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暑期实践育人】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作者:吴敌 潘时甲 臧琳/文 郝鑫宇/图        发布日期:2015-08-20     浏览次数:

     

近期, 我院赴广西贵港扬翔下乡服务队一行人来到扬翔有限公司,深入一线猪场,亲身参与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科技支农系列活动,围绕农村宣传调研、科技支农、维修农具等主题开展活动。

 

深入基层群众,积极宣传调研

踏着清晨的薄雾,志愿者们早早来到了生产区。为深入了解猪场的具体情况,队员们针对该猪场的现状、运行模式和养殖生产技术等问题在猪场中进行了实地问卷调查,并向周围居民宣传了当地政府养殖补贴政策。绵绵细雨,却依然挡不住志愿者的热情,阻碍不了志愿者们坚定的步伐!

科技下乡支农,高效科学配种

此次猪场之行,同学们第一次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进行紧密结合,“把知识运用到猪群中,把作业谱写在猪场上”是队友们的嘹亮口号,在配种舍见习期间,师傅给我们示范了如何对母猪进行人工授精。同时,师傅亲自指导同学们怎样插输精管,怎样高效科学的配种。在师傅耐心的引导下,同学们由生涩到熟练,一步步蜕变,最终逐渐能够独当一面。虽然队友们头顶炎炎烈日,但嘴角却仍挂着一丝微笑,仍取得了收获的喜悦!

师傅领进门,我们在接产

在学习和参与配种后,为践行诚朴勇毅的校训,队员们又有条不紊地进行了接产工作。首先由师傅为同学们讲解了实际的操作方法。其次,对队员们进行了分组并安排了相关任务。尽管同学们都了解了相应的方法,但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还是遇见了一些问题,但是师傅们认真负责,耐心讲解,给予大家指导。在我们中途休息期间,师傅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的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并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除此之外,师傅还带领队员们动手进行产程输液和清点胎衣,并详细的介绍了一些相关的注意事项。本次分娩舍接产工作,不仅让同学们体验到了实际的生产过程,开阔了眼界,让同学们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同时使队员们对自己的人生道路又多了一些思考,加强了他们提高了自身专业知识技能的意识,以便后来更好的服务社会。

 

在本次活动中,淳朴的民风,简单的话语,关切的问候,为大家办实事的爱与决心就如同彩虹一样在雨后散发出灿烂的光芒,深深的映入大家的的心里。尽管这只是队员们行动的开始,但大家的肯定就是这次行动成功的最好证明,这个良好的开端是以后继续的动力。大家懂得了如何在奉献中学习,学会了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于人民,在服务中提高自我!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