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百年党旗添彩】创先争优强本领 支部发展谱新篇

【百年党旗添彩】创先争优强本领 支部发展谱新篇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工作纪实

作者:郑玉杰/文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次数:

     

2020年,在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和指引下,动物科技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丰富党内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支部成员锐意进取、奋力拼搏。2020年我们以学习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精神为契机,不断加强各方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生活建设。一年来,支部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学院部署的有关工作,现将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风采展示做如下概述:

一、 党支部基本情况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依托于张智英教授领导的“动物基因组编辑团队”建立,现有正式党员18人,预备党员1人,共计19人。设支部委员3人,其中郑玉杰担任支部书记,王妞担任宣传委员,张潇筠担任组织委员。由于研究生科研任务重,实验室存在危险仪器和试剂且使用情况复杂,因此本支部以服务大家作为主要特色,各党员同志积极参加到团队日常管理与建设中,负责团队采购、仪器管理、安全防护与使用统计等日常工作。在党建思政方面,支委郑玉杰与王妞参加学院组织的“忆初心 悟使命”暑期培训并顺利结业,推选王妞同志成为院级优秀共产党员。

5db675a3a980435b80fc8f91ba877ea6.png

二、 工作开展情况

思想引领方面:

学习是提高党性觉悟和思想境界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理论水平和执政能力的根本手段。支部党员牢牢把握学习机会,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其中包括学习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疫情期间学习专题网络微党课,学习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等。

党支部班子严格按照“两学一做”要求,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带头参与学院党委组织的培训学习,先后奔赴延安、照金、马兰、杨凌示范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等红色教育地区学习,并在第一时间与支部党员同志交流学习心得,带动支部党员共同学习。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学院党组织的指导下,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指出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在下一步的工作学习中切实加以改进和提高。

积极履行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党员谈话义务,了解支部党员在政治理论学习、科研实验、学习工作以及日常生活中的情况,积极关注支部党员的心理健康,及时疏导,为支部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现实基础。

NeoImage_副本.jpg

志愿活动、文体活动方面:

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与学院号召,在科研之余,鼓励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学院的学生工作管理,其中,王妞同志担任院研究生会副主席、校研究生会委员;张潇筠同志担任畜牧硕士1901班班长;发展对象王丹担任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积极分子钱泓润担任班级团支书。郑玉杰、王丹参加第二十七届农高会志愿服务活动,王妞、王丹参加第十届畜牧兽医专场招聘会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在学习科研之余锻炼身体,例如组织乒乓球、羽毛球团建活动,参加学院组织的联谊活动,参加“学四史、明校史、知院史、担使命”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参与“红色书香浸润心灵”阅读活动并召开读书分享会。

445064fe0b364c4cae3adebafc59f6f3.png

科研、教学发展方面:

在科研成果方面,团队成功申报发明专利3项,发表论文6篇,其中SCI论文3篇, 10名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1名博士研究生顺利毕业。

三、 总结与展望

本年度,团队张智英老师所负责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CRISPR/Cas9介导的新型双等位无筛选标记转基因技术”顺利完成结题。虽然我支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存在很多不足。

首先,政治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方式有些单调。政治理论学习目前还停留在开会学习党内文件、党和政府会议报告、讲话,或者听专题讲座、党课、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APP等形式。这些活动中多数学生党员处于被动接受、被动学习和被动参与的状态,很少积极主动思考和讨论。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会丰富政治理论学习的形式,拓展组织生活的方式,多多听取支部内部建议不断调整鼓动大家的积极性。积极创新理论学习形式,争取将听报告、知识问答和理论研讨组合在一起,通过听报告了解理论内容,通过知识问答加深有关知识点的记忆和理解,而研讨带来的是理性的思考以及观点的碰撞。层层递进,使得理论学习活动充实而丰满。

其次,对积极分子和培养对象的前期培养考察制度不够完善。作为学生党支部,大家很容易按照科研或学习成果为标准进行考察,使得一些思想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优秀同志没有机会加入党组织。同时,党支部班子除了要考虑党支部的内部投票结果以外还需要正确客观地面对每一个推荐人选。除了以上方面在党组织储备军方面,优秀积极分子年级分布不均,使得一些党员同志毕业之后,党支部出现人员不足的情况。

以上是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风采展示。鉴于目前存在的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支部在做好新一年度基本工作的同时会总结经验教训,请党组织监督考察。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