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动物科技学院
党群工作
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员风采

教书育人 为人师表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0-20 浏览次数:

  

  编者按:在全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热潮中,我院中共党员陈宏教授荣获陕西省教学名师称号。他坚守教学一线,教书育人,关爱学生,为人师表,淡泊名利,用自己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是学院教师中的一面旗帜,院党委号召全体党员和教师,学习他的先进事迹,积极投身教书育人,切实重视人才培养,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陈宏,中共党员,留德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动科系主任,动物遗传育种学学科带头人,《中国牛业科学》主编。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出色履行了一名教师的职责,堪称师德典范。正如他说:培养人才是我最主要的任务。

  一、坚守教学一线,注重教书育人

  1.坚持为本科生、研究生上课。多年来,承担了《动物遗传学》等4门本科生课程以及《分子遗传学及实验技术》等5门研究生课程,年均工作量超过600学时。2007年被评为校优秀教师。

  2.培养人才,成效显著。共招收博士生31名,毕业17名,招收硕士生61名,毕业48名。其中1人获得“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奖”和“国家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先后有10人获得优秀学位论文校长基金一等奖或二等奖。毕业的博士研究生现已有5名成为教授、8名成为副教授。

  二、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培养质量

  1.重视教材建设。先后主编和参编各类教材11部。其中《基因工程原理与应用》2005年获“全国高等农林院校优秀教材奖”,2007年获“陕西省优秀教材二等奖”。

  2.深化课程改革。相继承担了教育部《动物遗传学》国家精品课程建设等6项教改项目。其中“动物遗传育种系列课程双螺旋教学模式研究”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动物遗传学》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2010年《动物遗传学》教学团队获批陕西省教学团队。

  3.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和队伍建设。先后指导4名青年教师,其中2人入选学校 “青年学术骨干人才支持计划”,1人在学校2008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三、潜心科学研究,以科研促教学

  1.重视学科建设,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多年来,组织、申报各种与学科建设相关的材料20余份,组织制定了相关学科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培养方案。

  2.潜心科学研究,科研教学相长。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863计划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支撑计划及转基因重大专项等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先后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70余篇,获得各类科技奖项30余项。200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

  四、关心学生思想动态,积极引导热情服务

  作为一名教师,不但教会学生专业知识,更加注重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在本科教学中,善于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与沟通,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研究生导师,注重培养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沟通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还十分关注学生的生活和就业工作。

版权所有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西农路22号   邮编:712100

主管领导:赵运良   网管员:胡巧娟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