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赴杨凌区崔西沟民俗村走访及科技成果宣讲 

【暑期实践育人】赴杨凌区崔西沟民俗村走访及科技成果宣讲 

作者:陈玉娟/文 史延/图        发布日期:2015-08-13     浏览次数:

     

为了解政府对个体户创业的扶持政策和帮助,8月12日,关中地区大学生创业现状调研与政策宣讲队来到了杨凌区崔西沟民俗村对农家乐的村民进行了有关专访,并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科技成果推广和实用技术普及。

政府扶持推动创业之路

上午,队员们步行来到崔西沟,首先走访了第12号农家乐户主。据该户主介绍,她家经营农家乐从2004年开始,属于最早经营农家乐的一批个体户。她提出:一开始村委会组织村民到外地参观学习农家乐的经营模式,而且当时政府会给予农家乐相应的扶持补助,例如农家乐的装修费应等。因此,抱着尝试的态度,她开始经营农家乐,事实表明这的确有助于农村经济的发展。由此可鉴,在农家乐发展的过程中,向先进农村学习借鉴,以及政府相关扶持政策在个体户创业中起了决定性作用。

创业之路需要创新

紧接着,队员们还对另一家第25号农家乐户主进行了采访。据了解,该户主因家庭、生活、个人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一直采用传统的经营方式。因此,队员们结合自身体验提出了几点创新建议。首先,户主可以推出当下新潮的娱乐游戏让客人不再感觉农家乐的单一乏味。其次,户主可以考虑将自家的农副产业例如猕猴采摘销售与农家乐结合,或许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最后,针对该户农家乐位置较偏的问题,户主可以雇佣学生或社会人员加强宣传活动。听了队友们的建议,户主表示她会进行考虑,变革自家的经营模式,打造属于自我的特色。

最后,我们对崔家沟其他农家乐户主发放了宣传资料,并进行了政策宣讲。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建议能为老一辈的创业者们带去帮助。

通过此次走访和宣讲活动,队员们也首次从农村创业的角度出发进行了思考,并具备一些基础的创业理念,更能结合当地创业所遇到的问题提出自我的看法。这大大促进队员们能力的培养,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活动掠影1

活动掠影2

合影留念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