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实地探访海藻妈妈 切身体会产学结合

【暑期实践育人】实地探访海藻妈妈 切身体会产学结合

作者:郑祎宁 李佳琳 李蔓/文 张程 赵黄青/图     来源:赴山东烟台养殖行业产学结合服务队    发布日期:2018-08-16     浏览次数:

     

  为了更深刻的认识基因克隆在生产中的应用,了解基因克隆相关知识,8月14日,赴山东烟台养殖行业产学结合服务队再次来到了东方海洋公司,在海藻遗传育种中心见到了公司员工口中的“海藻妈妈”,并对她们进行了采访。

  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东方海洋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海水水产品苗种繁育、养殖、食品加工及保税仓储业务,其中公司也是国家海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海藻遗传育种中心建设单位,2008年3月定向增发再融资5.7亿元,用于海参增养殖项目及海藻遗传育种中心项目。  “海藻妈妈”与调研队成员们进行了有关海带配子体克隆技术应用的讨论,详细介绍了海带配子体克隆技术有关知识。海带配子体克隆具有遗传性一致、发育全能性、在适宜条件下可以长期进行营养生长和保存的特点,使其在种质资源的保护、生理生化及遗传学研究、育种、苗种生产中都具有重要意义。“海藻妈妈”还介绍到:“由于海带配子体世代在海带的生活史中只有两周左右的时间,使得有关海带配子体的研究受到季节性的限制。海带配子体克隆技术的建立,为海带遗传育种和各项生理、生化实验提供了方便,也使配子体的长期保存成为可能。”“海藻妈妈”也提到目前主要的海带配子体克隆保存方法有如下几种:继代培养法、低温弱光保存法和长光照保存法。

  对自然界的生物来说,保护天然群体的基因库,维持生物多样性是种质资源开发和保护的主题之一。海带配子体克隆长期保存技术的建立,为海带种质库的建设提供了切实的技术保证,这种能够长期保存并保留其遗传特性及发育全能性的特点,对种质资源的保护、遗传多样性的研究及育种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经过与专业研究员的一翻沟通交流,同学们不仅对书本上的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知识应用于实践也有了一定的了解。见识了克隆海带的生成工序,同学们感到十分开心和激动,纷纷表示对产学结合有极大兴趣。

负责人讲解海藻粉碎机器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