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西北乡村调查】人文山水蓝田 丝路生态慢城

【西北乡村调查】人文山水蓝田 丝路生态慢城

作者:张国宇 程菲/文 曾鑫 张飞/图     来源:赴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调研队    发布日期:2019-02-21     浏览次数:

     

为服务三农,更好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乡村振兴规划设计方案,我校在暑假第一轮西北乡村调研的基础上,开展了第二轮西北乡村调研活动。响应学校号召,由动科学院三名学生组成的调研小队于2月18日前往陕西省蓝田县参与西北调研。

调研开始之前,队长通过与其他两支同去蓝田县调研队伍的协商,三支队伍初步划定各自将前往的乡镇,避免后期出现重复调研的情况。之后,队员们就针对本次活动的开展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并通过互联网手段查询了蓝田县的基本情况,提前打印了电子版问卷和部分资料以便不时之需。

抵达蓝田县后,队伍一行人首先前往蓝田县政府,在确定队员们的身份和来意之后,县委办公室何主任热情地接待了队员们。通过和何主任的交谈,队员们更加详细地了解本县基本情况,也获得了县域自然,地理,人文,经济等基础资料,同时还获得县团委的支持,为进一步前往各个乡镇进行调研打下基础。

队长与蓝田县团委工作人员交流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通过以问卷填写为主,半结构访谈为辅的方式与各乡镇负责人展开交流沟通,再结合各乡镇实地走访和亲身感受,对乡村自然特征(地理位置、海拔高度、生态环境);社会经济特征(人口、收入等);产业特征(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第三产业等)、区位特征(与城市距离远近、农产品流通等);文化特征等情况做了基本的统计。当地人民热情配合调研队员,分享他们的生活因乡村振兴战略而发生的变化。

 

调研队员与政府工作人员合影

同时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也感受到县委县政府,各乡镇村政府为了打赢脱贫致富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对一些偏远地区的,人口较少的村镇进行整体搬迁,撤乡并镇,对新农村进行绿化改造,基础设施建设,不少过去的贫困村现在已经改头换面,各村基本完成了自来水进户工作;煤改电(气)、“村村通”等一系列惠农惠民政策也在有条不紊扎实推进中;各乡镇也根据地方区位优势和特点制定了不同的脱贫致富道路;蓝田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业已成为引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新兴富民的支柱产业。

相信蓝田县各个贫困村摘掉贫困的帽子指日可待!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