春天,感谢他们心中永葆的青春本色,我们也将迎着春风,传承先贤的火炬,憧憬未来的希望!”

一颗红心悼英烈。在2020年4月4日全国哀悼活动中,动科学院各平台以多种形式自发表达对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易班平台发布《致敬!伟大的白衣天使》特别活动,缅怀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幸牺牲的医务工作者们;湖北团小组开展“点亮一颗蜡烛”集体默哀仪式,江悦同学悲痛地说到:“有的人永远留在这个冬天,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迎来春天。烈士英灵不远,我们当秉承遗志,奋斗不息,向牺牲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们致敬”;学生会举行“此刻你我同在”纪念摄影,数十名同学自发上传所在地区默哀时的视频影像,团委副书记段屈雨同学坚定地说到:“这一刻在祖国大地响彻的警笛声是我们内心伤痛的声音,但也是我们不辱重托继续前行的坚实动力。如今正值防疫期间,我们更要传承好先烈的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的精神指示,努力战胜疫情,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