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支部风采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支部风采» 【大学生第一党支部】传承红色记忆,补足精神之钙
 

【大学生第一党支部】传承红色记忆,补足精神之钙

来源:   作者:冯来顺 刘启祥/文 刘建明 曹渊婷 任亚轩 张淇瑞 霍武强 刘驰/图   发布日期:2021-08-31     浏览次数: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动科学院大学生第一党支部赴西柏坡党史学习调研团于2021年7月26、27日赴西柏坡村围绕“西柏坡的历史定位”“土地改革和三大战役的启示”“赶考精神的由来”“西柏坡精神的内涵、智慧和启迪”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血脉,补足精神之钙。

寻红色记忆,秉家国情怀

在晴空万里、艳阳高照的三伏酷暑,调研团头顶骄阳前往西柏坡红色记忆馆。西柏坡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与全县人民一起抗日救亡、参军参战、支勤支前,被称为“抗日模范村”和“支前模范村”。在到达之前,队员们首先和馆长取得联系,在获知来意后,馆长很热情地接待了大家并耐心介绍展馆及老一辈共产党员不怕牺牲、甘于献身的无畏革命精神。

通过实地学习和聆听讲解,队员们深切缅怀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瞻仰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乐观的革命信念和破险阻克万难的必胜决心。通过学习,队员们了解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大元帅及名将目录,领略了元勋们过人的军事才能和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队员曹渊婷说:“虽然抗战时期西柏坡的条件十分艰苦,但广大党员的斗志并没有消磨丝毫,他们坚韧不拔、为了理想信念矢志奋斗,为国家民族战斗牺牲。我们身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牢记自己使命,勇于接过时代的接力棒继续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

队员们在西柏坡国防教育馆前合影留念_副本.png

走纪念之路,补精神之钙

调研团成员重温入党誓词,忆百年党史,以沧桑古物观岁月厚重,以泛黄文件窥百年以来的不易奋斗。参观西柏坡博物馆,认真体会党带领人民百年奋斗的坚守与胜利。西柏坡博物馆位于西柏坡镇梁家沟村西,它的展览内容,不但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历史见证,也是弘扬我国优秀历史文化的学习场所和艺术殿堂。

通过走访学习,调研团不仅惊叹于五千年来中华民族厚重的文化沉淀和璀璨成果,提高了自己的历史素养和民族自信心,更通过参观学习和交流探讨从红色记忆中汲取知识和力量。在第八展厅里,调研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艰难曲折的情况下纠正错误、领导中国人民们取得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光辉历程。队员刘启祥说:“西柏坡博物馆一个可以穿梭千年进行神秘之旅的地方,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悠悠古国文化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各民族文化的百花齐放,从党史学习中进一步体会到了党的先进性,坚定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理想信念。”

队员们在瞻仰开国元帅将领的风采_副本.png

觅先辈足迹,开时代新篇

为学习老一辈共产党员的艰苦卓绝的革命精神,走好这一代人的时代之路,调研团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纪念馆接受革命精神的熏陶。队员们探访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学习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柏坡战斗、生活的丰厚历史记忆事迹。通过参观廉政教育馆,队员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反腐倡廉史,深刻体会到党的纯洁性是党自身建设的关键所在。前往西柏坡国防教育馆,激发了队员心中的爱国热情和时代使命感,更好地感悟到到那段战火纷飞年代革命党人的无畏精神和坚定的革命信念。

队员陈家豪说:“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坚决走好新征程‘赶考路’。”

队员们在学习各民族的传统文化_副本.png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