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新闻图片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新闻图片» 学院荣获学校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学院荣获学校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来源:   作者:胡巧娟   发布日期:2021-05-26     浏览次数:

     

5月26日,学校在交流中心210会议室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工作部署会,总结部署学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并对23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39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学院荣获攻坚先进集体,曹斌云教授、王义辉校友荣获先进个人,学院党委书记曹军会在会上交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经验。

61de25ed602749e6a47dd68f2e5bcbc2.jpg


党建引领,为脱贫攻坚举旗布局

学院党委聚焦脱贫攻坚国家战略,以更高站位、更广范围、更实举措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谋篇布局。一是每年年初以学校扶贫工作重点任务为目标,到黑池镇实地对接制定年度扶贫工作计划。二是依托“书记帮镇助力团”,扎实落实学院党委书记作为结对帮扶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院领导协同配合。三是以创建全国党建“双创”工作标杆院系为契机,教工第一党支部与黑池镇五丰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将党建同扶贫有机结合,拓展党建抓手并确保扶贫效果。

科技支撑,为产业发展贡献智慧

脱贫攻坚战场在哪里,学院“精准扶贫”专家教授助力团就到哪里。一是充分发挥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院、陕西关中奶山羊产业研究院、甘肃元生中新奶绵羊研究院、洛川生猪研究院、略阳乌鸡产业发展研究院、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杨凌试验站、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等引领带动产业发展。二是依托学院的8个陕西省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22个“三区人才”、19个“科技特派员”等人力资源推动产业扶贫。三是积极调动校内资源,结合黑池镇农业产业,邀请校内相关专家教授开展红薯、樱桃等种植技术培训。

曹斌云教授依托创建的“456”奶山羊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带动陇县等贫困地区农民养羊致富,5年带动农民增收10亿元以上。尤其是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学院教师克服困难助力畜牧产业复工复产。张恩平教授参加人社部组织人才智力扶贫工作得到来信致谢。围绕合阳地区黄河生态修复和渔业发展,水产学科专家团队赴合阳县实地考察调研,建言献策。

资金扶持,为经济发展统筹资源

学院党委积极为黑池镇吸引投入扶贫资金,促进产业发展。一是引进校友企业陕西正能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在黑池镇建设生猪育肥场,构建“高校+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学院提供免费技术指导。二是协助黑池镇建设畜牧检测站。捐赠计算机5台、打印机4台、显微镜3台,动物妊娠牛用鉴定B超机1台、产科器械1套,并开展人员培训和技术指导。三是结合传统节日教职工福利发放,采购黑池镇红薯、黄花菜、葡萄等扶贫产品,累计投入资金8.6万元。

学子助力,为脱贫攻坚凝聚力量

学院党委围绕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和培育广大学子知农爱农,鼓励引导大学生投身脱贫攻坚。一是累计推荐6名优秀研究生参加“研究生助力团”,服务国家战略挥洒青春。二是平均每年暑假组织20支大学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义务支教”等社会实践服务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学院教师安小鹏副教授2019年暑期带领志愿者赴吴堡县开展奶山羊养殖技术服务,荣获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IMG_20210526_152208_mh1622014207160.jpg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也是两大历史性任务的交棒之年。未来学院全体师生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计划》要求,主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做好合阳县黑池镇帮扶工作,加强与五丰社区的对接联系,大力支持樱桃、红薯、肉牛等农业产业发展,协助推进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示范村建设;同时,加强对镇巴、城固农业产业的技术支撑,助力乡村振兴。二是围绕学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标杆行动计划,做好相关的畜牧、水产方面服务工作。三是鼓励更多教师走出学校、深入基层,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为西北地区畜牧和水产产业发展服务,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四是引领支持更多大学生毕业后投身乡村振兴战略。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