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社会实践感言--wwf 

暑期社会实践感言--wwf 

作者:郝海亮        发布日期:2006-09-01     浏览次数:

     

为了了解秦岭牛尾河自然保护区的社会经济情况并在当地开展切实可行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以点带面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使群众的物质、精神生活得到提高;同时解决在施行禁伐禁猎后农民在生产生活中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的要求我们开展了此次调研活动。

牛尾河保护区作为秦岭自然保护区成员之一,主要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区与长青、佛平、太白山、老县城、桑园、黄柏塬等自然保护区和二郎坝、大树坪走廊带一起覆盖了大熊猫分布区的大部分区域,为大熊猫及其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了很好的保证。

此次我们调查了以二郎坝村为代表的牛尾河保护区,调查总数占全村总人口的80%以上,通过为期5天的实地调研我们基本掌握了二郎坝村的现行经济发展状况,了解了当地村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以及村民迫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听取了村民关于发展当地经济社会的一些建议,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依据当地实际情况我们也形成了自己的项目建议。

根据我们调查的结果以及对调查数据的分析,我们深深感觉到到当地交通闭塞,信息落后,这与当地气候适宜、资源丰富形成了鲜明的矛盾,同时村民渴望致富与苦于没有科技知识之间的矛盾也表现得异常突出。村民谋求改变现状的积极性和热情是高涨的,所以依据当地的丰富自然资源实施可持续发展是十分必要的。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