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深入茶叶基地,探寻茶香本意

【暑期实践育人】深入茶叶基地,探寻茶香本意

作者:孙小婷 谭磊/文 杨志超/图     来源:赴日照“寻特产绿茶,传风土人情”调研实践队    发布日期:2017-08-20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赴日照寻特产绿茶,传风土人情”调研实践队来到日照市巨峰镇进行三下乡实践活动。巨峰镇是日照市绿茶的种植,生产的主要地区。自从1966年当时的日照县南茶北引成功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使得日照绿茶渐渐变成香味浓、耐冲泡的“江北第一茶”。为进一步促进茶业生产的合理化、特产宣传,队伍在巨峰镇进行了为期8天的调研活动。

  活动伊始,队员们在市区以及巨峰镇对不同身份的居民进行了关于绿茶知识的调查,并于之后组队来到了淞晨茶叶基地,由淞晨茶叶员工婧姐作为导游,向队员们介绍了山东日照茶叶发展的历史。队员们了解到,日照绿茶是在1966年南茶北引成功后才发展起来的,正是由于谭启龙,牟步善等老一辈共产党员艰苦奋斗,不怕困难,才将“南茶北引”做的如此成功。同时,婧姐还为队员们介绍了制作绿茶的工序——采茶、摊晾、杀青、揉捻、烘干、分拣。她表示:“现代机械制茶的工序大致相似,但随着机械化水平的提高,机械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传统工艺渐渐地退出商业舞台。”

  在淞晨茶叶基地的三天时间里,队员们学习并实践了茶叶如何采集才能符合生产的要求,新鲜的茶叶是如何经过一步步工序变成精美包装袋里香气迷人的茶叶。在茶园里,工作人员向队员们介绍了茶树的种植以及注意事项,北方的茶树和南方的不同在于北方气温比较低。常言道“树大招风”,茶树长的太高会被冻死,所以北方茶树每年都进行修剪,但是日照天然的优势条件也造就了日照绿茶的“叶片厚、耐冲泡、内质好、滋味浓、香气高”的优良品质。茶树越冬期比南方长1~2个月,昼夜温差大,茶树光合产物积累多,日照的茶树鲜叶内含成份明显高于南方茶叶,而淞晨公司生产的茶叶是不经过农药、化肥的洗礼的。并且,在有机肥的帮助下,茶树生长力旺盛,茶叶产量上佳。

  通过淞晨茶叶基地的调研,队员们了解到淞晨茶业一体化发展,是顺应经济产业发展的潮流,但是由于品牌的宣传稍逊风色,销售方面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除此之外,在认识了日照绿茶的发展史和绿茶的制作工艺之后,队员们也感受到了实践的乐趣。

采集茶叶

理论讲解

参观生产车间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