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动物科技学院
党群工作
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理论学习

纪委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8-30 浏览次数:

  

  围绕中心履职尽责

  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保驾护航

  ——在中国共产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任应坤

  (2016年7月1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六年来的工作回顾

  六年来,在上级纪检部门和校党委的领导下,校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教育部党组和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紧紧依靠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主线,以执纪监督问责为重点,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全面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一)健全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

  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下,学校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基本建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广大师生支持和参与的工作格局。

  1.校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同志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委常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把党风廉政工作融入学校中心工作,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中强化落实。坚持党委书记、校长与领导班子成员、处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

  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落实到分管业务中,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定期研究、部署和检查分管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有效开展。

  学校党委各部门按照职责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的落实,形成反腐倡廉的强大合力。各处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自觉担负起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细、抓实,确保学校党风廉政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2.校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

  充分发挥纪委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协调作用,协助党委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对干部执行纪律和遵守制度情况的检查,严肃查处纪律松弛现象及违反党纪行为。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监督。深化作风督查,加强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检查,推动干部作风的好转。严肃纪律审查,提高执纪监督的实效性和震慑力。开展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加强制度建设,扎紧预防腐败的制度笼子

  六年来,学校坚持依法依规治校,高度重视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建设,新建、修订完善了一系列管理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

  1.健全完善校级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制度

  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先后制定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细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等7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制定了基建(修缮)工程、招生考试、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经营性资产管理以及反腐倡廉等12个校级常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了议事规程,夯实了职能和责任。指导重点领域新建制度34项,修订完善制度12项,优化了管理流程,规范了权力运行,强化了监督制约,基本形成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2.指导基层单位建立廉政制度

  指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建立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部分单位还结合实际制定了领导班子廉洁自律规定、班子会议规则、物资采购、财务监督等重要内控制度。这些廉政制度的建立,对于规范单位决策行为和管理服务,防范廉政风险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三)加强宣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建立了党风廉政教育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学校思想宣传教育的总体部署,坚持警示教育、廉政提醒、辅导培训三个着力点常抓不懈,坚持经常性教育与专题性教育相结合,充分利用各类宣教平台,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

  1.坚持分层分类的党风廉政教育

  对领导干部突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廉洁从政、廉洁自律教育,对重点领域、重要部位工作人员突出廉洁自律和岗位廉政教育。分期分批组织处级干部赴碑林博物馆、富平监狱等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警示教育,开展处级干部和重要岗位工作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活动。结合学术报告、项目申报,新进教工培训等工作,对广大科教人员突出廉洁从教、廉洁从业、学术道德规范教育。结合大学生入学教育、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毕业离校教育和研究生学术报告会等重要环节,对青年学生突出廉洁修身与学术诚信教育。切实提高了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拓展反腐倡廉新媒体教育渠道

  积极适应信息传播方式的变革,改版了纪检监察网,设置警钟长鸣、廉政要闻、党纪法规、宣传教育、理论之窗等7个一级栏目,及时更新内容,有针对性的转载中央最新要求和教育系统典型案例,在醒目位置设置信访举报和咨询窗口,方便师生便捷地进行网上举报和政策咨询;利用校内手机短信平台,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开学前后等重要时间节点,向全校处级干部和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建立了“农大新风”廉政微信平台,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聚焦反腐倡廉热点,解读党纪政纪条规,推送廉政资讯,微信开通以来,共编发80余期。充分发挥了新媒体信息量大、高效快捷的优势,强化了舆论宣传和教育引导,增强了干部风险防范和廉洁自律意识。

  3.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开展专题培训教育

  加强对各级各类管理干部的廉政辅导培训,积极协调把廉政辅导培训纳入学校各类干部培训教育安排。先后在“学校行政工作实务培训”、“国资管理工作培训”、“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培训”、“科研项目与经费管理干部培训”、“本科教学管理干部培训”等工作中列入了廉政教育内容。同时,每年组编《廉洁从政文件选编》专题学习材料,下发全校处级干部和重要岗位工作人员,促进廉政理论学习,增强廉洁从政意识。

  (四)强化监督,促进行政权力的规范运行

  坚持在参与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在监督中保障的工作原则,严把基建(修缮)工程、物资采购、干部选拔任用、招生录取、财务管理、校办企业等重要监督关口,强化对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的监管制约。

  1.加强对基建(修缮)工程和物资采购的监督

  充分发挥基建(修缮)工程领导小组和物资采购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作用,对基建(修缮)工程项目的前期立项、招投标、合同变更审批、材料和设备采购以及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对物资采购招标、验收以及采购管理部门、项目管理部门履职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指导管理部门从计划、采购、验收、支付、评价五个环节建立严密的内控制度。基本形成了纪委牵头抓总、各成员单位按职能分工全方位监督的工作机制。2010年至2015年间,仅在招标环节,累计节约计划资金约2亿多元。其中基建(修缮)工程约1.56亿元,物资采购近6200万元。

  2.加强对内部财务管理的监督

  近几年,会同相关部门对学校大额资金使用和年度预算刚性执行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对“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实施动态抽查监督,对财务制度执行情况、“小金库”问题开展了专项治理。对校内津补贴发放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制止了个别单位不合规的津贴奖励发放。督促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3.加强对招生录取工作的监督

  全程监督招生录取和各类招生考试,制定了监督的相关制度,督促管理部门严格内部工作程序。从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登分、录取、举报调查等全过程参与监督,督促招生“阳光工程”和信息公开全面落实,促进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招生领域,从未发生一起违规违纪或造成不良影响的事件。

  4.加强对校办产业运行的监督

  学校高度重视资产经营公司的运行管理,在资产经营公司设纪委书记和总会计师两个岗位,强化内部监督。校纪委指导公司纪委履行监督职责,在公司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切实发挥纪律约束和监督保障作用,及时了解和掌握公司执行学校规定以及经营状况、财务收支、投资等重要事项的决策情况,同时,协调计财处、审计处等有关部门,坚持对资产经营公司的经营状况开展滚动审计和动态监管,为学校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5.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的监督

  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纪委全程参与、全程监督。纪委书记为学校干部工作组成员,纪委副书记列席参加校党委常委会议干部议题,纪委与组织部共同开展干部考察工作,对考察对象进行廉政鉴定。

  另外在职称评审、职员晋级、工人晋级、资产处置、成果转移、先进评选等工作中,纪委监察处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参与关键环节监督监察工作,并负责调查处理相关举报、质疑,回应师生关切,为营造和谐校园做出积极努力。

  (五)深化专项检查治理,不断防范廉政风险

  根据上级部门有关要求和校党委的部署安排,校纪委先后开展了处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综合研判等五个方面的专项检查治理工作。

  1.开展处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综合研判

  2014年至2015年,结合校党委对处级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综合研判工作,校纪委对全校处级单位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情况进行了综合研判,向校党委常委会提出建议和意见。对存在潜在廉政风险的班子和个人,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告诫直至建议岗位调整,把问题或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了问题进一步发展扩大。

  2.开展学校重大制度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

  2012年,牵头对22个院(系、部、所)贯彻执行《学院工作规则》等5个规章制度的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制度空转、执行效果差异大、执行政策不透明等突出问题,从纪检监察角度对院系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了提醒、告诫,对一些共性问题向校党委常委会汇报,提出检查建议。通过专项检查,提高了院(系、部、所)党政班子的责任意识,规范了管理,促进了民主决策和院务公开。

  3.开展科研经费使用与管理情况专项检查

  2013年,牵头对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等3个文件和学校《科技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等2项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针对专项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一方面,计财、审计部门进一步就有关制度的重要内容向各学院(系、部、所)进行咨询答疑和宣讲,另一方面,加强了财务报销环节的监督把关,严格了科研经费支出范围和报销审核程序。专项检查对于规范科研行为、严格科研经费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

  4.开展公务接待费专项自查整改工作

  根据教育部要求,2015年底至2016年初,会同计财处、审计处等相关部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国内公务接待费全面自查整改工作,重点查找2013年以来接待费开支中存在的问题,对涉及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追责问责,退赔了不合规支出。并从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等方面提出了纪检监察意见,切实规范了学校接待费的管理使用,促进了干部作风建设。

  5.开展重点领域的全面自查整改工作

  根据教育部通报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部分高校所发现的共性问题,2014年11月至今,校党委先后2次部署安排了有关重点领域的全面自查整改工作。校纪委牵头的学校自查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跟进自查整改,逐领域审核自查整改方案,除了督促各领域对照检查方案立行立改外,还梳理出需要学校层面研究解决的6大类16个方面的问题,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目前,校纪委组织人员正在逐领域进行检查督导,确保年底以前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六)严格纪律审查,坚决查处违纪违规问题

  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和纪律审查工作,畅通举报渠道,坚持有案必查、违纪必究,保持惩处违规违纪行为的高压态势。

  1.认真受理群众信访

  2010年至2015年,共收到群众信访54件,涉及干部人事、物资采购、基建(修缮)工程、招生考试、科研经费、学术道德等方面的问题。按照信访处理原则,认真组织核查,坚持快查快办,切实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工作中注重分析研判和线索梳理,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通过提醒教育和约谈告诫,督促及时纠正和限期整改;对有具体线索的问题,及时协调组织开展初核工作;对确属违纪违规的问题坚决予以立案查处;对举报失实的问题适时予以澄清。六年来,通过信访核查约谈34人,函询14人,收缴违规资金近11万元。

  2.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

  严格遵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工作方针,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2010年至2015年,共立案查处违纪违规问题2起,对涉事3名干部分别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并进行了责任追究,收缴违纪违规资金34万余元。工作中,坚持做到查处违纪违规与总结教训相结合,及时做好案件剖析,及时建章立制,及时堵塞漏洞,努力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综合效应。

  总之,通过过去六年的不懈努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态势良好,纪检监察工作成效显著,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本届纪委也得到上级党组织的肯定和广大教职工的认可,2011年、2014年两次获得学校“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0年被陕西省高教工委、教育厅评为“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校行政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党政各部门、各基层党组织密切配合、共同努力,也得益于广大干部职工的理解支持。在此,我代表本届纪委向校党委、校行政,向各部门、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同时也向各位纪委委员一并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七)存在问题与不足

  我们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还应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状况与中央的要求和师生的期盼仍有较大差距,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依然艰巨且更具挑战性,要更加清醒地看到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一是个别领导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和理解还不到位,不能正确处理勤政和廉政的关系、推进发展和从严要求的关系,从而导致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所降低,工作中的担当精神有所不足。二是部分处级单位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意识还不够强,执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内控制度建设不够完善,执行力不强,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执行还不够严格。三是解决目前科研经费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方式方法不够科学,特别是管理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诸如规范科研经费支出与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的关系问题没有得到较好处理。四是在从严治党的环境下,对加强二级单位的纪检监察工作探索实践还不够。

  二、六年来的工作体会

  总结回顾过去六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做到“四个必须”:

  一是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准确把握政策形势,坚持正确的工作方向,坚定不移的从严治党,坚定不移的改进作风,真正把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落实到学校实际工作中,不跑偏、不走空,为改革营造良好氛围,为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二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学校改革发展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工作思路自觉地融入全局。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有机结合起来,纪检工作要自觉地服务和保障全局工作。要把弘扬正气,堵塞漏洞,促进发展作为检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的标准,纪检工作的目标要自觉地贴近全局工作。

  三是必须紧紧抓住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要在思想认识、方法措施上紧跟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校纪委要坚守监督执纪问责的定位,以严肃有力的追责机制促进主体责任的落实到位。

  四是必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治本之策,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小错提醒,动辄则咎,通过强化问责,把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立起来、严起来,真正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全体党员。

  三、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

  今后五年,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纪委历次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陕西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任务,紧跟学校“二次创业”和校院两级管理综合改革的步伐,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主业,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破解难题,以力度不减、决心不变的劲头,扎实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和学校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履行党章赋予的使命,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的监督,引导和督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地把党的纪律和规矩融入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具体工作中。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持教书育人的正确方向,在课堂教学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自觉抵制错误言论。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校院两级管理综合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执行不力、消极应付等行为,要按照中央刚刚颁布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及我校将要出台的“三误”问责办法进行严肃追责,确保党的路线政策和学校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要紧紧抓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不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要瞄准“四风”问题的新形式、新动向,警惕穿上隐身衣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要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等违纪违规问题。要从小处着手、防微杜渐,紧盯开学前后及传统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提醒教育、明察暗访和专项治理工作力度。要敢于动真碰硬、严肃查处,敢于亮丑揭短、通报曝光,促进作风进一步好转,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三)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创新,不断完善惩防体系建设

  本着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原则,不断健全完善学校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把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建设贯穿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各个领域,落实到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的各个方面。把上级要求和实际需要紧密结合,把总结经验和探索创新紧密结合,把已有制度和新建制度有效衔接,增强制度的系统性,把制度的笼子扎细扎密扎牢。同时,还要抓好学校现行规章制度的刚性执行,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用监督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对破坏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坚决严肃查处,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四)认真践行“四种形态”,树立查处违纪违规、鼓励干事创业的执纪导向

  要本着对学校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态度,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轻处分和组织处理等措施,强化“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识,以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立案审查等手段筑牢“不敢腐”的笼子。把严明纪律贯穿于日常的教育监督中,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违规违纪的情况,认真核查上级组织交办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树立正确执纪导向,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既要对违规违纪、不作为、乱作为者追究责任,也要对诬告、陷害、无中生有而影响学校改革发展者严肃追责。既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还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的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引导广大干部积极作为、主动担当。

  (五)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要围绕领导班子决策行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行政权力行使,以“关键少数”为监督重点,加强内部控制,整合各方监督力量,推进管理部门廉洁从政,推进学院(系、部、所)廉洁办学,促进行政权力的规范、廉洁、高效运行。要加强党内监督,强化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加强执纪监督,强化对学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有效监管,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要加强审计和财务监督,强化对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重大基建工程跟踪审计、科研项目结题审计和科研经费支出动态监管。要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坚持推进学校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和“阳光治校”工程。

  (六)推动二级单位纪检监察工作机制创新,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要认真贯彻落实校院两级管理综合改革部署,积极探索学院(系、部、所)二级单位纪检监察工作机制创新,探索试行纪检监察员派驻制度,充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进监督工作全覆盖、无盲区。要切实加强对处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督促各基层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要求。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履职能力,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同志们,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催人奋进,在学校事业二次创业、奠基百年的新征程上,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坚信,新一届纪委将在上级纪检部门和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措施,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完成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各项战略目标,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而提供坚强保障!

版权所有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西农路22号   邮编:712100

主管领导:赵运良   网管员:巩敏芝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